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打算不想在跨年這晚又忙來忙去(但後來還是得用電話與簡訊遙控一些事情),所以早就「計畫」好,參加蕭亞軒的小巨蛋跨年演唱會。

說真的,我不是Elva的歌迷,但在KTV演唱〈愛的主打歌〉是我幾個可以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跟著High翻的招牌表演之一。若說蕭亞軒的音樂有什麼特色,我倒是覺得這條歌的歌詞寫到一種「不美」「台味」,堪稱是她很吸引人的特色之一。

但這場演唱會超乎我的預期,蕭亞軒的表現是沒想過的精采。因為她必須卡在母親生病住院的當下,站上舞台,替大家做一次做精采的表演。她不能讓歌迷失望、也不能讓工作團隊失望。

衝著這點,蕭亞軒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偶像了,她真正變成一個成熟的巨星。

開場的先以〈鑽石糖〉的MV片段串場,宣告這場演唱會的主題:一個尋找愛情的女孩,懷抱著夢想。接著是連續幾首快歌,代表對愛的勇敢追求。舞台最後方是大型的LED螢幕,但巧妙地切成上下半部,讓歌手、舞者可以在表演途中,從旁邊的樓梯走上區,形成「站在」螢幕中演出。然後切到慢歌,象徵著追求愛情所到的沮喪與失落,〈我陪你哭〉是她這段演出的一條很搶眼的歌曲,因為換上公主裝的她,走到舞台伸展台的最前端,然後舞台在四個角落繫上鋼絲,慢慢把她拉到空中,直到這段表演結束。

接下來就是演唱會的高潮,因為大家都很明白她的歌路,但突然間蕭亞軒在台上變裝,原來的公主裝就在舞群掩飾之下,穿脫變成了西裝褲、白襯衫、小禮帽,甚至還掛上一條故意沒有打好的領帶。正以為她會拿跟拐杖、打算模仿卓別林之際,音樂突然換成了Justin Timberlake的〈SexyBack〉,我沒料過蕭亞軒也能把這條歌唱到很夠味(其實〈表白〉的音樂風格就是非常標準的Justin Timberlake),但因為女扮男裝的逆轉,讓整條歌有不同的趣味!後方的LED大螢幕,也同步以「Sexy」的字樣不斷地旋轉著.......。

當蕭亞軒以女扮男裝結束了這條歌,等等,舞台中間怎麼又昇出了一個浴缸?!更神奇的是,有人半躺在裡頭,原來是張惠妹!天啊,〈SexyBack〉立刻接著〈維多利亞的祕密〉,張惠妹坐在浴缸邊緣,蕭亞軒整個人貼上去熱舞,讓我不停地鼓掌!但更神奇的是,音樂緊接著就轉到〈好歹你就來〉,變成兩女對唱的台語搖滾歌,不過蕭亞軒跳的是男生,張惠妹跳的是女生,全場都瘋了。而且最後蕭亞軒唱「好歹你就來」,張惠妹接著是「閃閃惹人愛」(後來仔細回想,真的,這兩條歌真的是這兩句話都同一個旋律,好妙),然後張惠妹從蕭亞軒的胯下鑽出來,一整個嬌媚地貼上去。這真是非常到味的表演,沒有足夠的表演天份真的做不來(直逼當年瑪丹娜在MTV音樂獎上「強吻」布蘭妮)。

演唱會還有一個有趣的段落,就是在張惠妹退場後,蕭亞軒換裝出來,當她唱起出道第一次演唱會的〈薔薇〉,特別預告會有特別的香味,而且是Chanel的香水味,配合歌曲的意境,空氣中一股綠意的香味瀰漫著,非常的特別。之後,她跳上了舞台側邊的一個鑽石車,笑稱這很像在迪士尼樂園的花車大遊行。果然這個足足超過一層樓高的鑽石車,繞著全場緩緩地移動,大家都從座位上站起來、很激動地把握可以跟她近距離的這一刻。但噱頭還沒結束,當鑽石車移動到場地最後方的時候,她又跳上了中控台後方的吊車,然後就這樣直接上升到三樓的高度,與三樓的觀眾揮手互動!

