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片的一大功用是逃避現實,但,如果逃避現實的歌舞片,其實給了困在現實當中的人,指點了一條路,那會是怎樣的光景?

虛構的熱歌勁舞,不是麻痺現實苦悶的特效藥,而是讓人靈光一閃,「我們本該如此」的鼓舞?

一樣是階級差異、卻因熱愛舞蹈(正確地說,街舞)而結緣的男女主角。但是這次街舞的主題不再是拼勝負,進而結合多種當代藝術,從音樂、當代藝術、服裝等等,變成一種街頭快閃的社會運動。舞蹈可以快閃演出,但可以留下更多的訊息。

《舞力全開4》重新定義了街舞,從肢體舞蹈動作,提昇到帶有強烈訊息的肢體藝術。於是隨著主角以各種形式、在不同場和的快閃出擊,離開了藝術殿堂的舞蹈表演,反而可以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衝擊。那是跳脫了只有肢體動作的難度,成為更有內涵以及讓人反思的空間。同時,也讓街舞名副其實,傳達社會底層心聲的一種表演形式,變成一種向權貴發聲的社會運動。

這系列電影的劇情素來通俗易懂、故事也不難猜測,但是影片中的舞蹈編排,卻向大眾示範,其實單純的舞蹈可以設定各種議題,使得片中的街舞,每一場都是如此別開生面,充滿了生命力,甚至可以脫離電影劇情,單獨成立。

因此電影結尾,面對「都更」大局已經底定,來自街頭的舞者,做了最後一次的火力全開、充滿故事結構的演出。緊接著,卻是男女主角最溫柔的雙人舞。這支舞沒有詮釋任何故事,那只是兩個惺惺相惜、充滿默契,現代舞風格的肢體動作,任何人都會被感動,使得電影最後原本十分公式化的大逆轉的結局,變成如此自然。

《舞力全開4 3D》最棒的不在於3D,而是那3D以外的部份。儘管皆大歡喜的收尾,在現實當中如此難以發生,可是卻讓我們相信,舞蹈的力量,可以完成更多的夢想。

(喜歡本片的人,劇中飾演舞團總監的那位女士,其實是《搖滾時代》的編舞,恰好兩部片可以做不同風格的對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