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那就奪回自己的發言權吧!

好了,這是一場不太令人開心的活動,所以我故意讓它在心中沈澱了很久,才寫下來感想。

(很抱歉,這不是活動紀實,因為這超乎我的能力。)

我知道在2013年的同志遊行,因為「看見性難民2.0」的口號,以及在活動前夕,有很多不同的主張,讓大家議論紛紛。

很多人當然氣憤,因為「性難民」是個貶抑的詞彙,為什麼要攬在自己身上。

答案,就在這場1130的護家盟大遊行。

1459280_10202790775394647_918910473_n  當天,我先參加了婚姻排字活動,就在立法院旁邊。但從捷運站出口,一路早到主辦單位的地點,沿路都是對方的人馬,他們的衣服、標語,都寫明了口號。

你知道的,就是那種讓人非常不舒服的口號。所以我走在他們旁邊,他們有老有少,也有推嬰兒車的媽媽,我看著他們,心想:「是的,我就是你們今天舉的標語裡頭,那種會『妨礙』你們幸福的『那種人』,如果你知道了,是否要一擁而上,把我打到落花流水?」

當然我沒有說,我只是走在他們旁邊,然後這些人前進凱達格蘭大道,我則轉彎前去婚姻平權的排字活動。

因為剛才那一段路,感受到雙方人數的差距,我開始擔心某些網友,是否會一出捷運站,就被對方包圍。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找,很高興的,他們也安全抵達。

然後我很驚訝發現,好多原本我以為,那些應該不會來今天這個場合的「紅人」「天菜」們,也一個個冒出來了。甚至當中有人當初寫文討厭2013同志遊行的「口號」,結果這天也出現了。

1466204_10202791336808682_479395254_n  參加的群眾,在現場指揮下,很快地排好隊形、拍照,然後這場活動就算是結束。大家沒有立刻散去,我也是,其實我不想一個人沿路走回去時,又會碰到那些另外一個陣營的人。

但是,最後我還是一個人離開會場,然後就決定一個人走回捷運站,看這回會遇到誰。

在這個時候,我是擔憂的,會有人跳出來把我一把抓住,然後對我咆哮嗎?會有人跳出來大聲指責我如何如何妨礙了他們的幸福家庭?

結果,路過兩個不同立場的人,聽到他們有以下的對話說:「這些主張多元成家的人居然把同志自比黑人平權,真是侮辱黑人人權運動。』我聽了快笑出來。有種你不會去找歐巴馬告狀,看他怎麼回。

假使你對黑人領袖曼德拉的生平有點認識與研究,就知道他是同志人權的支持者,也贊同同性婚姻。所以我對那樣的對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性難民」,大家本來都覺得很遠很遠的字眼,在這天,其實一點也不遠。那麼多慷慨激昂的人,就是把性向不同的人,排除在「幸福」的定義以外。我們一直都很天真,覺得這些事情距離我們很遠,但是在這天,其實它那麼的近。在他們的慷慨激昂的陳詞中,我們是不折不扣的「性難民」,還是被他們指控「禍國殃民」的根源。

我們以為有了紅樓、趴踢、書店、各種交友App,然後就沒有什麼能打擊我們了。

在同志遊行前的爭議中,我們以為是那些「老鼠屎」,會壞了同志的好名聲、會讓社會大眾對我們產生誤解,讓我們的訴求跟主張被扭曲。其實在這些人面前、在他們眼中,我們都是一樣的「廢物」,就是那種直接丟倒垃圾車載走,最好眼不見為淨的。

其實是我們太天真了。

所以,關於2013年同志遊行前夕的爭議,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性難民」是自己給自己倒退、洩氣的標籤?不,在這群人眼中,我們連這個標籤都比不上。

所以,請停止這種天真的論點了,那些真正仇視你的人,就是要把你從這個星球掃地出門。

你要是還在那邊傻呼呼的,就等著被踢回火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