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久以前,應該是MSN最熱門的那幾年(回想起來還真的是好久以前),有次,某個認識的朋友在MSN上反問我,「那這樣你生活不是很寂寞?」

先解釋一下,我是從2000年快結束的時候,因為閒賦在家才開始裝MSN(奇怪的是,之前我上班時都不知道,原來上班時間大家都在玩MSN與ICQ),為了趕上潮流,我就一口氣把所有通訊錄裡頭「@hotmail.com」的人,通通裝進MSN。

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某位現實當中認識的朋友,發現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工作」,因此反問了我上述的問題(結果,這位朋友,兩三年前因為MSN詐騙中毒事件,從此消失在MSN上頭.......)。

被人家這樣一問,其實我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有覺得「寂寞」這件事。

相反地,就是我100%全心投入在工作上,所以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學到這麼多,做出所謂的成績。

同時間,我也因為長期這樣過日子,反而覺得這樣「很正常」(當然嚴格來說,有點不是很平衡)。我對於自己一個人到處移動,上館子,看電影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而那些逢年過節的各種節日,好比說情人節等等,對我也沒有很礙眼。

我只有在出國自由行的時候,會覺得單人價差有點「討厭」,但,我還是選擇一個人出國自由行。

每個人的成長與生活都不同,我真的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勁;我是直到工作上的挫敗與背叛,感覺失去了一切,才開始思考,那人生還有什麼其他值得在乎的事呢?

於是當我反過頭來,對照別人的生活時,才發現我好像「偏食」了,其實可以過的放輕鬆一點、工作也不該是生活的全部、世界還有許多角落值得我們去探索,世上還有很多不同的價值觀等等......。

當然,我還是看到自己格格不入的地方,我還是對於團體活動(團康之類的)感覺興趣缺缺(我可以出席,但你會很容易發現我的心不在現場)。有些館子要三五好友結伴成群比較划算(像是川菜、泰國菜等),我當然很樂意當個飯咖,但那終究也不過是「我們一起吃頓飯」,如此而已。

回過頭來看,認識我的人,都是透過我的工作認識的(無論他們對我的瞭解程度的多寡)。我沒有什麼好多裝飾、誇大的,我的工作成果就是代表我的為人與準則。我當然可以說我最厲害,但我知道世界上還有人比我更優秀,所以我聳聳肩,我不會也不願意用那些自吹自擂的方式修飾自己的工作成績。

至於所謂的「一個人」,我承認有時候是被逼的(當你找不到同好、朋友很忙又不想麻煩人的狀況,你會一個人搞定所有事情),有時候則是很自然的(我越來越覺得我是傾向這一種),我從來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或者覺得少了什麼)。之前,我的「願望清單」上頭,有一個是「兩個人的生活」,但我發現如果找不到志同道合(就是連吃個飯都會沒啥交集的話),「兩個人的生活」對我來是非常遙遠,勉強找個人湊數也非常不實際,那就把它刪除了吧!

寂寞?我不認為,反正我有意見我就寫在網路上,也許會找到認同我意見的人,也會碰到不認同的人。後者我就閃過去,我不是來這裡與人吵架為樂的(當然心情不好時,你把我惹毛了,那我們就來吵吧,用力地吵)。透過網路抒發自己對於事物的喜好,有時這樣子討論電影觀後感也比一起去看電影好(畢竟總不能邊看電影邊討論吧),而且網路上大家還可以補充許多資訊,增加了對於一部電影欣賞的深度。

一個人從來不是寂寞,一個人是真正的自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個人是真正的自在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