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說《雞排英雄》是一齣在技術上、技法上,有傑出表現的電影,但在情感層面上,它的確打動、感動了我。假使,我們真的把電影當成第八藝術,那麼所謂的藝術,本來就是講究情感層面的描寫、刻劃,與觀眾之間取得的共鳴,而非只是單純地在技術面上「要求」。而我,的確被《雞排英雄》所打動了。

在電影快接近結束的時候,藍正龍飾演的阿華,那句台詞「就算我們怎麼窮,難道尊嚴也要被人整碗拿走嗎?」(抱歉,我真的沒有記住這句經典台詞,我只是寫下我記得的大意),然後眼眶就突然濕了!

這部片當然有著難以忽略的缺點(無論是單純地影像風格,或者劇本上的疏失),像是受到周星馳影響以電腦特效營造的誇張笑點、夜市攤販面對生死存亡關頭還在搞單車比賽(然後以電腦特效合成的布袋戲搭配〈追追追〉很有趣,但完全不合邏輯,大家都快沒地方可以做生意了,為什麼會有心情搞笑)、溫昇豪客串的女主角未婚夫只負責亮相(但到底對於男女主角的感情有什麼影響也完全沒交代),以及最重要的是,當「八八八夜市」面臨「一地兩賣」、求償無門的下場時,為何又變成了議會審議的都市更新案來決定他們的去路。

可是,就像我說的,藝術講究的不光只是技術面上的「優劣」,這些嚴格看起來,對全片劇情、主題無關的缺點,都可以因為編導在情感上的掌握成功,而被忽略。

相較於上述的缺點,導演在整合來自不同背景的演員時,包括偶像劇出身的藍正龍、柯佳嬿,身經百戰的綜藝咖如王彩樺、趙正平等,以及舞台秀出身的豬哥亮,即使有著劇本鬆散的缺失,但卻成功地讓他們真正進入了所扮演的角色(在某些層面上,這些不同出身的明星,都替電影加到分)。我們早已習慣王彩樺在電視上嘻笑怒罵,也看慣了豬哥亮得理不饒人的搞笑本事,但在這部片當中,所有的演員們都放下了在觀眾眼中最熟的那個部分。特別是豬哥亮詮釋心境上幾個過場戲,讓我們驚訝於「天啊,豬哥亮真的會演戲」,也看到了他的真情流露,變成那個當年欠債落跑、如今擔任議員的張復亮(豬哥亮不是沒演過電影,但觀眾很清楚「那個是豬哥亮」,我們從沒被說服他化身劇中人,但這次觀眾真的看到他的演出)。

而柯佳嬿飾演的女主角,一如《海角七號》的田中千繪,很顯然因為某些理由、不得不在陌生的異地、一邊想辦法客服水土不服的障礙,一邊做著其實自己也心虛而茫茫然的工作。但隨著劇情的進展,她原本對夜市生活的陌生,慢慢地熟悉,與攤販們一起尋求媒體支援的抗爭,也象徵著都會的知識份子(或者我該套用網路上的流行用語,「來自天龍國」),重新回到草根社會,感受到最親切的人情味,找到自我定位。

最後《雞排英雄》回到一部「賀歲片」(其實這本來就是一種特有的電影類型,一如好萊塢每年也都會有耶誕節的應景電影),做到「賀歲片」該有的功能,在所有的紛紛擾擾與恩怨當中,歌頌小人物的微不足道、帶給觀眾希望。

這樣的賀歲片,已經讓我等很久很久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