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大家都很喜歡李安,把他當成台灣之光(在王建民搞出婚外情風波後,李安再度拿回了這個頭銜)。但是喜歡或尊敬李安,並不等於要「拍馬屁似地」對他的作品「歌功頌德」。

我還記得《臥虎藏龍》頭一次試片放映的時候,大家對於眾演員的南腔北調忍不住要哄堂大笑(其實這也不能怪任何人,畢竟周潤發拼了命用國語發音,而張震的口條則不斷讓人很想死)。可是後來,這片在國際上大出鋒頭,代表臺灣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李安本人則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所有當時看這部片時「有些怪怪的格格不入」全部都消失了。

更別提《綠巨人浩克》拍的並不好,李安完全錯誤解讀了漫畫原著,以為班納博士之所以變身綠巨人,是因為他「壓抑」。但如果你看了《復仇者聯盟》,就曉得其實「綠巨人」的變身是因為班納博士有著「內斂」的個性。更別提模仿美式漫畫的頁面,把銀幕切成很多格的開幕手法,因為這真的是太皮相式的解讀漫畫了。

所以我會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關於影射、隱喻、哲學、宗教等等的議題,原著幾乎已經涵蓋了。李安只是藉由電影的影音(透過電腦動畫特效以及逼真的音效),帶領觀眾看這個故事。如同電影最後的對白,「故事是你的了」,大家愛怎麼解讀就怎麼解讀,其實你看完原著也可以用各種角度解讀,電影亦然。

假使真的要從影像工作者李安的身分來解讀,《少年Pi的奇幻漂流》若有任何獨特之處,這是他頭一回沒有James Schamus的作品。誰是James Schamus?他是李安長期合作的編劇夥伴,從《推手》開始,James Schamus就是李安每一個作品的聯合編劇。他有如一個橋樑,讓屬於東方的李安,可以轉化為讓西方也能接受的李安。最明顯的作品是《臥虎藏龍》,中文寫好的劇本再翻譯成英文,讓James Schamus重新編撰成西方觀眾可以理解的故事,然後再把修正後英文版的劇本翻譯成中文。他們的合作一直到《色戒》、《胡士托風波》。

如果一個長年合作的編劇拍檔,在導演的作品缺席了,當然會有所差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猶如一個分水嶺,讓李安的作品可以跳脫他原本的範疇,到另外一個境界。所以要反問,這部片與李安之前的作品,在故事上有什麼差別?

最大的差異是,雖然李安的作品都與主人翁的成長有關,但主人翁的成長與獨立,往往與原生家庭的對抗,尤其是父權形象的拉扯與對抗,決定了劇情的走向。無論是《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的郎雄(這是大眾所熟知的「父親三部曲」),《冰風暴》處於七零年代傳統家庭價值觀瓦解的父親,《臥虎藏龍》的李慕白(玉嬌龍因不願順從安排好的婚姻、寧願落跑去闖江湖,之後又斗膽對抗青冥劍的主人李慕白),《綠巨人浩克》的男女主角,發現兩人都是自己父親所操弄的「實驗品」,《斷背山》的牛仔有著不容於父權社會的愛情(一直到恩尼斯領悟了自己與傑克多年愛恨糾葛的關係底下,終究還是愛;他才接受自己的身分、命運,然後放下了「父親」的角色,答應女兒會出席她的婚禮。那是恩尼斯活了一輩子、折騰了一輩子,終於知道什麼是愛,也開始學會去愛,他原本極度彆扭的人生,終於平順了。),《胡士托風波》的主人翁只是想拯救父母親開的汽車旅館清淡生意,卻搞出史上最大規模的音樂盛會,進而認識自己的身分。當然還有《色戒》,投身熱血革命運動的青年,要推翻偽政權,最後卻屈服於另外一個父權形象(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失敗版的玉嬌龍)。

在《胡士托風波》上映時,李安曾在訪談中提過,我們之所以會脫離原生家庭,是為了要組織屬於自己的家庭(還是恰好顛倒過來?)。要脫離原生家庭,當然會少不了與父權(父親)產生拉鋸。李安每一部片的主角,都是在做類似的事情。

直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主人翁Pi並沒有意識到、或做出主動要脫離原生家庭的任何決定。直到在家庭會議上,聽到要父親搬家的決定,震驚、不捨、卻沒有反抗過。Pi把父親的許多教誨,牢記在心;也把母親給他的包容與愛,放在他對世間各種事物的好奇與探索(包括不同的宗教信仰)。

所以與李安其他作品的主角們相比,Pi的確是過著幸福又快樂的生活,與家人和諧相處,直到發生船難為止。你瞧,Pi是碰上了天災,一瞬間失去了家人,開始在茫茫大海中求生(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闖蕩江湖),這裡頭幾乎沒有與之對抗的父權角色。成長、求生都是極度辛苦的歷程,Pi的磨練更像是失去社會文明與規範之後,人的自我成長。沒有人給他耳提面命,也沒有人指摘他「這樣不能做」「那樣不可以做」。

因為要生存,Pi被激發出許多潛力,甚至領悟到在船難發生前,許多看似毫無意義的小事,多多少少最後都救了他一命。主角脫離了原生家庭,但之前所受到原生家庭的種種照顧,冥冥之中都幫了他一把。這一次,主角不再與原生家庭有任何的拉扯、衝突,雖是無情的遭遇,但最後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家庭。

《臥虎藏龍》片名有老虎,但整齣戲並沒有出現任何一頭老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名沒有老虎,故事裡頭卻有一頭老虎(或者,也沒有老虎)。有趣的是,看完之後,你更確定電影是李安拍的。

對一個創作者而言,這才是最好的成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李安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