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ovelysteve - 史上頭一遭高雄同志大遊行(更新:葉媽媽的影音發言)

好諷刺,在高雄頭一回成功舉辦同志大遊行後,其實,有更多的事情正在發生著,告訴我們:世上沒有「與生俱來的友善」這回事。

一位開設飲料店的同志老闆,因為被左鄰右舍抱怨,只好「勸導」來消費的顧客,不可以有「摟抱」、「親吻」或太過親密的舉止。當然囉,你會反問,星巴克從來不會「勸導」來他們店裡消費的顧客,不可以「摟抱」、「親吻」或太過親密的舉止,以免遭到左鄰右舍的抱怨。丹堤咖啡也不用。85度C也不用。這些地方都不需要做出類似的聲明。

但其實有顧客在上述的店內,會「牽手」、「眉目傳情」、「擠在一起」、「肩靠肩」等等的舉止。

只不過,他們是男生與女生。

請你想像一下這個畫面,然後換成「男生與男生」,或「女生與女生」。

問題就來了,異性戀情侶(其實也不見得是情侶,援交妹跟金主也是可以啊)只要他們是掏錢消費的客人,都可以在上述這些地方,做出這些舉止。但是同性戀情侶就不可以,就算他們躲在店內的角落、甚至不是靠窗的位置,也不可以。反正,為了杜絕左鄰右舍的抱怨,就是整個消費空間都要經過「情慾消毒」就對了。

當然囉,我不是這間飲料店的老闆,我也不是客人。他的抱怨也是迫於壓力,但有意思的是,就是顧客們的反應。大家會說,「要自愛」「不要給老闆帶來困擾」。

既然有反對的壓力與聲浪,那我們就後退吧!但是該後退到哪裡呢?

你真的以為紅樓的盛況與友善,是天上掉下來的嗎?你不曉得,那個地方,其實還是台北市文化局管轄的,只要市政府不答應繼續出租,隨時可以收回。

你真的以為紅樓的盛況與友善,可以複製到其他的地方,但其實你不知道的是,連左鄰右舍都不願意瞭解你、就迫不亟待要「封殺」你。

你只是別人眼中,看了「就很不舒服」的風景。

(但我覺得,真正讓我不舒服的,才是泡在上述那些咖啡店裡的情侶,特別是那種點一杯就要坐上一整天、假裝在K書,實則在約會的那種。還有,坐在男生大腿上的女孩、一邊打情罵俏的,也才是真正讓我不舒服,因為通常她們坐在男生大腿上,而那些男生打扮都很落伍........我說,「長相那麼糟糕,妳居然也一屁股給我坐上去,妳是有沒有張大眼睛啊?」我看了就想發火!)

你瞧,其實我對在商業消費空間,那些摟摟抱抱的異性戀的情侶,其實也很多有意見,但是我不會衝上去對他們說,「你們給我分開!這成何體統!」我頂多只會在心裡默唸,「你們兩個根本不配,早晚會分開,哈哈哈!」 

但是,異性戀卻可以「理直氣壯」地,糾正那些他們看不下去的同性戀舉止。

雙重標準。 

我不是在鼓勵大家對於這種雙重標準提出反抗或回擊,但是我想問的是,請問該退後到哪去呢?該去哪一個「沒有人煙出沒的鬼地方」,把所有的公共空間留給男男女女談戀愛,以便同性戀者才能光明正大地表現自己的情慾呢? 

垃圾掩埋場?但我不是垃圾啊,我們是人啊。

我們要經過多少的「抗爭」、「磨合」、「拉鋸」,才能得到一點點,那些應該生為平等的對待呢?

我不知道。

如果歐巴馬當年心想,「既然沒有黑人選上過美國總統,那我還是等到有黑人當上美國總統之後,我再來從政好了,這樣從政之路會比較平順。」可想而知,他今天也不會成為史上第一個黑人總統。

如果荷莉貝瑞當年盤算,「既然沒有黑人當上奧斯卡影后,那我還是等到有黑人當上奧斯卡影后,再來投入演藝圈好了,這樣子星路才會比較容易。」想也知道,她不會成為影史上第一個奧斯卡黑人影后。

你知道,假使每個黑人都這樣想,「社會充滿了種族歧視,資源不平均,黑人永遠不會有出頭天,所以我們還是等到資源平均分配的那一天到來,再來努力奮鬥好了。」那麼,他們就完了。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該選擇「抗爭」的角色,但我知道,假使我一直後退的話,那真的就甭活了。

我很確定的是,在我的人生當中,從以前到現在,我會繼續用各種方式「反擊」回去,直到我得到那些應該是與生俱來、公平且平等的對待,沒有人可以對我大小眼。

沒有什麼好康是自動從天上掉下來的,除非你努力去爭取,這是我學到的一點,而我也會遵守這個原則。

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