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寒戰》是近十年香港最好看的電影;但更不可忽視的是,《寒戰》也是香港近十年最好的劇本。

首先,請不要以為這部片,是關於「體制內衝突」、「雙雄對決」之類的。因為後半部還有佈局,前面只是引子。與其說這部片是警匪片,還不如說有如《奪魂鋸》一般、是編劇與觀眾在鬥智的電影,只不過出手解謎的,是警務人員。被狹持的,也是警務人員。於是觀眾才會被帶入了香港治安機構,從上到下的完整體系。相較於以往香港拍攝的警匪動作片,《寒戰》最大的特色就是「由上到下」,涵蓋了每一個警務單位。如果原本對香港警務體制不熟悉的人,看完之後真的可以徹底瞭解其運作機制。這裡面有交警、EU衝鋒隊、飛虎隊、CID重案組、以及隸屬於警務處的行動小組,管理警務處的保安局,還有負責香港所有公務單位是否有所缺失的廉政公署。以往這些單位,都獨立成單一影片劇情,卻甚少有機會以通盤的方式敘述。

為了「從上到下」敘述整個警察體系,全共出現了幾次空拍的香港鏡頭,這每一個都象徵帶領觀眾,從執法機關的最高層、一路看到最底層。無論是一開始俯瞰旺角荷里活戲院的爆炸,之後是警務處大樓,乃至於特別行動小組指揮飛虎隊圍勦在高樓屋頂的反派;以及電影尾聲,警務處新任處長搭乘的公務車,在青馬大橋上奔馳,接獲意外來電為止。甚至連兩個主角的攤牌戲,也選在香港最高樓,環球金融貿易中心觀景台拍攝。這都呼應著劇情主題,如何用維持治安單位的高層觀點,維護市井小民的安全;或可以被解讀為,執法機構猶如造物者,俯瞰著芸芸眾生。

於是這部片最關鍵的一場動作戲(與香港其他拍攝的警匪片相比,《寒戰》的動作戲真的只有一場,但卻能讓人全程關注、坐立難安,這就是劇本的高明),而這場戲從平面的開車,然後下車改走天橋,搭上天星小輪橫渡維多利亞港,直到搭上計程車駛上天橋,一路行雲流水,不僅帶出了香港獨特的地景,也襯托出主角的水平高度漸漸高升之際,還有他人正在「監視」著。主角從天橋往下看,是正在搬貨的市井小民,但往上看,周圍又是高聳入雲的、密密麻麻的樓宇。究竟誰隱身在高處?誰在監看著誰?主角透過無線電向同袍呼救「快上來幫我」,說明了唯有從置高處全盤著眼,才能解謎。

《寒戰》儘管牽涉到許多香港警務機構的執法單位,但卻又能做出截然不同的對比。我們看到拿著iPad批示公文的警務高層,對照的是按照傳統邏輯分析、在白板上拆解人物關係圖的廉政公署,說明了兩個單位的壁壘分明。一個坐在座位上,往後伸懶腰的動作,在電影出現了兩次,分別是兩個不同的人物,都有「放馬過來」的挑釁意味,帶來不同的戲劇張力,一次是杯弓蛇影的驚悚,一次是不假辭色的回擊。電影在許多的細節上,做到讓人無可挑剔之處;幾乎每個角色無論戲份多寡,沒有一個是多餘的。

唯一的缺憾,是尹子維扮演的警務處信息系統指揮總監,負責所有警務人員橫向與直向聯繫的系統設計,而整齣戲不僅發生了警務人員內部溝通失當的問題,也有不斷被反派截聽、洩漏情報的可能,照理說這個角色應該會更有發揮。可惜的是,在故事開場不久後就沒有戲份了,若不是編導無意間疏忽了,就是埋下伏筆。

最後我要說,《寒戰》當然是被《黑暗騎士》受到影響的一部片(之一)。不僅在敘事角度上力求真實,透過描繪反派人物的背景與動機,探索罪犯的心理層面,香港空拍的鏡頭也算是向《黑暗騎士》致敬。不過,《黑暗騎士》描繪的高譚市,往往是從地表抬頭往上看、卻被高樓天際線所包圍,天空若隱若現,象徵光明的期望(《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則是無法逃出生天的洞穴)。《寒戰》則帶領我們跳脫這個視角,從高處往下看,呈現了香江的另一個面貌,如同本片替香港警匪電影開闢了新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