這一整段「花車遊行」的氣氛是超級熱鬧的,但蕭亞軒連續唱了幾條招牌歌,都發生了耳機受到干擾、聽不到節拍的狀況,所以她直接喊「大家一起唱」,讓整個節目流程順利走下去。 

當然就繞場一圈完成、重新回到舞台的這個時候,楊謹華不僅跑出來製造一個驚喜,蕭亞軒也給全場觀眾一個驚喜,她要大家找每個座位底下,應該有貼一張紙。我真的從座位底下找到了!奇怪,明明進場時沒看到。IMG_6586.jpg
原來這張紙上,印上了她親筆寫的字句。她說當你看到這張卡片的時候,這場演唱會也該結束了,2010年就要到了.......。她形容自己過去遇到的不如意、還有正在醫院的母親,一個人的最驕傲、得意、卻也是最無能為力的時刻,都發生在當下,正在演唱會過程中發生。她說了很多,關於工作夥伴、甚至感謝當年提拔她進入演藝圈的姚謙,昔日與她一起組團練歌舞、如今坐在台下的玩伴.......。

Elva的字句,台上感性的真情,讓我想到,如果沒有辦法把握當下,我們也只是枉走人生這一遭。

於是在歌曲結束後,整個舞台陷入全黑,取而代之的是DJ與電音的氣氛,重新迎接蕭亞軒出場,在舞台全黑、只有雷射光的效果下,這些雷射光打在她的服裝上,居然向不同方向折射出不同顏色的光芒,加上螢光道具,整個氣氛變成跨年倒數的氣氛,先是唱〈Wow〉,然後接著〈表白〉,更神奇地是音樂在沒有停的狀況下,兩旁的螢幕開始放出電腦繪圖的倒數字樣!原來演唱會已經進行到跨年的最後倒數30秒了!於是在〈表白〉的音樂下,大家一起高喊「Happy New Year」,而此時所有對著觀眾席的彩帶瞬間噴洒出來,直衝三樓高;而屋頂上的紅氣球也紛紛落下,整個節目對於時間的掌握真是一個太不可思議的進度了!(因為如果多唱了一點、或者少唱了一點,那個倒數的30秒電腦動畫就會對不上了)

在跨年倒數後,蕭亞軒要大家彼此擁抱,珍惜現在所有的。這番歡樂的言論,與其說是應景,我到深深覺得是她的真心感言。很奇怪,歡樂的演唱會,很少會讓人想到人生無常(或者根本不該提醒觀眾人生無常),但在這時候,這些事情卻是非常順理成章的。

然後蕭亞軒唱起了〈愛的主打歌〉,做為今晚的結束(前奏一出來真的是不High也難),我想我一直大聲地、跟著一起「吼」完整條歌。當演唱會結束、幕落下之後,她又跑出來,請大家一起清唱〈最熟悉的陌生人〉給昏迷的母親聽。

IMG_6587.jpg  當她一邊表演著、向大家證明那些以為她已經不行的揣測都是錯的,那些歌曲卻意外地形容著我的心境。無論是面對人生的無常、挫折、還有變化,甚至愛情的無能為力,都好像在回顧著我2009年的經歷,使得這場跨年演出格外有意義。因為我們要把那些考驗與障礙,都隨著音樂與表演,推到一邊去,努力前進。

〈倒數〉唱著:「情人終究不一定變朋友,越相互關心著,越加速疏遠了」「下一個週末,會不會各自過,漸漸少聯絡,這樣算不算分手」「我會耐心等候,並重新適應寂寞」「選擇艱難的路走,我相信這樣是對的」(點看完整MV)

〈鑽石糖〉:「沒有人不會受傷」「我們都在尋找,快樂的配方」 「當對的人出場,會散發那個光」(點看完整MV)

IMG_6588.jpg
我覺得我經歷的不是一場演唱會,而是一種與蕭亞軒共鳴(交流)的人生經驗。如果這一切只是一場狂歡,我想不會讓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如同她所言,因為那些不如意,讓我們學會更珍惜所擁有的。

蕭亞軒做到的,不只是帶來精采歌舞演出的藝人,而是人生經驗很寶貴的一課。這,才是真正的閃亮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