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小說《哈利波特》,與電影《哈利波特》放在一起,思考如何讓它們在文字與影像領域,如何展現各自不同的生命與魅力,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去蕪存菁」,交代劇情重點為主。從照本宣科的前兩集,大刀闊斧改編的第三集,生動地對照了兩種不同的改編精神。

但是到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Ι》, 來到了收尾的時刻,決定放手用兩集的篇幅,來交代原本文字的故事。因為電影劇情的增長,以往必須面面兼顧(從主角人物、新加入的角色、魔法學院校園生活、揭開佛地魔陰謀等等),開始有了不同的重點。

重點就是成長。

很奇特的,當哈利再度打開水臘街八號、樓梯底下的小隔間,那個曾經是他住了多年,必須在德司禮一家人臉色下過日子的空間,觀眾赫然發現,原來已經十年過去了。時光的滄桑,一下子就襲上心頭。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艾瑪華森、魯柏葛林都長大了。時間在他們身上施下了最神奇的魔法,長大。

就像是《尋找新樂園》一片當中,強尼戴普看著原本嬉鬧的男孩,搖身一變替母親著想的男人,不禁脫口而出,「男孩長大了」。

被打開的小隔間房門,也讓丹尼爾在瞬間,告別了男孩的歲月。正確地說,他比任何時候,更像哈利波特。

以前哈利的身高還不到海格的腰,但現在,已經長高到海格的肩膀。

或者說,戲裡戲外那個界線,已經被模糊掉了。

這不僅是《哈利波特》故事的終點,也是丹尼爾、艾瑪、魯柏三人一起在銀幕上冒險犯難的終點,也是影迷們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的終點。

影片描繪了三個角色的爭吵,甚至有很大的篇幅,丹尼爾與艾瑪在荒野間演出茫然、何去何從的對手戲,那是一種不需要任何多餘演技就可以詮釋的迷惘。一路躲藏的哈利波特不能回到魔法學院,也不知道未來在哪,卻必須對抗佛地魔的命運,也如同戲外他們必須靠自己的實力,繼續在人生道路上前進。

前兩集導演克里斯哥倫布曾說,他不建議為了遷就原著的人物年齡而換角演出,他認為若能讓三位主角一氣呵成演出每一集,從另外一個觀點而言,電影成為最珍貴的成長記錄。他說的一點也沒錯,到了最後一集,時光累積的能量一口氣在他們身上爆發出來。而過往每一集的片段,在腦海中翻攪之際,增添了這部片的說服力(至少對我如此)。我知道,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陪伴著熟悉的角色,在大銀幕上冒險。

我不知道三位主角日後是否能獨當一面,成為影壇巨星;但若不是《哈利波特》系列每一集都有金獎級的實力派英國演員,與他們演出對手戲、磨練了他們的演出,小童星也很難蛻變為落落大方的明日之星。

對我而言,《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Ι》就像是林海音的《城南舊事》,「爸爸的花兒謝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丹尼爾等人也真的長大了。

我想不出其他的話來形容我有多喜歡這部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