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降落倫敦希斯洛機場的時候,因為正逢倫敦奧運即將舉辦,機場進行大規模的整修。這次降落倫敦希斯洛機場,奧運是結束了,整修也完成了,感覺煥然一新,可是接下來的遭遇就真的讓人快昏倒了。


回頭看一下載著我來這裡的大鐵鳥。


這是日落的陽光(後來發現,這時節的倫敦,日出約六點,日落卻是七點多)。


難得可以看一下停機坪的飛機,結果這張我根本沒拍到啥飛機......。

出護照查驗的時候,會分成三個排隊方向:1.英國公民、2.歐盟居民、3.其他地區的訪客。我當然是3,好處是這裡沒有很多人,都是空空的,一直走到最前方,有很多空的官員「鎮守」的櫃檯。可是奇特的是,他們就一直坐在自己的小角落,沒有喊「下一位」。

然後我發現,是另外有一位官員,替所有正在排隊的旅客先行檢查入境表格,是否填寫有誤。而等待檢查的,也坐了一排四五個位子。所以到底我該去給這位官員也檢查表格呢?還是我是那種「不需要先行檢查表格有誤」的?

結果我看到有空的查驗櫃檯,就自己走過去了,此時我發現護照查驗櫃檯是前後兩排的設計,可是因為距離、角度的關係,往往排隊的旅客,是看不到後排的櫃檯是否閒置,所以就造成這種情形了。好在負責審查我的官員,是一位十分友善的大嬸,一下就看完了。

沒想到,領行李才是真正的惡夢。


入境大廳的領行李,整個也翻新了,我的感覺是天花板好像有往上推高了「半個樓層」,引進了一些自然光。但,這也說不準,因為上回我來倫敦,沒有託運行李,只有帶了一個登機箱、趕時間的衝衝衝。

好險,這回我有推運行李。為什麼呢?因為領了行李,要準備走綠色的「無需申報」櫃檯時,守在前頭的警察,硬是把每個人都攔下來,問你從哪來?如果你的答案是「台北」「曼谷」,就被指揮去排「來自歐盟」的藍色隊伍,而這個隊伍是很長很長的。很長也無所謂,更可怕的是,根本是不會動的。

於是我就在這個隊伍等了一個小時,完全不會前進的一個小時(所以,如果我只有一個登機箱,真的要排隊排到吐血)。當中,警察繼續告知很多旅客,要來排這個不會動的隊伍;當然,也有很多人就被警察放行,我猜他們是接機公司的旅客、或者是旅行團,或者恰好不是來自某些關鍵字地區的旅客。

反正,這一個不會動的隊伍,英國人很多、老外很多、東方臉孔反而是少數,所以真的不知道警察要我們排隊的標準是何在?!

最後隊伍終於動了,原來,英國海關是調動足夠的人力,來給這個隊伍的所有人,進行行李檢查。可是奇怪的是,輪到我的時候,官員只看了我的護照一眼、問我待上幾天,沒打開我行李,就放行了。

正要離去之際,這位官員突然問我「從哪來?」我心想,「大哥,我剛剛不是給你看了我的護照嗎?你都沒在看吼......」可是,我還是很有禮貌地說:「台灣。」

接著就是用「狂奔」,來彌補莫名其妙被耽誤這一個小時。因為奔太快了,差點錯過Heathrow Express的入口(這是因為倫敦奧運舉辦的緣故,希斯洛機場又增設了第五航廈,因此導致底下連結通道,比以前多了好幾個不同的入口,每個入口都是不同的目的地)。

Heathrow Express約15分鐘(連同等車約22分鐘),就到終點站,市中心的Paddington Station,從這邊繼續往地下電扶梯走,就正式進入倫敦的地鐵(講的好神祕)。

因為已經約當地晚上九點多了,只剩下一個服務窗口,只好耐心排隊買Oyster Card,一張10英鎊(包含押金)。這個地鐵儲值卡也通用渡輪、巴士等。可以在地鐵站的機器用紙鈔、信用卡加值(可是要輸入信用卡密碼)。


買完之後,立刻衝入地鐵閘門,結果我的行李就被卡住了。旁邊分明有一個很大、可以讓大件行李的旅客使用的閘門(恰好在這個鏡頭的右方),但是我一整個倉皇失措,就完全沒有發現(好險回程時記得有走這個大件行李旅客的閘門)。於是地鐵員工來「救」我,我以為會幫我把閘門打開,結果不是,對方只是告訴我:「放低、放低、放低」於是,我最後把整個行李箱,躺在地板上這樣慢慢拖過,也算是糗事一樁。


倫敦的地鐵超過百年(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地鐵),當初施工時沒有什麼大型先進工具,所以盡量節省力氣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下,地鐵內部一律挖成圓管造型,從此得到「Tube」的稱號(倫敦居民都把地鐵叫做「Tube」)。由於施工的非常早,地鐵站內往往沒有電梯、電扶梯(電扶梯往往是出現在地下層到月台層的中段,從地面層走到地下層,還是以樓梯居多),但保證會有長長的、拐來拐去的樓梯,扛著行李時絕對會走到頭皮發麻。


我搭乘的是Bakerloo線,要在Embankment站下車。


奇怪的是,倫敦地鐵居然用《星際大戰》的尤達大師來廣告WiFi服務(不過不是免費的,前提是要使用當地的Vodfone或Virgin Mobile的電信)。


座位是稍微比台北或高雄捷運舒適,但是椅子都髒髒的(倫敦地鐵可以吃東西),車廂的距離也很狹窄(大約比台北文湖線還小一點),這也是因為當年地鐵施工不便,所以一切從簡。


不過倫敦地鐵是公認的便民、收費合理(除非你打算從這一頭跑到另外一頭),而且雖然是很久以前施工的車站,但是每個站的裝潢都很有特色,像這個Baker Street(貝克街站),牆壁上用磁磚拼貼出福爾摩斯的剪影(因為上去就是福爾摩斯的博物館啊)。

大約經過18分鐘的車程,就到站下車。不過從離開地鐵、出站,到找到飯店的正確方向,大概又花了有10分鐘(一直在研究地鐵站出口的地圖與地標判斷方位),好在是終於抵達了。

前情提要:2013倫敦之旅:起飛到曼谷轉機,一路飛機餐連發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