好吧,我從來不是一個擅長講很多場面話、社交手腕高明、應對進退都能八面玲瓏的人。

如果不是在工作職場上受到很大的打擊與挫折(請點),我想我這輩子都是有話直說的人。 之後,我開始學會如何不要有話直說、保護自己,然後面對職場小人的時候,該怎麼保護自己。

開始思考我可以如何武裝,如何在我擅長的領域做到最好,以便讓小人沒有話可說。或者,我如何避開、閃躲那些不友善,又如何正面迎向小人想要賴給我的一些任務,然後把這些任務漂亮完成,讓小人明白我的實力在哪,讓他們知道我惹不起。

這是工作職場的生存之道,我學會不必對每個人發脾氣,我只要「擒賊先擒王」。與其直接跟對方衝突,還不如保存證據以後跟老闆告狀。或者,把我任內的事情全部做好,做到小人也沒話可說、也沒辦法凹你。

我有我創意、擅長的一面,利用這個優勢,我可以發展出各種組合,而這些是小人偷不走也想不透的。

但是在其他人際關係上,我一點也不想這樣成天動腦筋,活的很辛苦。也就是說,當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都是很直接告訴對方的。

也許我們的民族性教育我們該壓抑,也許很多人會說這樣犯了情場大忌,因為這樣等於自己先投降。但我不是來「征服」任何人的啊,交往應該是平等的,怎麼會有誰征服誰呢?

當我對某人有感覺,我就會很直接說出來。也許這樣我先繳了械、失去了籌碼,但我並不想玩愛情的猜忌、賭盤。關於我自己,我都會向對方據實以告(這個部落格是我有話直說的一部分)。因為我知道揣測別人對自己有沒有意思,是很辛苦、傷神的事情,我並不希望我喜歡的人,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我都會選擇輸誠。

當然,坦白不見得有好下場,很多時候,我所遇到的「反應」都是大驚小怪、或暗爽在心理,不肯跟你講內心的感受(我真的不明白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自我感受,為何有那樣的困難。到底這個社會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情感教育,難道是不斷壓抑自己才是對的)。而這個時候,如果對方也給我很善意的回應或行動(包括反問我為何喜歡對方),我就知道,對方願意把我的輸誠當作一回事,我會很感激、很珍惜,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當我說喜歡你的時候,那不是什麼花言巧語(真的,我已經在工作職場上受夠了這一套了);如果離開了工作、下班還得玩這套,那豈不等於「沒有下班」?

延伸閱讀:情感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