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我是在飛機上看的這部片,因為顧及飛機乘客的關係,所以某些部分內容有些修剪,不見得與戲院播放的版本相同。

看完了《藥命關係》,我必須說,這真是一部精采的驚悚片。

四個主演的明星,但是可以像魔術方塊那樣,把電影劇情翻轉出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而且是電影進行到一半,劇中人發現重重陰謀,已經無法逆轉之際,電影後半部又再次精采翻轉,原本被逼到牆角、無路可退的主人翁,
一步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漂亮反擊回去。

「這真是一部精采的驚悚片。」我忍不住這樣對自己說:「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真是厲害。」

可是,當我這樣下結論之後,卻覺得有點不對勁,就像電影裡頭那個心理醫生。然後我快速在腦海翻過一遍,之所以覺得有點不對勁的地方,在於,我應該曾經看過這個故事。

1992年(距離2013年恰好21年),有一部叫《辣手美人心》(Final Analysis)的電影,得到很多劣評,但是故事與《藥命關係》太相似了。

李察基爾飾演的心理醫生,有一個金髮美女的病人(金貝辛格飾演),她對醫生哭訴自己嫁給黑道大哥,日子非常不如意,往往處於被欺負、虐待的狀況。從她不經意敘述的言詞分析,她就是個家暴的受害者。可是她沒辦法報警,因為對她下手的是黑道大哥,生活猶如籠中鳥。

醫生對她的關心,從單純的醫病關係,慢慢演變成同情與愛憐,最後成為婚外情。可是女病人無法離婚,導致背負著雙重壓力。於是某一天,她殺夫了,可是卻完全不記得案發狀況,因為她罹患一種喝酒就會失憶的疾病。在心理醫生的作證下,女病人在法庭上以「精神失常」擺脫了殺夫罪,只需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與觀察,就有假釋的機會。

心理醫生非常滿意這樣的結果,然後,李察基爾覺得怪怪的,就像《藥命關係》裘德洛一樣。於是李察基爾回過頭重新調查,發現女病人的病情,從頭到尾都是「演」的,她只是在利用心理醫生,當做她殺夫無罪的證人。現在,李察基爾、還是《藥命關係》的裘德洛,該怎麼逆轉這個已經被入獄定讞的謀殺犯呢?

當他開始著手之際,女病人有一個女外應,就是鄔瑪舒曼飾演的親妹妹,她的說詞讓女病人的謊言變得如此可信。而《藥命關係》的魯妮瑪拉,也有一個女外應,就是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的前任心理醫生,女病人的所有症狀,她之前看診時也有發現。

所以當李察基爾,還是裘德洛,想要翻案的時候,都得承認自己之前的判斷,都是被誤導的誤判。

原本以為只需要在精神病院待一下下、然後就能出獄、可以過著逍遙日子的女病人,發現原本對自己有利的心理醫生,開始回頭來對付自己的時候,她知道要想辦法「逃出」病院。於是,鄔瑪舒曼幫了金貝辛格,凱薩琳麗塔瓊斯也幫了魯妮瑪拉。

好了,我不需要在平行敘述《辣手美人心》與《藥命關係》,因為後者儼然就是前者的重拍版。當年《辣手美人心》得到許多劣評,主要是金貝辛格飾演的女病人,應該是「我見猶憐」、勾起主角的同情心;等到她陰謀被識破,應該有「圖窮匕見」,露出蛇蠍美人的狠毒樣貌(莎朗史東在《第六感追緝令》的演出倒是一個很好的範本)。可是,金貝辛格前後兩個差距甚大的形象,都沒有演好,說服力少了很多,更讓人難以相信李察基爾被她迷倒。

21年過去,《藥命關係》就更嚴謹了,加入了藥物、以及藥廠的龐大利潤為背景,讓心理醫生受到更多的圍攻、陷入更多的絕境,也強化後半部逆轉重生的決心。畢竟金貝辛格宣稱自己罹患的「喝了酒就會失憶」的啥毛病,真的比當年宮雪花的選擇性失憶還要白爛,能騙過心理醫生才有鬼,能騙過陪審團更是有鬼啊!

所以,假使《辣手美人心》的李察基爾,還是《藥命關係》的裘德洛,都會覺得「怪怪的不對勁」、想要做些事情來求證,我真的不認為,看完《藥命關係》之後,可以那麼放心又大膽地說,「這是一部精采的驚悚片。」

除非你沒看過《辣手美人心》、也不想回頭去看《辣手美人心》,發現《藥命關係》在故事上缺少的原創性,才可以這樣說。

抱歉,史蒂芬索德柏很有才華,但是《藥命關係》的故事原創性不足,我不會說這是一部精采的驚悚片。

我會說,「這是改良與升級版本的《辣手美人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