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開始「進入社會」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我有點納悶。

納悶,好像有一種氣氛,在工作場合盤旋,久了之後,發現那是「為什麼很多事情都沒有做」。

很多事情沒有做、沒有到定位,不是因為事情麻煩之類,而是大家不想做;因為呢,多做就多責任,多做就多麻煩。同一份薪水,為什麼要多做?

我恰好顛倒,我覺得,「很多事情如果應該要做,那就要做」,然後我就傻呼呼地跳進去這個「火坑」,開始用我自己的力量「多做」。這不是給老闆交代、也不是給誰交代,我只是認為,「事情本該如此」。

這樣說好了,沒有消費者希望自己掏錢消費的時候,買到的是「敷衍一下」的商品或者服務。我自己從來不希望花錢買到的是這種商品,所以我也不想這樣子做事。

可是,很快我就嚐到苦頭,更快就明白這些事情之所以擺在一邊沒有人願意做的原因,因為實在太費盡、太痛苦。

最後,在我離開這個工作崗位之前,我學會了「社會化」的第一課。我不該去自討苦吃,跳下去做「沒人要做的事」;假使一個環境當中,有些事情始終沒有人要做,勢必師出有因,除非我有把握、我有能力可以克服,我不該自找麻煩。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盡量去做」這是我最初的想法,到頭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嘴巴上常掛一句話:「隨便做啦,反正沒人在看。」當然,還是會有人在看,最起碼自己有看(但老闆有沒有看到,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後來我碰到一種十分有趣的主管,會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底下的人去做。可是底下的人究竟做的來、做不來,有沒有能力做,就完全不在意、也不在乎。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講,「就是管你家去死,通通給我做完!」我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軍隊,結果不是。好在我是一個好強的人,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與其說我在意多做事情與否,還不如說我就趁機多學一點;還有呢,我還是記得我的初衷,能多做,那就多做。

辛苦嗎?當然啊,不過,我可以很臭屁地說,「這些都是我做的。」我可以名正言順地說:「老子包山包海。」

不過當有這種一百樣都讓下屬解決的主管時,與其說在測驗下屬的能力極限,還不如說,這個主管在擺爛(這跟放手讓下屬發揮是完全兩回事)。有些主管會問結果、也會問過程,可是這種讓下屬解決所有問題的主管,往往是不知道結果、也不明白過程,就是百分之百狀況外。

當一個百分之百狀況外的主管,是不會識貨的;看到你怎麼努力的成果,也搞不清楚狀況。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這種人就是沒看過豬走,也沒吃過豬肉,很頭痛。

然後某一天,當你發現,所有交辦給你的任務、你所有的努力,還是沒有辦法讓這個人多長一點智慧、多一點責任感,你就找不出、想不透,為什麼還要努力奮鬥的動力與理由了。你突然明白,盡心盡力,是給自己交代,這就夠了。你不是來幫笨蛋上課的。你不是給笨蛋啟發的。你不是點醒笨蛋的。這些事情,應該是德高望重的高僧、上人的責任與任務,你不是高僧也不是啥活佛,你不是來普渡笨蛋,也不是解救受苦受難的眾生(事實上,唯一能解救受苦受難眾生的方法,就是讓這種主管自己親自做每一件事,而不是當這種人的保姆)。

這個「領悟」的過程,有時候很長,有時候很短。長或短,往往取決於這種主管,突如其來做的一件小事。好比某天,被找去指點對方,「如何把照片上傳到Facebook」(如果是跟工作有關的照片也就算了,結果根本不是.......拿我做的東西貼在Facebook上跟大家炫耀.......)。

說真的,Facebook不會用也不會怎樣,難道會死嗎?既然要用,那就學一下、摸一下就會了,有那麼難嗎?我已經做了一堆閣下交辦的事(甚至沒有交辦、就自動去做的事),現在又來這招?是怎樣?

我覺得很煩。你知道,所謂的「媽寶」不是一日養成的。不只是因為他們無法戒掉倚賴他人,而是周邊的人也一直扮演讓他們賴皮、倚賴的對象。

真是煩死了,我完全不想聽一個「連上傳照片到Facebook都不會的『媽寶』」發號施令。這樣的主管需要的是保姆,不需要我,所以我很開心地回家吃自己。

延伸閱讀:我為什麼選擇消極人生(那些蠢到無敵的職場往事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