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是在2011年下半年,我把iPhone 4賣掉的時候,該寫的,但是一直想說要怎麼寫(反正就是一個懶)。

重點來了,起因是有天在這種交友軟體上,最大受歡迎的Grindr上頭,當我開始主動跟某個人在敲敲打打文字聊天的時候,對方回覆我:

「其實我有看你的部落格,但是你真的不會搭訕」。

然後我反省了一下(一直到今天嗎?),好吧,我真的不會搭訕。

我不會釣人。

但是在這類交友軟體上,偶爾可以讓我打發時間的原因,其實是,

我在扮演真人選秀的那種毒舌裁判。

沒錯,因為很多人放的照片真的是一個糟糕沒有重點,所以我就先掠過,想說「也許改天你想通了,說不定你會進步」,就先留校查看。

但過一陣還是沒改變,我就直接封鎖。 連把自己打點好都辦不到,我不覺得你會在與人相處的人際關係上,會有多進步。

所以歸納起來,大約打開這類交友軟體後,我的動作是「長得醜?封鎖。照片難看?封鎖?沒臉?封鎖。亂寫一通自我介紹?封鎖。有對象?封鎖」

我一直在「封鎖、封鎖、封鎖」,但,這真的是我想做的嗎?

不,我其實想在封鎖之前,想告訴對方的是:

「你這樣自拍,其實把你的缺點暴露出來了。對,鏡頭往上移一點,只要照臉就好了。你是想考驗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你的腰圍嗎?」

「你的胸部很漂亮,所以側著拍,讓線條跑出來,會比你正面拍這樣還更有立體感。」

「你換個眼鏡吧,這種眼鏡過時了。」

「你不要用cam拍照了,那個解析度很低,放在電腦或者手機上看,都是很粗糙,很沒有質感。你想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我很沒質感嗎』?」

「你穿在身上這個牌子,大家都穿到爛了,如果你換一件沒有商標的衣服,那麼你就不會被衣服的商標搶過鋒頭。」

「你這張照片從奇摩交友時代一直用到現在,你是怎樣?喝了SK II永遠不變?還是就只有這一百零一張?」

「你醜死了,可以戴著面具好嗎?」

對,其實我好壞,因為你要知道,手機交友軟體,每個人可以露出來的「格子」是很小很小的,如果這個格子裡頭你還要放全身照,基本上,就是更不起眼。

如果你放半身照,最好是美好身材的那種半身照。

如果你要放出遊的風景照,最好確定,你背後那個地標(像是台北101、比薩斜塔之類的),不會搶過你的鋒頭(而且我們該把目光放在哪?地標還是你?)然後這種照片重點是什麼?你去過台北101或比薩斜塔?然後呢?。這比較適合放在facebook上頭,記錄自己的生活吧?! 

如果你要放身材照,好歹也注意一下你房間有沒有很亂?(某些人的照片,已經亂到讓我覺得,這個人完全不會整理自己的房間,應該也好不到哪去)我們不是期待像是IKEA那種精美家具目錄,但,你可以收拾一下嗎?還是你想表達,「我是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人」? 

還有,如果照片可以讓人一眼就看出,那是「自拍」,還無所謂。太多太多人的照片,一看那個角度,就不可能是自拍,不可能用手機、照相機或者任何器材拍的出來的照片,唯一的合理解釋是,能拍出這種意境的照片,閣下絕對是有人幫忙。而那樣尺度的照片,你絕對不會是請路上的好心人幫忙拍,那一定是一個跟你關係非比親密的人,才能拍的。

那樣的照片,就說明了一切,「你放了一張,你交往對象,幫你拍的親密照」,但因為效果很好(就是很露很露),所以你丟到交友軟體上了。我覺得,你如果以為大家都看不出來弦外之音,那真是把大家都傻瓜。

還有一種照片,我直接很想給「退貨」的,就是屬於一種「借位照」。我不知道把很三八的搞笑照放在交友軟體上市怎麼回事,但如果真的很有梗,那就這樣也無所謂吧,可是有的是很失敗的「借位照」。

比方說,曾經有位有點年紀、然後也稍微有點重量,他拍的「借位照」,臉上浮現一種詭異的笑容。我一直研究了很久,為什麼那個笑容,有一種詭異。

原來,是他自己本人很想笑、很得意,但是呢,憋著不表示出來。

那他是在得意什麼?這開啟了我的好奇與圖片推理本能。

看了好久好久,我才注意到,此人的大頭照上方,有一個戶外遊園會常見的充氣拱門,就是那種標示活動入口處之用的氣球半圓形拱門。這個拱門,怎麼會出現在這個人腦袋上方,是有什麼用途?

幹!他在「借位照」模仿Open將!!!

這實在是太難了!因為那個半圓形拱門,不是彩虹,而是一道紅色。加上這位大哥,為了要借位,臉蛋又往前傾,所以他頭上那到拱門,並沒有「緊緊」貼著他的腦袋.......

重點是,為什麼要模仿Open將搞借位照?為什麼又要丟到交友軟體上?為什麼他會覺得這樣會吸引人?會很有梗?

而他臉上那抹詭異的笑,始終無法(從我腦海中)抹去......

刪除加封鎖,好了,我想我真的不適合這類手機交友軟體,不只是因為我不會搭訕,而是光是看照片就讓我快頭疼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indr scuff 手機交友軟體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