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松木片場」(Pine Wood),是一個我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地方。幾乎每一部007電影都在此搭景,《不可的任務》第一集結尾,湯姆克魯斯在英法海底隧道高鐵的追逐戲,也是在此開工。「松木片場」,是一個我熟悉、但又陌生的地方。

所以我很高興看到這部片,《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敘述1957年,瑪麗蓮夢露來到這裡,拍攝奧利佛勞倫斯自導自演的《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發生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雖然電影的賣點,是重現銀幕女神瑪麗蓮「不為人知」的一面,但這部片更像一幅山水畫,在又遠又近的山水之間,所描繪出來的,是當年的英國電影工業,幕前與幕後的許多點滴。

我看到了勞倫斯奧利佛、費雯麗(當年這對郎才女貌、自視甚高的銀幕夫妻檔,永遠都在互相較勁)。當肯尼斯布朗納演起他的偶像,以莎士比亞舞台劇聞名的奧利佛勞倫斯時,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也是另外一種致敬。茱莉亞歐蒙(當年演出《真愛一世情》《新龍鳳配》)詮釋自嘆年華老去的費雯麗,戲裡戲外的對照,彷彿模糊了現實與虛構的那條界線(然而這部片改編真人真事,因此本來就不該有那條界線)。

其說這部片努力想要重現瑪麗蓮夢露(蜜雪兒威廉斯的演出只能說整個人被夢露「附身」,真實到難以分辨),但更讓我意外的是,看完之後,發現我們並不了解她。我們只「熟悉」銀幕上的她,我們知道她如何風情萬種、舉手投足怎麼迷倒眾生,然而那些都是鏡頭之前的她。鏡頭以外的她呢?那個年代,就有不懷好意的媒體追問她「會不會拼字」,我們不知道她私底下的脆弱、迷惑、對於自己的美貌毫無自信、對自己才華也感到迷惑;雖然這個世界分明圍繞著她轉,她卻那麼的手足無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可是,瑪麗蓮夢露與生俱來的魅力,讓她很聰明地得到她所想要的,讓她如何在不被人瞭解的世界當中,得到她所需要的安全感。只是,那些安全感無法持久,只能陪她一陣。分明她能迷倒眾生,但她又如此喜新厭舊,回到藥物與酒精的輪迴。她從未察覺自己所擁有的,只是不斷扮演讓大眾開心的、迷人的那個人物,距離真正的自我,越來越遠。

這是劇中男主角一場如夢似幻的初戀,但也未嘗不是那個年代,大眾對於電影明星無窮無盡的迷戀。我們愛上的是一個幻象,而夢露完美地詮釋、扮演了大眾所需要的幻象。假使夢露是一個謎,看完這部片,謎並未曾解開,反而更增添許多神祕色彩,正因為如此神祕,夢露的魅力才永垂不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