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一個人吃飯從來不是難事。
 

「一個人吃飯,不曉得要吃什麼?」很容易啊,看你口袋有多少預算。吃路邊攤、吃便利店,想吃好一點讓自己輕鬆一下,就上館子。美食街、速食店,或者上餐廳也沒關係。

我從來不會因一個人吃飯覺得不好意思、孤單,反正我都是跑去跟帶位員說「一位」,然後就名正言順坐下來吃飯。大概只有麻辣火鍋我沒有一個人去吃,反正一大鍋也吃不完。就算Mo Mo Paradise我也是一個人去吃,同家集團的Bellini Pasta我也是一個人去吃,店員還說「我們的餐點是多人份的」,放心,我照樣一個人嗑完。

至於美式餐廳更適合一個人去吃,因為氣氛活潑、輕鬆,有時位子爆滿,一個人還可以擠吧台,照樣OK。大概只有燒肉店、韓國烤肉沒辦法一個人吃吧。但美食街很多韓式銅板烤肉都可以一個人吃。

當然,找人一起吃飯,食物不是重點,談話才是重點。所以我想來想去,好像吃個飯可以讓我覺得真正有交流、交集的人,目前為止應該就只有一個(不過此人不在台北,哈)。 相反地,我倒是可以講出許多一起吃飯,但吃到後來發生很多不有趣的例子。

像是以前有參加網聚,三四十個人一起去所謂的吃到飽餐廳,熱食、沙拉吧都是自助的,但主菜各自點的。所謂的主菜也不過是雞、牛、羊、海鮮等排餐食物,但是很妙咧,弄到後來三四十個人都忘記自己點的是什麼,然後大家在那邊想不起來,「好像這個是我的」「那個也是我的」。我弄不懂,主菜就那幾樣,怎麼會記不住呢?要不要以後大家點什麼,先用手機拍下菜單存證啊?從此我就對這種聚會敬謝不敏了。

還有一種僅次於這種悲慘經驗的,就是所謂的「加價套餐」點菜。所謂的加價套餐,就是主菜加上多少錢,可以享有湯、沙拉、飲料或甜點之類的,當然你加價越多,套餐的內容就越來越豐富。然後往往看到一堆人永遠看不懂這種菜單,想要點的永遠都不是在加價的範圍以內,通常花上十分鐘把整本菜單看完還是不知道怎麼點、該點什麼。所以每次點菜就一直不斷地「犯規」、然後「修正」,又「犯規」又「修正」,你與店員一起幫他解釋他還是看不懂、聽不懂,等到他完全弄懂了,要開始點了,又發現價格上不划算,於是整個點菜又重來,最後他就選了你一開始建議他該點的那種方式。

真的是一場災難啊,拿到這種「加價套餐」的菜單,應該要先問自己,「想吃什麼」。你要吃飯還是要吃麵,你想要有主菜還是要搭配沙拉或湯,你想要辣的還是不辣的,你想要有海鮮還是不要,你想要點餐廳推薦的促銷餐點還是要堅持吃他們的招牌菜。連菜單都不會點,然後整個變成一場左右為難、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災難。更好笑的是,一個人好不容易解決了,接下來的那一個還是不知道怎麼點,然後整個無法下定決心的循環又重來一次。

所以等到全部的人都點好,當服務生開始上菜的時候,幹,又忘記自己點了什麼?!這個沙拉是誰的?那個湯又是誰的?每次都要玩「食物招領」的遊戲,從沙拉、湯、主菜、甜點都要玩上兩三次才罷手。

記得王品牛排的創辦人,戴勝通先生,有說過類似的故事。就是出國做生意,外國客戶請吃飯,當下猛然發現自己連個西餐禮儀都不會,該怎麼點菜、該怎麼拿刀叉都是硬著頭皮、深怕出錯,所以回台灣後才領悟到「怎麼好好吃頓飯,是文明社會人際關係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非常同意這點,所以出去連個飯都不會吃、菜都不會點,我只能默默在心中罵人,然後把這種人放入我的黑名單。往後還是一個人吃飯。

當然能夠解決上述問題的最佳辦法,就是改吃Buffet、火鍋或燒肉吃到飽之類的餐廳,然後你就會看到大家猛夾猛吞,那樣子絕對不會有不知道怎麼點菜、忘記自己點了什麼的困擾。只是這樣子其實也看不出每個人對於食物的品味與想法了(我覺得這是觀察一個人本性的很好的管道),而且終究淪為一場狼吞虎嚥的撈本大戰。 會吃飽,但還是吃不出什麼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