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ovelysteve - 2010 Vote & Out 同志遊行(投同志政策一票)

歷史終於走到這一刻,「同志向同志示愛」!

我說的不是別的,就是全美最夯的電視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這個隸屬於福斯電視網(全美四大電視網的主流媒體),去年推出以高中合唱團生活為背景的這齣影集之後,無論在美國校園、流行音樂界,都掀起了一股浪潮。合唱團從很久以前就存在,但《歡樂合唱團》巧妙地運用了《歌舞青春》的架構,把劇中人設定為會唱歌的高中生男女;同時,每一集所挑選的歌曲,都是排行榜上耳熟能詳的金曲,藉由劇中角色重新演唱的效果,成為「以歌傳情」、替每一條流行音樂打造出新的時代意義。

《歡樂合唱團》在現實校園當中,掀起的效應就是「合唱團不再只是唱高高在上的聲樂」,相反地,大家改唱流行歌曲,並且還要加入舞蹈、甚至配合的服裝動作(在YouTube上搜尋會發現一堆用人聲合音演唱的各種流行音樂)。在這個影集中,Kurt是成員中出櫃的高中同志,無論他跳起碧昂絲的〈Single Lady〉,或與眾人一起高歌〈Bad Romance〉,都替影集帶來同志專屬的向天后致敬的扮裝文化。

但Kurt還是覺得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

在剛剛播出的第二季《Never Been Kissed》一集當中,原本合唱團要分成男生組與女生組的對抗,但是Kurt遭到男生組排擠後,決定到另外一所學校,「刺探」對方合唱團的實力。而當他穿上對方學校的制服,打算混入合唱團之際,一位叫做Blaine的男孩叫住了他,然後唱起了足以在全美電視史上畫下里程碑的這首歌:〈Teenage Dream〉。


(請注意Kurt臉上的表情,分別在2:04、2:20、2:27,那是遇到夢中天菜對他示好的一幕啊!!) 

美國電視史上不是沒有過同志影集、同志角色,但他們可能多半是配角,或者只是編劇拿來製造一些戲劇效果之用的功能、並不見得想要深入討論(最諷刺的是,現在當紅的美國綜藝節目主持人艾倫,當年在自己的影集《艾倫愛說笑》「出櫃」後,反而收視率一路下滑,最後只好收攤)。 

但是Kurt卻不是這樣,因為所有的影集迷都期待Kurt可以找到一個交往的對象,大家都希望他能有一個好對象!於是編劇就安排了Blaine出場,並且以純男生合唱團的人聲演出,唱著Kate Perry今年還是熱騰騰的全美冠軍單曲,〈Teenage Dream〉。

Kate Perry唱的這首歌,本來就是描寫少男少女,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情懷,現在被「假借」作為兩個男生相遇的發揮,非常的巧妙(而且製作人直接「擷取」這首歌裡頭的精華,更為有趣)。

(以下是我自己翻譯的中文歌詞)

Before you met me  在與你相遇之前

I was a wreck 我總是悵然若失

But things were kinda heavy 事事不順心

You brought me to life 但你讓我重拾生機

Now every February You'll be my valentine, valentine 從今開始,我只想與你度過情人節

Let's go all the way tonight 今夜讓我倆同行

No regrets, just love 只要愛了,就不必懊悔

We can dance until we die 舞到最後一刻為止

You and I 只要你與我在一起

We'll be young forever 我們永遠年輕

You make me 你讓我

Feel like 感覺有如

I'm living a Teenage Dream 又重拾的青春美夢

The way you turn me on 你電到我的感覺

I can't sleep 讓我夜不成眠

Let's run away 一起同行吧

And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首往事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頭了

Let's go on all the way tonight 今夜讓我倆同行

No regret, just love 只要愛了,就不必懊悔

We can dance until we die 舞到最後一刻為止

You and I 只要你與我在一起

We'll be young forever 我們永遠年輕

You make me 你讓我

Feel like 感覺有如

I'm living a Teenage Dream 又重拾的青春美夢

The way you turn me on 你電到我的感覺

I can't sleep 讓我夜不成眠

Let's run away 一起同行吧

And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首往事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頭了

I might get your heart racing 我讓你心跳加速

In my skin-tight jeans 脫下我緊身的牛仔褲

Be your teenage dream tonight 今夜是你的青春美夢

You make me 你讓我

Feel like 感覺有如

I'm living a Teenage Dream 又重拾的青春美夢

The way you turn me on 你電到我的感覺

I can't sleep 讓我夜不成眠

Let's run away 一起同行吧

And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首往事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頭了

My heart stops 當你望著我

When you look at me 我的心跳差點停了

Just one touch 只是輕輕的觸摸

Now baby I believe 寶貝我相信就是你

This is real 我真的不敢相信

So take a chance 把握大好機會

And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回首往事

Don't ever look back 別再為頭

I might get your heart racing 我讓你心跳加速

In my skin-tight jeans 脫下我緊身的牛仔褲

Be your teenage dream tonight 今夜是你的青春美夢

Let's put your hands on me 將你的雙手摟著我

In my skin-tight jeans 脫下我的緊身牛仔褲

Be your teenage dream tonight 今夜實現你的青春美夢

在這首〈Teenage Dream〉之後,Kurt很快就被Blaine「識破」了他前來刺探軍情的目的,但Kurt無奈地說,因為他在學校公開同志的身分,使得自己常常感覺被孤立。

Blaine回答,他很清楚這樣的感受,因為他之前也是在學校公開自己的性向、遭到排擠,才轉學到目前的學校。Blaine鼓勵他,遇到排擠的時候,不要退縮,要勇敢地把內心的感受講出來。

接下來的發展,非常的戲劇化(畢竟這是影集啊,沒有戲劇化的發展,就演不下去了)原來常常欺負Kurt的大個Dave,其實是藉機想掩飾他真正的性向,這會讓Kurt與Blaine彼此的好感加速發展嘛?嗯,還真值得期待。

最後要說的是,扮演Blaine的演員Darren Criss實在太帥了,官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