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很「奇妙」的,有些事情猶如「旋轉木馬」。你以為過去之後,就再也不會碰到,可是轉了一圈,會讓你又與某些人事物「重逢」。

然後你開始想,這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就是坐在「旋轉木馬」上而已啊,沒有什麼道理

我出社會第一年,找到了一個工作,面試的時候我「發神經」(現在可以用「發夢」來形容),一個人自己唏哩嘩啦說了一卡車的點子、理想(大概有幾乎一個小時之久吧,反正沒有人打斷我,我就是一直講一直講)。現在我才明白,那個叫做「天真無知」碰上「熱血」,一發不可收拾。

面試我的人坐在辦公桌後面,讓我一個人自導自演把唏哩嘩啦所有想說的話說完。 然後過一陣子,我「居然」被錄取了。(我不太記得月薪多少錢,應該是沒有月入兩萬元)然後在第一回部門開會的時候,電梯門打開了,面試我的那位先生,原來是坐著輪椅,他跟大家點了頭,然後就進去自己的辦公室了。 是的,我人生第一個老闆是郝明義。如果《X戰警》的「X教授」,看似一名書生、坐在輪椅上,卻有強大的心靈操控能力,那我只能說,郝明義應該是僅次於「X教授」,坐在輪椅的第二名高手(但是他沒有「讀心術」喔,不要誤會)。

有時候他會挑一些大家都覺得很冷門的書籍,然後覺得「有趣」,果然擺在市場就會「受歡迎」。

有時候,他會更換一些原本書籍的封面,很神奇的,換了一張封面照片的書,日後就永垂不朽。我說的,就是《打開咖啡館的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的路上」這句話,就是出自這本書所引述的歐洲俗諺)。這本書前面幾個版本的封面,很漂亮、很美麗,但是就是少了「打開咖啡館的門」那種感覺。結果被他更動之後,就成功了(這種時候,就算怎麼不服氣,很想罵老闆,但也不得不說「幹,真的就是這樣」)。

當然老闆也有讓人頭疼的時候(其實是我讓所有的老闆頭疼的時候比較多吧),像是陷入無止盡的「再換一個(點子、設計等等,這個空隔隨你填)」的迴圈(此時你會忍不住想,老闆究竟要什麼呢,是否該去廟裡拜拜求籤會比較快)。或者因為他非常喜歡「閱讀」與「知識分享」,然後會有很多書一古腦「蜂擁」而出的「狀況」。

後來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開心了,因為我很在意很多工作「應該」要做好,但是卻感覺到「沒有很認真對待」的小事情不斷發生。於是我只好自己找樂子,一方面我開始求助於科技,一方面我則開始到處尋找我真正感興趣的事情。

最後我覺得,無論我怎麼付出,我都得不到我想要的:「一個把事情都做好」的境界。當然,我可以「打混摸魚」過日子,只是那不是我上班的目的。

於是在台北市舉行第一次民選市長之後,我就遞了辭呈,離開這份工作。沒有多久,當選出來的市長上任後,郝明義也離職了,我才明白,原來之前讓我過的那麼不開心、覺得付出一切、卻有什麼沒有發生、事情也沒有做的「原因是」:辦公室政治。

這個結果讓我更不開心,原來「辦公室政治」是可以這樣不擇手段,可以把我想好好做的事情一下子就否決、推倒。我就是被派系推來推去,當做角力的戰場(而且都沒有人要拉攏我,真是太讓我傷心了)。

然後我就開始到處鬼混的人生,一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明白,我是那種會跟「工作談戀愛」的人,上班就是一切,上班就是要認真,這樣性格的人才是真的該好好待在家。

我對郝明義也產生一種「創傷症候群」(抱歉我濫用了這個專業的心理詞彙),只要有人提到這三個字、甚至不小心在某些場合碰面,我都會「渾身不舒服」。「渾身不舒服」是因為讓我回想起,我經歷了一段十分糟糕的職場人生,而這個人可以讓我天天認真上班、卻也天天白忙一場,只因為某些「大人的政治」。不開心的回憶,我只想用更假面的方式來面對,我就會很高興地跟郝明義打招呼,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學習當個假面人,不就是「社會化」的第一步嗎?既然當初我被「假面人」所打敗,那我現在就補修這門「假面學」好了。

我刪去了通訊錄裡頭,所有會讓我產生不愉快回憶的人物資料,包括郝明義的通訊資料在內。

然後去年六月,是的,就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傳出已經在上海簽訂後不久,當時擔任國策顧問的郝明義,第一個寫了文章抨擊這項協議草率的談判過程,以及對於台灣社會各個產業的疏於認識,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當時我真的覺得,「啊!哈!你現在終於知道,我當年受到那種『不愉快對待』的感覺了!」所以他提出來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印刷業,會影響台灣的出版業時。我記得我在朋友的臉書上回應「反正一切都要線上出版了,實體出版業消失也是早晚的事」「龍部長只關心她的《大江大海》以後能不能在中國出版吧」。

是的,我相當的無知,也相當的後知後覺。因為有其他人,因他所提出來的憂慮,開始認真檢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背後所暴露出台灣官員對於許多產業的陌生、狀況外,也開始認真審視立法院所代表的「代議政治」的缺失,以及這份協議若在草率心態下通過,可能會帶來的嚴重後遺症。

這些聲音、建言,還有「有看沒有懂」的協議正文,距離我們都非常遙遠,一直到三月十八日那天。

然後我發現,我無知太久了。我也冷漠太久了(因為對事物保持冷漠就不會付出熱情,不會付出熱情就不會受到傷害)。當我開始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發現其中有太多的艱澀,簡直墜入五里之霧,我忍不住哭了出來。

因為我後悔,我對自己所生活的環境,一直保持這樣的無知與冷漠(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每次遇到讓人垂頭喪氣的新聞時,我一定會說「好險連續兩年收入太低沒有繳稅」,來「安慰」我自己是個沒被「失能政府」打到的生還者)。

而這些後悔與痛苦,在我終於看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正文與公聽會文字記錄,以及不同產業所提出的憂慮後,慢慢消失了。

我想到,我欠郝明義一個道歉。因為他是第一個點出問題所在的人,而我卻選擇「跳過去」「懶得鳥」。我想起自己在生命許多片刻,所發出的建言,也曾被別人當做一個「多慮」「多疑」之人,成為一個寂寞的先知、也對最後失控狀況無能為力的人。為什麼我會變成,自己所厭惡的那種人呢??

所以我寫這些文字,警惕我自己。

至於如何認真閱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請參閱網站「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http://review.fumao.today/。原則上花不到你90分鐘,你就可以看出許多「重點」:那些沒有得到正面回答的「疑慮」,而那才是最可怕的部份。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