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還記得有個故事,還是伊索寓言曾提過,怎麼讓一頭驢子、心甘情願拉著車、往前走呢?答案是,在牠面前垂釣一個紅蘿蔔。這樣驢子為了想吃到眼前的紅蘿蔔,就會開始往前走動;當然,牠一直走、一直走,紅蘿蔔也一直在牠眼前。

但,如果有一天,驢子突然領悟,垂在眼前、看似近在咫尺的紅蘿蔔,永遠都吃不到呢?那,牠會不會停下來,不想再繼續走了?

我們的人生當中,有許多目標值得去奮鬥;或者用比較物質的方式,把這些目標轉化為金錢可以衡量的單位,可能是名牌包、豪宅、名車、很夯的手機、高檔的餐廳、很豪華的旅館、大開眼界的異國旅行.......然後,這成為我們設定工作努力的目標(之一)。所以你會願意認真打拼,勤奮工作,「有一天擁有自己的事業」,然後就可以擁有這些「物質享受」。

可是,如果這些努力的目標,慢慢地,也變成你永遠無法達到的目的呢?就像驢子,永遠吃不到垂掛在眼前的紅蘿蔔一樣,你還能用一樣的事物,當做鼓勵自己奮鬥的藉口嗎?

當你發現你永遠也買不起豪宅、甭說豪宅了,只是一個可以遮風躲雨的地方,那一直往前走的目的,是什麼呢?

當你發現永遠也不可能擁有名牌包,那一直往前走的目的,是什麼呢?

當你發現所謂的美食佳餚、美酒佳釀,嚐起來、喝起來,也不過這麼一回事,那還要繼續往前走嗎?

你滿足了這些所謂物質上所定義的成功(或者發現永遠也達不到的時候),然後呢?你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我一直希望可以發現「所謂的答案」,當然,也許重點不在於「發現答案」(對於這些疑惑,搞不好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我明白,很多事情如同驢子永遠吃不到的紅蘿蔔,驢子停下來了,要快點想出法子讓驢子往前走,才是重要的。

可是我怎麼努力,想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很多事情都微不足道、都是次要的、反正就這樣「糊塗過下去」就對了,我卻再也走不動了。

我需要一個貨真價實的動機,不需要另外一個永遠吃不到的紅蘿蔔,讓我又重複一次又一次的「付出努力換得失望」;唯有如此,我知道,我才能真的往前走,才能走下去。

延伸閱讀:我為什麼選擇消極人生(那些蠢到無敵的職場往事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