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女人不知道為何總覺得少一雙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又買了手機(寫這種敗家文的第一要領,就是要在破題時把別人拖下水!)。總之,這是一個愛(亂買)與勇氣的故事,慢慢講好了。

我非常喜歡原本二月才買的MOTO RAZR,但,當初買的一大理由,就是廠商承諾在「第二季」可以升級Android 4.0。結果「第二季」升級的是只有美國方面的使用者,其餘地區,無論台灣、香港、歐洲、加拿大、澳洲等地,全部跳票,所以眾人從七月一日開始癡癡等。像我還不斷在MOTO的各國官方臉書粉絲團,尋找各種好消息或蛛絲馬跡,告訴我們很快就來了。

奇特的是已經跳票了,但全球官網的進度表一直停留在「第二季」,就已經七月了還不給我更新!那有什麼自力救濟的辦法,除了自行刷機以外?從台灣或香港的官網,點選「支援」,然後就會回到MOTO的全球官網,會問你要選左邊的手機產品,還是右邊的通訊產品(好像《駭客任務》問你要吞藍色還是紅色的藥丸)。點了左邊之後,回到美國官網當中,然後又回到那個全球官網的進度表。週而復始的「無限迴圈」,非常有趣。

期間各國的官方臉書粉絲團,不斷冒出各式各樣的詢問與抗議的聲音。我還嘗試先進入全球官網、連到美國官網、連到支援論壇、然後以發送問題到官方的支援推特帳號詢問。沒想到這個官方支援的推特帳號有回覆我,問我是哪裡的使用者。只是當我回答我不是美國人,我是在台灣的使用者後,就在也沒有回音了。

於是我決定在七月二十五日,把這台早該升級Android 4.0的MOTO RAZR,賣給了朋友。有趣的是,一個禮拜以後,也就是七月底,更新行動開始了(雖然最近在國外科技網站上,才看到美國以外地區的升級終於「全面啟動」的消息)。

因此我開始尋找下一台智慧型手機。MOTO的升級跳票事件,還有完全幫不上忙、也無法解惑的處理,讓人非常失望。但MOTO有推出一個很棒的應用程式,叫做MOTO CAST,可以把手機與電腦(而且是跨視窗與麥金塔系統都通用)的資訊做「同步處理」。有了這個功能,MOTO的Android手機就可以像iPhone透過iTunes那樣,讓電腦與手機資料都「無痛同步」。更重要的是,這個程式可以讓麥金塔電腦的使用者,放心使用Android的手機,讓他們可以有除了iPhone以外的選擇。

但MOTO CAST也有缺點,像我,既然賣掉了我的MOTO RAZR手機,就把這個程式砍了,但現在每次開機時,還會跳出詢問我是否要更新此一程式的視窗。只能說,那感覺好像陰魂不散。

而類似的同步程式,放眼其他Android手機製造者,三星動作最積極,早就推出Kies,也是跨視窗與麥金塔系統,讓手機與電腦資料同步處理的程式。SONY一直到2012年的年初,公司改組之後才推出了Bridge for Mac,一個可以讓麥金塔系統電腦與該公司Android手機的同步程式(如果是視窗系統,則需使用PC Companion)。但很奇特的是,SONY手機的系統更新,就一定要倚賴PC Companion這個只支援視窗系統的程式不可,對麥金塔的使用者「一點也不友善」。

至於提到升級的條件,MOTO跳票,SONY也不見得好到哪去(旗艦機升級到Android 4.0的時間表都沒講清楚)。若提到4.1的產品升級,兩個都回答不出來。SONY本來更絕,直接宣布2011年的產品通通不能升級到Android 4.0,後來發現使用者大怒、也打消原本想購買其產品的念頭,連忙又改口。

所以我的下一台手機,就只好先放棄這兩個品牌了,回到HTC。

HTC並沒有推出支援麥金塔系統的同步程式,HTC Synce只有支援視窗作業系統。但,好歹官網上的網路客服,是找得到人的,我必須承認,當我詢問HTC Desire S的升級時間表,他們好歹在線上直接回覆我八月底的時候,跟MOTO讓人在全球官網與各地官方粉絲團不斷進行「人肉搜索」,是好上一萬倍。至於4.1的產品升級,除了三星以外,HTC好歹講出了HTC ONE X、與HTC ONE S,而且升級時就只需要充飽電,或接上電源線,不像SONY想出那種「一定要接上電腦」的勞什子作法(連三星都沒這麼囉嗦!)。

