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最近,在跟孫女講我童年做過的糗事時,突然,讓我明白一件事

那就是,我是「獨享人生」。

童年最夯的冰淇淋,就是小美冰淇淋的香草口味。一個蓋子打開,圓圓的盒子,裡頭是白色的冰淇淋,然後用木頭片湯匙挖起來吃。

直到某一天,電視上出了一個廣告,叫做「可口多多冰淇淋」,還有一聽就會唱的廣告歌:「一個眼睛吃多多、兩個嘴巴吃多多、可口多多冰淇淋。」

這邊有產品圖片。

雖名為冰淇淋,但卻是做成冰棒棍子、方便品嚐;更重要的是,冰淇淋本身是有圖案的,用巧克力與草莓口味,在香草口味的大臉上,做成一個笑臉。

對於一個小孩來說,這真是好好好好好大的吸引力啊!

這個冰淇淋因為賣點很炫,所以,價格也比較貴,記得是15元以上。

我一直很想吃,但如果我開口,大人會買給我的,絕對不會是這個冰淇淋。

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某天我說我要去巷口的雜貨店,然後掏出自己攢下來的零錢,順利地買到可口多多冰淇淋。我回家了,但我沒有上樓,就坐在樓梯口直接吃完了。

因為我下樓之後,過很久沒上樓,大人覺得很納悶,想下樓去找我,這才發現我自己一個人嗑掉了冰淇淋。

當時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我可能說不上來。

但現在的我,很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不可能只買我自己一個人的份啊!家裡那麼多人,如果我回家才吃,一定是每個人都要跟我分一口,那就不夠吃了!除非我請大家都吃一個,但,那樣會花很多錢呢!

有好多事情、樂趣,是因為「我自己想要」,卻無法說服「別人跟我一起享受」。旁人不知道那有什麼好,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光是「揪人」,就會把我「揪死」,而且過程會一直受到別人的批評,「嫌棄我的價值觀」等等。

但我的重點是放在體驗「這件生平頭一次、而且也可能最後一次的事情」,體驗的過程勝過動機,甚至勝過結果與收獲。我只是不想讓人生充滿了空白,以及「什麼都沒嘗試過的」惆悵。

最後,事情就演變成,我自己一個人跑來跑去,自己一個人旅行、自己一個人品嚐。是的,這中間有好多經驗,不見得愉快,也不見得多有趣(稀奇古怪的遭遇還比較多一點)。但,重點是,我辦到了。我不要一直無法下定決心、走不出去,然後到某一天才在惆悵,「我就這樣空白過完一生」。

這是我的獨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