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本來不是這樣,我沒有打算要用這種方式寫,但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我改變了寫作方向。

我想到,張懸。

就只是在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上,來自臺灣的留學生,拿出了一面國旗,她很自然地接過來。卻沒有想到,自己一個很自然、很直覺的舉動,換來一句「No Political Tonight。」

原來一個直覺的動作,居然是踩到某些人的地雷了。

就像是「看性難民2.0」的標語,成為本屆同志遊行,招引許多批評的對象,猶如一面旗,換來「No Political Tongit」的「喝斥」。

真的嗎?「性難民」真的離我們很遠嗎?我們都是陽光、健康、又優質,一點跟這三個字扯不上關連?

當你這樣覺得的時候,恰好「多元成家法案」當中,關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972條的修正案,在立法院一讀通過,又引爆了另外一波的聲浪。對於「多元成家法案」的誤解、對於「同志」的批評、以及許許多多莫名其妙與事實背離的負面解讀標籤,一波又一波襲來。說真的,你要告訴我,「性難民」這三個字,真的離我們很遠很遠??

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遠嗎?

我對於「言論自由」的標準是,你當然可以有權力講你想講的,但是如果你喜歡胡扯瞎掰、胡亂捏造一些不存在的事實,你最好拿出你的論述證據,否則我就當你的發言是鬼扯,我不會認真聽。

例如,你認為地球是方的,可是地球分明就是圓,如果你能拿出科學實驗證明「地球真的是方的」,我才會認真聽。

同理,假使你覺得「牛奶有問題」,你該拿出有充分求證過後的科學證據來說服大家,而不是一直說「現有的設備驗不出來」;那麼,你為何不「嘗試」把牛奶送去擁有先進設備的地區化驗,卻一直在原地打轉?

我從來不會覺得,同志遊行都應該只是正面、積極、陽光(除非那就是你本來的樣子);我也更不認為,要強調正面、積極、陽光,以便讓社會大眾才能重視遊行的訴求。

就像九把刀說的,「人家好端端的,為什麼要你接納」。

 


這就好像,有色人種遭到白種人歧視,你不去糾正、制止白種人的歧視與偏見,卻反過來想要發明一種「神奇化妝術」,在有色人種外表噴個兩下,把他們的膚色「漂白」,這樣就有色人種不會被白種人「排擠」了。大家都會說,會想出這種「神奇化妝術」人,才是真正需要反省的吧!是的,這就是我對於「同志遊行都應該只是正面、積極、陽光」的論述,感到噴飯、同時送上「翻白眼」的原因。

至於覺得要以「正面、積極、陽光」形象,以便讓社會大眾瞭解遊行訴求的人,說真的,我很想告訴你,其實你的門牙牙縫還滿大的,應該先整一下,然後才貼那些養眼的自拍,這樣豈不是更加「正面、積極、陽光」。

而且,無論怎麼個「正面、積極、陽光」,其實,在反對的人眼中,你還是一沱爛泥啊!!這樣講,有沒有安慰到你?!

至於「娛樂性用藥」的主張,那真的也只是許多許多主張的一種。就像我對於「地球是方的」這樣的主張,除非你要拿出科學理論,否則我不會被說服、也不會相信。

當然,與其爭論「娛樂性用藥是否該合法」,還不如思考「為什麼會有人『使用』毒品」?我其實對「為什麼」比較好奇。

但是,如果我睜開眼起床後,就會碰上猶如「任某人」,一直對我講很多「理智斷線」的言論(像是「沒有血緣的孩子,誰會愛」之類的),我想我的下場不是被送進精神病院,或者就是做一些麻痺自我神經的舉動,例如喝酒買醉、沈溺毒品之類的,否則的話,誰有能耐清醒著、聽著這種言論?!

(我完全不想寫出任某人的全名,就麻煩自行上網搜尋相關新聞)

《為巴比祈禱》的主人翁巴比,為什麼要選擇結束生命?沒人知道。但是我們知道的是,當巴比對母親坦承以對的時候,母親沒有接受他,母親反而一直說都是他的錯,因為他沒有真心對上帝悔改諸如此類的言論。

http://youtu.be/CszKShWe64A (電影《為巴比祈禱》片段)

是啊,如果每天都被這樣念,難怪巴比會感到絕望自盡;萬一他碰到毒品、自我沈淪,我是不會驚訝的。所以,是誰塑造了這樣的環境,讓當事人感到絕望、失去了力量呢??

「多元成家法案」,就像是張懸拿著自己熟悉的一面旗,結果換來「No Political Tonight」的喝斥一般(很多人還反問,為什麼不把同性婚姻法案單獨拉出來呢?那我只能回答,你大概不知道,2006年蕭美琴早就送過「同性婚姻法」到立法院,結果一讀都沒有過,就被掃地出門了,這樣子有讓你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稍微沾染了俗氣的政治塵埃嗎?如果你還不知道,蕭美琴是長老教會,她爸爸還是教會的牧師,有許多人直接對她反彈,我真的很抱歉讓你現在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早早就為了同志受了委屈。然後你要問,為什麼蕭美琴要這樣雞婆呢?答案是,因為同志議題從來就不是、也不只有「性議題」,同志議題是「人權議題」,懂嗎?)。好處是,讓許多反對的聲音浮上檯面,然後我們可以面對這些反對的聲音。

因為那些充滿偏見與歧視的聲音,從來不好聽,也沒有人愛聽(就像是張懸也沒有多愛聽「No Political Tonight」的喝斥一樣,不過她事後花了很多力氣在與不同的意見溝通上。)。但是,如果你想要屬於自己的生活,那就得捲起袖子,面對這些聲音,然後一個一個加以解決。

當然過自己的逍遙生活太容易了(你要不要算一算部落格上,我一年去了哪些好地方,難道我不知道如何過逍遙日子嗎?),但就像是黃曜明在《今周刊》訪問上說的,「我們出櫃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那些還在櫃子裡的人,給他們些力量,讓他們覺得,活出自己不是一件壞事。」

同樣的,很多事情的出發點也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更多需要力量的人。

延伸閱讀:那就奪回自己的發言權吧!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