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把《翻滾吧,阿信》,與電影製片李烈之前所監製的兩部作品《艋舺》、《窘男孩》,看成一種對台灣特定時空的致敬與記憶。曾在《九降風》結尾,以用張雨生唱的〈我期待〉,點出了民國90年代初;在《艋舺》,一場舞廳跳舞響起譚詠麟的〈愛情陷阱〉,喚起許多人的民國70年代青春。到了《翻滾吧,阿信》,則有更多屬於民國80年代的印記,在影片中出沒。

那是光陽機車的「名流」、車身前方的斜面兩側還要加裝「擾流版」、斜面要貼上「追夢人」三個字,騎車的男生都要幻想自己是電影《追夢人》(《天若有情》)的劉德華,然後響起的音樂是王傑的成名曲〈一場遊戲一場夢〉。以及,還有B.B. Call的時代,大家都用代碼、接線生則幫忙回覆留言。還有一個很寫實的,劇中人吃便當時,用的是保麗龍便當盒。

這樣屬於80年代大眾流行文化的印記,甚至延伸到劇中人菜脯的遺書最後兩句話,「忘了你、忘了我」,這也是王傑第二張專輯的標題曲〈忘了你、忘了我〉,一樣都是王文清作詞作曲。至今我仍然可以一字不差地把整首歌唱出來,還有前奏與間奏的電吉他,狂飆出一種吶喊的情懷,更是襯托出王傑充滿滄桑的唱腔。

更重要的是,當時發行專輯的飛碟唱片,為了宣傳,讓歌曲搭上電影發行。於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搭上了《黃色故事》(湯臣電影投資的三段式電影,女主角是張曼玉,因此這首歌的官方MV就是王傑與張曼玉演出),〈忘了你、忘了我〉則是王家衛的電影《熱血男兒》主題曲(《熱血男兒》原名《旺角卡門》,不過在台上演時重新配音、搭配不同的流行音樂,原本是香港大嶼山,配音改成澎湖,片中劉德華和張曼玉在渡輪碼頭重逢時,響起的音樂是王傑和葉歡對唱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也就是說,「熱血」可不是民國100年才有的詞彙,當年就有了!

而民國80年代,其實最流行的電影,就是港片的小混混題材(不是爭地盤的古惑仔)。若從這個觀點看,《翻滾吧,阿信》,好像就是這種港片的復刻版。很有趣的是,《熱血男兒》片中劉德華跟張學友都是黑社會幫派底下的小混混,但一直又不想屈就於小弟、無法滿足於擺攤賣咖哩魚蛋的日子;張學友為了闖出名氣,就答應老大去幹掉汙點證人,結果死於非命。重情重義的劉德華,一直苦惱於是否該替張學友報仇、完成這一票有去無回的死亡任務,還是回去大嶼山跟喜歡他的張曼玉重逢。

《翻滾吧,阿信》片中,阿信誤入歧途、和菜脯變成混到上的義氣兄弟,但也因闖出大禍、逃離故鄉;;菜脯接下死亡任務,以寡擊眾、豁出去的人生句點,似乎跟王家衛的《熱血男兒》遙遙呼應,也凸顯了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哀命運。

但《翻滾吧,阿信》並不是一部有關於混混的電影,這只是當中一段情節,凸顯出主角阿信重回體操界奮鬥的那種背水一戰。因為,如果連道上都混不下去,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混?

80年代港片紅級一時的混混黑幫題材,終究無法走出新意而釋為,但《翻滾吧,阿信》卻巧妙地把原本只有體操選手的單一敘述故事,融入了其他類型元素,成為一個豐富的、勵志的青春故事,有更多打動觀眾的因子。讓原本很難對黑道混混挶一把同情之類的人,都能被倒立的阿信所感動。

至於我,我是很高興監製李烈,打造了一台時光機,讓我回到80年代,回頭去看那些曾陪伴我長大的流行文化。因為有了他們,這部片才更為動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