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鬼屋類型」電影,行之有年。故事往往不脫「一家人搬進了新買的房子,住了一陣子發現一些怪事,最後發現屋子裡頭有阿飄,人鬼殊途,只好倉皇逃出」。看多了,你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是等著無辜的一家人如何領悟。

《厲陰宅》,原則上也是如此,但又不是如此。

電影的確敘述了搬入羅德島、心目中家園的培倫家族,如何與鬼怪周旋,但在各種火力全開、驚恐連連的鬼片橋段底下,其實這不是培倫家族一家人的故事(當然也不是阿飄們的故事),而是兩個家庭的故事。

片中其實呈現了另外一個家庭,靈異事件調查專家華倫夫妻檔,他們恰好與培倫一家互成對照、互補。培倫一家人並沒有宗教信仰,爸爸是開卡車維生的藍領階級,媽媽是家庭主婦,生了五個女兒,沒有想到搬進新家,竟然與阿飄同居。華倫夫妻則有虔誠的宗教信仰,老公艾德是教會認證的魔鬼學家,老婆羅琳則有天眼通,自己家裡擺滿了之前驅魔時所「收集」的各種邪門物品,名正言順與邪魔歪道同一個屋簷下。

片中呈現兩家男女主人的互動,也非常有趣。兩個老公談的是汽車(男人到哪都要談車,就算撞鬼也不能例外),兩個老婆談的是家人,這些有趣的片段,讓看似差異甚大的兩家人,其實找到了彼此的共通點,也讓電影最後擊退邪靈的關鍵,以家人之愛的出發點,顯得格外強而有力。凸顯出以往鬼屋電影、以及《厲陰宅》片中犧牲家人的惡鬼,敗在「愛」的能量下,儘管是老套,但一點也不說教。

除了內容以外,導演溫子仁更在形式上,不斷挑戰「鬼屋電影」的類型,乃至於近年流行的「偽紀錄片」鬼片風潮。片中出現了多次設計的「一鏡到底」,在所謂「偽紀錄片」鬼片當中,這種手法是向觀眾宣稱「第一人稱拍下、原汁原味的怪力亂神」,但是在《厲陰宅》,則有不同的用處(畢竟本片已經宣稱改編真人真事,沒有必要沿用同樣的手法來說服觀眾「這是真的」)。培倫家族剛搬進新家時,一鏡到底隨著小孩,鑽過搬家工人搬運的沙發,一路走入屋內、看到廚房窗外懸掛的風鈴。到了鬼怪開始作祟時,一鏡到底讓觀眾看到「自動打開的衣櫥」、「三更半夜被打碎的全家福相框」、以及最經典的「地下室拍手」。到了影片後半部,主角們開始調查靈異鬼怪時,窺探屋內的「一鏡到底」又出現了,無論是架設各類型器材的紀錄過程,還是華倫夫妻檔進入地下室的八釐米記錄影片,《厲陰宅》在視覺上,提供了多重的顛覆趣味。

而在劇情交代正邪交戰之後,《厲陰宅》最大的成就,就是讓觀眾在散場之後,可以深刻感受到許多生活中,最容易被驚嚇的橋段。畢竟我們不可能像《大法師》片中被鬼附身的小女孩「腦袋轉三百六十度」,但是「床底下有沒有躲著人」、「睡著時誰拉著我的腿」、以及「半夜起床是自己想起床,還是有人『默默』陪著你」,乃至於「誰會在我身後拍手」。這些想起來讓人感覺內心毛毛的安排,讓你必須承認,溫子仁把鬼片的恐懼,注入了觀眾腦海中,一路跟著我們回家了。

而最大的恐懼,莫過於在應該最安心的地方,也就是家,開始有「疑神疑鬼」的感覺。

歡迎來到《厲陰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