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潔西卡,一個廣告業務。以下是她令人髮指的行為(複數)當中的一個記錄。

穿著很辣不是重點,重點是潔西卡不知道「廣告業務」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她拉到一個客戶要做廣編稿,然後就變成我的工作(反正我受氣包當慣了),重點是我因此會有額外的工作,但卻完全不會因此有額外的收入。

這回廣告客戶需要一個10頁的廣編稿,前面六頁是人物訪問,已經做到天怒人怨了,剩下四頁她居然反問我:「要怎麼規劃?」 

該怎麼規劃,應該是廣告業務自己去跟廣告主溝通吧?!怎麼會輪到我?!我的工作是「執行」「完成」廣告主的心願,至於廣告主的心願是什麼,業務要自己去溝通啊!

結果,應該在3月3日印刷完成的廣編稿,到了2月的最後一週,有非常「戲劇化」的發展,就是廣告主不喜歡原本做好的六頁人物訪問。

怎麼個不喜歡法呢?他們不喜歡受訪者的照片,連人物應該看左邊、看右邊都有意見。

所以全部照片要重新挑過,因此要聯絡攝影師,拿到拍攝時所有的照片,然後重新挑選過後,再修片成可以印刷的大圖檔。

辣媽潔西卡至此,一整個天兵狀態火力全開。連跟廣告客戶溝通「拍照時該看左邊還是看右邊」都省略,難怪做出來只是討罵的。

但這天是2月26日,那內容尚未定案的四頁,還是沒有下文。潔西卡連拍照都沒跟客戶溝通好,其他事情可想而知。她還是在天兵,但3月3日要印刷完成,往回推的採訪、編排、以及給廣告主過目的工作時間,完全沒有留給任何人喘氣的空間。

但,我照樣過我的週末,因為我知道,潔西卡只會被客戶打槍(畢竟她已經天真到連照片該怎麼拍都沒溝通被打槍了,剩下的也一定會被打槍)。由於狀況緊急,於是潔西卡的主管跳下來,幫忙與廣告主溝通。

2月27下午,潔西卡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大意是這次廣告主要怎樣怎樣。但我沒有聽進去,也不打算開工,因為我知道一定會有變數。

2月28日下午,輪到潔西卡的主管打電話給我,經過出面與廣告主溝通後,剩下的四頁終於有個大綱,需要三個採訪者。於是我想了一下,然後當天晚上找到一個。

隔天是3月1日,我又完成了兩個受訪者。然後連同訪問全部寫完,交給潔西卡。至於要放哪些圖片、編排方式,那本來就是她該出馬去跟客戶溝通的事情。

幸虧我手腳快,否則絕對不可能在3月3日順利印刷完成。

但這整個過程,潔西卡連個謝字都沒講,雖然她請我喝了冰咖啡。

我想,這種烏龍不是頭一回在這間公司發生;一直凹我寫啥鬼廣編稿也不會是頭一回發生,但無論我做多做少、反正我一毛錢都不會多。

而且還要反過來「教導」脫線業務,該怎麼做事、該回去找廣告主過目。

那我幹嘛留下來活受罪呢?

所以我就不幹了。

好笑的是,離職幾個月後,接獲潔西卡的電話,意思是問我有無意願接廣編稿。我想,當初老子做了一堆,一毛錢也沒有,現在是怎樣?有預算啦?終於知道廣編稿也要編列預算啦?

妳有預算但老子心情不爽,就是不接!

潔西卡聽說現在還是在這行,我希望她有學到教訓。

如果,你也曾被這類人物「荼毒」過,來,歡迎來吐槽。

附註:如果我當面吐你槽,是因為,我的「忍耐」額度,已經完全被潔西卡這類的天兵,用光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