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與「複雜」,猶如天秤上的兩端,隔著遙遠的距離。但是《地心引力》,卻充分運用了這兩種元素,擺在一起,呈現一種矛盾的趣味,進而對照出差異,延伸出更大的格局。

 

「簡單」的部份,在於劇情,美國太空人在進行修復哈柏太空望遠鏡的任務時,因為俄國摧毀通訊衛星,四散的零件在太空中形成人造隕石群,他們不得不緊急撤退,想出求生之道。

 

「複雜」的部份,在於視覺的呈現。看似簡單的「一鏡到底」,從遙遠的外太空慢慢推進到太空人臉部的特寫,然後又慢慢拉遠,觀看到太空中地球的樣貌。這些都是經過許多電腦特效的合成與剪接,才能完成的視覺奇觀。

 

「簡單」的部份,在於兩個主角的設定。一個男,一個女。一個資深老鳥,一個菜鳥。一個喋諜不休,一個沈默寡言。一個處變不驚、隨機應變,一個按部就班、驚慌失措。一個豁達無懼,一個提心吊膽。他們是差距甚大,卻被迫擺在一起的「矛盾」。

 

「複雜」的部份,在於求生的過程,要解開固定索才不會被斷裂的控制臂甩到外太空,要趁燃料消耗殆盡前抵達太空站,要在氧氣用完前學會淺呼吸,要解開固定降落傘繩索的螺絲,要學會啟動俄羅斯的登陸艇當成求生艙使用,要把沒有燃料的求生艙當成前往下一個太空站的交通工具,要把看不懂控制儀表板的登陸艇當成看得懂,要把不會操作如何降落的登陸艇當成會降落的求生艙......。

 

「簡單」的部份,按照劇中老鳥太空人的邏輯,就是一次解決一個問題。

 

「我每次模擬降落都失敗。」

「所以才要模擬降落。」

 

這樣的對白看似打屁扯蛋,卻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價值觀。一個飽受挫折而失去信心,一個卻是經驗老道,可以把所有負面的打擊,都當做成功的跳板、激勵信心的基石。

 

《地心引力》好看的地方,就是在一個接著一個的驚險、考驗的背後,都是兩種極端的價值觀在激盪著。更好看的地方是,這些原本不該擺放在一起、只會彼此矛盾與衝突的價值觀,卻成了劇中人一路逆境求生的動力與解決問題之道。

 

更高段的是,「如果沒有地心引力」,也就是說,假如劇中突如其來的災難,不是發生在外太空,可能不會引爆出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死裡求生。卻因為少了「地心引力」,就算是簡單的逃生,也成為複雜的求生考驗。

 

《地心引力》雖是電影的名稱,可是一直等到劇終,才出現了「地心引力」。編導不告訴我們什麼是「地心引力」,反而故意讓這件事一直缺席;透過逆向操作的手法,讓我們知道,原來「地心引力」是如此寶貴。

 

當然,電影延伸出許多的隱喻,也像「地心引力」一樣,我們雖然平日被其所影響,卻無法具體描繪。我們都被無形的事物所羈絆,一如劇中人在外太空沒有地心引力的狀態下,他們依然被許多事所牽絆著:從過往的人生、微不足道的小事,乃至於太空中聽到火腿族傳來的狗叫聲與搖籃曲,點點滴滴,原來都是如此珍貴、影響著我們。

 

來自墨西哥的導演艾方索克朗,講了一個設定簡單,說起來驚心動魄,卻不會變成好萊塢「麻煩總是沒完沒了」的災難片。他選擇了在該讓人喘不過氣的地方,讓觀眾屏息震撼;也知道該如何節制,因為現實生活當中,該怎麼解決的問題,電影中就是怎麼解決,不會變成毀天滅地超級大危機。

 

越是簡單的故事,越難說的好,而且要說到讓人感覺後勁無窮,《地心引力》完全做到了這一點。

 

至於嫌電影太過平淡、沒有通篇瘋狂大爆炸、大災難的人,請去看麥可貝導演的《世界末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