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劉若英最近翻唱了這條去年在日本非常紅的歌,歌手Angel Aki的〈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若要翻譯成中文的話,應該是「一封寫給15歲的自己的信」。然後,在連續聽了好幾遍、不同的版本之後,我的眼淚突然掉下來了。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所以我決定寫這篇文章,寫一封給15歲自己的信。


原唱的中日文歌詞對照版。


YouTube上面的眾人致敬版。


你好:

這封信,不是要告訴你,十五歲的人生有多麼『容易』,也不打算告訴你,十五歲的人生有多麼『燦爛』。

其實從那個時候,你所想要追求的夢想,到了今天,大部分也算完成了。

因為你聽西洋音樂,開始喜歡一個叫做瑪丹娜的女人,我要告訴你,她真的很讚!你真的沒想過,過了這麼久,這個女人還是可以不斷在各方面帶給我許多啟發,就像當年你沒有什麼理由喜歡她一樣。

也因為你非常喜歡瑪丹娜,所以終於讓我在幾年前,把握機會,飛去大阪看她的演唱會。週六早上出發、晚上開唱,然後週日又搭飛機回來。這樣瘋狂的事情,如果不是你當年起的頭,我想不會累積到給我足夠的勇氣與瘋狂去實踐的!

我記得你一直想走出去,看看這世界。因為喜歡西洋音樂,所以英文變成最拿手的科目。你知道嗎?後來真的讓我走出去看這世界!我遇到了很多大明星,像是阿諾、喬治克魯尼、茱蒂福斯特、金凱瑞.......。跟這些人可以面對面地說話,雖然時間很短,卻非常不可思議般的,成為現在的我,最珍貴的記憶。那是一種,即使別人無法明白,但我知道是怎麼回事的喜悅。

你應該記得那年暑假,右眼開始疼痛,醫生怎麼看都沒檢查出異狀,懷疑可能是心情太過緊張,然後你決定去看部電影放鬆一下。結果你跑到西門町的獅子林,買了《回到未來》那部片,摸黑走入戲院一坐下來,你的眼睛就不痛了!這個故事,很多很多年後,讓我有機會真的跑到好萊塢,跟《回到未來》的導演,親口告訴他。他真的沒有想過,在地球的另外一端,一部電影可以改變一個人,而這個人居然有一天可以坐在他眼前。

還有,我記得你頭一回去東京迪士尼樂園,因為跟團沒有辦法玩個過癮,所以很想有機會要日後再來。你的心願也實現了!我真的後來去了很多次加州、佛州、還有東京的、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別人不懂,為什麼我可以對迪士尼樂園的發展『如數家珍』,其實,那真的是你暗暗在心中下的決定,所以我才會那麼注意!

還記得有一段時間,你睡前都要看著很多旅行社的廣告DM,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去這些地方。是的,這些地方後來你都去過了!你辦到了!(除了韓國.......嗯,當年韓國旅遊廣告DM都印的很好看啦,呵呵)

其實你不清楚自己未來會做什麼,就像我現在也不能完全肯定自己可以做什麼,可是我知道,這是你跟我一起的冒險。很多時候,我是踏著你想像的路途前進;更多時候,是我自己走在根本沒人能夠意料的路途上,獨自去闖蕩。

我要告訴你,其實很多經歷、機會,都是冥冥之中一個念頭,『若我有一天我要........』,然後,真的有一天就發生了。回憶起來,這應該是福份、緣份,還是老天真的聽到了禱告,我不知道。但我很高興的是,很多很多你當初期望的,真的都發生了(最重要的是,很多都是不用錢的,呵呵)。

當然也不見得,你每個願望、期望都真的發生,但是跟那些無意間成真的美夢相比,那些失落的願望,並不會永遠都落空。可能,再過另外一個二十五年後,他們終究會實踐。

十五歲的你,在同學眼中很平凡、功課普通、討厭背誦的科目,一點也不喜歡吃學校餐廳的午餐,但其實你在那段『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的歲月中,慢慢地累積了很多夢想。因為有你的那些夢想,指點了我走出很不一樣、屬於我自己的路。

謝謝你。

還有,當時你同學跟你討論很多電影,好比有一部叫做《半夜鬼上床》的,雖然你始終沒有進電影院看,但你絕對想不到經過這麼多年後,竟然又重拍了,這次輪到我代替你進戲院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