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些年,總有一部無法被歸類、也沒辦法單純描述為愛情電影的愛情電影,擄獲了我們的心,成為愛情電影的經典。

1995年,日片《情書》,收到不明來信的女子藤井樹,在書信往返中,才恍然大悟,原來年少時期那個對著她勾勾纏、做些怪事的少年,是愛著她的。在《追憶似水年華》一書的封底,年輕時的塗鴉,見證了「原來我曾有一段初戀」。

1996年,港片《甜蜜蜜》,費盡心思工作搶錢的張曼玉,一直霸佔著黎明的好處,但是「黎小軍同志,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我」,所以他們選擇分開了。奇怪的是,那麼一個勢利的張曼玉,到後來,所有觀眾都希望她能跟黎明在一起,在小鄧的歌聲中,留下來的,是滄桑後的愛。

2001年,韓片《我的野蠻女友》,全智賢的角色從頭到尾沒有名字,但車太炫就是莫名其妙跟這個女孩分不開,一直忍耐她的古怪脾氣、拳打腳踢,還有那些胡思亂想的鬼點子。兩個人一見面就去賓館開房間、卻沒上床,其他的蠢事卻通通做盡了。原來,他們是真的註定要在一起,男孩是野蠻女友走出陰霾的唯一解藥。

現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跟這些電影一樣,成為不敗的愛情經典。

在《那些年》,男孩好像沒有牽到女孩的手(在平溪走鐵道時好像有牽到一下下),女孩倒是一直在男孩的校服背後留下原子筆的點點,那是她跟眼中長不大的幼稚男孩說「喂」的方式。

這部片的男女主角沒有上床,雖然男主角又露臀又有打手槍的戲份。

這部片的男女主角甚至沒有接吻,雖然最後熱吻了,但那是男主角吻著別人、想像著是那個女孩的畫面。

什麼都沒做、什麼也沒發生、甚至連情書都沒寫(倒是寫了很多考卷),這樣的電影劇情居然可以成為愛情經典?!你敢相信嗎?

但這部片,無庸置疑,就是!

「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女孩回答男孩為何要那麼用功讀書時,給了一個非常看似沈重卻又很輕鬆的答案。

這個答案是女孩老早就知道的,但,男孩必須經過許許多多,才能領悟到。

女孩知道要帶領男孩長大,要花很多心思,她用打賭、要不要比賽的方式,讓男孩拿出不想輸的心態,認真用功。一直到後來,男孩才知道,原來是女孩拉他一把,讓他的高中生涯沒有交白卷。

但女孩知道,她不可能永遠都主動帶領著男孩長大,也不可能等著男孩長大。她知道,在另外一個時空,男孩還是男孩,她怎麼做都徒勞無功。

無論她有多麼喜歡他都沒用。

應該長大成為男人的男孩,一直沒有長大,但最後,男孩找到了一個方法,讓女孩可以接受他的不想長大。在那瞬間,「幼稚」是件好事、「長不大」是件好事。

因為那告訴全世界,男孩有多麼喜歡女孩。

愛情成為青春的記憶、成為青春的見證,就算有一天我們都老去、什麼也沒有,原來我們有過那麼璀璨的青春。

那就是永恆。

那就是經典。

這真的是一部,完全讓人沒有料到,可以變成經典愛情電影的愛情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