所以我就買了HTC ONE S,雖然星座專家說水星逆行時不要電器用品、不要簽合約,只可以計畫、但不要下行動或決策,但既然台北電腦應用展,那就買空機啦(因為我已經在二月把我的續約用掉買了MOTO RAZR)。

個人的使用經驗是,HTC ONE S開機速度相當快速,比過MOTO RAZR。電池續航力,則差不多,有攜帶行動電源就無所謂,但最好在電量剩下30%就可以開始充電了。

其他的效能,因為我拿大螢幕手機當平板電腦使用,上網瀏覽資訊為主,拍拍照片(畢竟手機拍照功能超越平板),對功能要求有做到這幾樣,就夠啦。原本的手機就是拿來講電話、發簡訊,我喜歡把兩者的功能分開。

最後就是,趕在這節骨眼上,到底使用或購買HTC的最大誘因是什麼?因為在台北電腦展,所有產品都可以讓你殺價(頂多也殺個一千元意思意思),同樣規格或功能等級,產品的選擇是很多的。

儘管千萬畫素的手機照相功能很吸引我,但MOTO與SONY兩個品牌在前述的理由出局,加上看到朋友在臉書上分享使用SONY最新旗艦機種的心得。所以就剩下三星,還有華碩的Pdafone,都是四核心規格。三星的Galaxy SIII稍微貴了一點,後者擺明了沒加買平板就沒啥意思了。HTC ONE S的厚度剛好,就這樣決定了。

HTC跳傘的廣告很好笑,很呆?!那又如何,你記住那個是HTC的廣告啦。廣告最基本的用途,就是要你記住產品。那反問你,Galaxy SII的廣告是什麼?Galaxy SIII廣告的是什麼?說不出來吧!廣告好壞與產品本來就是無關啊。桂綸鎂不是在電視廣告發出怪叫,讓人受不了嗎,但是大家都知道那是什麼產品啊,而且也都在用啊!

我想到以前許多使用者也抱怨、批評、臭罵無名小站,是的,不僅是因為收費、功能等諸多限制,還有對於整個團隊感到營利至上的種種爭議。但,現在許多人還是在用無名小站(痞客邦還是被甩在後面)。

HTC會不會變成下一個無名小站,就是「觸犯眾怒」、「惹毛使用者」,大家一路臭罵到爆(當然囉,唯一的差別是無名小站沒有像三星這種來勢洶洶的競爭對手)。誰知道?如果無名小站的創站歷史有那麼多的爭議,那,《社群網站》揭露了臉書雄圖霸業的來龍去脈,豈不是更爭議了多少倍?與臉書相比,無名小站會比較貪婪嗎?但,如果馬克祖克格是個貪婪的人,那為何當初要拒絕微軟以150億美金收購的「初步」提議呢(「初步」就是,價錢還可以繼續往上加)?而原本大幅度領先臉書的同類型社群網站,Myspace高價賣出之後,創業團隊口袋飽滿,但表現整個大幅衰退(換句話說,這些人見好就收,聰明地從金主手上大撈一票),聰明如馬克祖克柏,應該知道自己可以趁機撈到多少。

HTC的股票掉到低點,所以呢?臉書IPO後的價格也是一路下跌。馬克祖克柏為什麼要放棄當年可以從微軟撈到一大筆錢的大好機會,換來今天這樣的局面?如果你因為無名小站的發跡,無法認同他們的價值觀,那,為什麼要換到其實行徑更為「囂張」的馬克祖克柏,一手創辦的臉書? 使用者只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所使用的工具,並不等於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也真的不需要想太多。除非,廠商自己給自己貼上帶有特別意義的標籤,否則,在消費行為當中,這一切都只是單純的消費行為。

我們都以為,自己的選擇可以有某種意義或影響,是的,聚沙成塔當然有其力量,但科技產品的革命會發生,重點還是回到科技的本身。唯有當科技本身,可以符合消費者使用的需求,否則都沒有意義。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