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言以蔽之,這是拳壇張韶涵的故事。

米基是鋪路工人,但他有一個曾經在拳壇上風光過、如今卻淪為毒蟲的老哥迪基,一個活在昔日「我們家出了個拳擊冠軍」的經紀人老媽,還有好幾個姊姊。他們都寄望米基可以接迪基的班,站上擂台,打出天下,因為打拳的獎金才能養活全家。

然而迪基是個不負責任的教練,他平日雖然嘮叨、誇張自己的豐光偉業,但癮頭一上來就人間蒸發。至於負責幫他安排賽事的老媽,只會替他找來一堆沒啥意思的比賽,讓米基淪為沙包,變成讓人打掛、得以順利晉級的墊腳石。

可怕的是,這一切對米基不公平的事情,通通以「家人的愛」為名,牢牢捆著他,浪費他的天賦。明明是大家都想靠他向上提昇,結果卻是一家沈淪。更可怕的是,只有米基覺得這樣不對,只有他想要改變。

《燃燒鬥魂》乍看之下好像是拳擊電影、或真人版的《洛基》(低下階層出身的藍領,必須靠著挑戰當今拳壇霸主,以小博大,打贏不可能的比賽,才能翻身、養家餬口),但撇開這些拳擊不談,這部片其實是一部赤裸裸、血淋淋的家庭倫理劇。

「以愛之名」、「以家人之名」,讓米基看不到明天;但唯有「以愛之名」,才能喚醒執迷不悟的家人,成為米基上場打贏的後盾。

全片最怵目驚心的是,「以愛之名,卻對錯誤視而不見的盲目」,是有多麼可怕。全家人可以對迪基的毒癮視而不見,可以對老媽糊塗的安排視而不見,然後把一切愚蠢的行為合理化,把米基在擂台上的挫敗通通怪罪到別人頭上。甚至後來又與之翻臉,指責他背叛家人、背叛親情(真是耳熟能詳的藉口啊)。所以電影在描繪米基家人前後的轉變,比起米基如何打贏冠軍頭銜,讓人更為印象深刻,看著一群盲目的人,如何終於走出名氣的迷思,看到了自己的錯誤,才讓觀眾能真正鬆了一口氣。

米基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存活了下來,向世人證明自己的價值。但我們都知道,還有好多具有天賦的人,被他們的家人當成搖錢樹、私有財產,活生生扼殺了他們的未來。想到這一點,《燃燒鬥魂》就讓我感覺到不寒而慄的真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