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克魯斯自從走紅之後,主演的電影海報上永遠都是以自己主打。少數的例外是《雨人》(Rain Man)與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平分版面,還有與第二任妻子妮可基嫚合作的《遠離家園》(Far and Away)、《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要不然,他還會身兼電影的監製(Executive Producer),扮演「押注題材」吸引電影公司投資的關鍵角色。


《明日邊界》算是他從影多年以來,終於打破上述慣例的作品。湯姆克魯斯在電影海報上,「大方地」與女主角艾密特布朗分享版面與掛名,成為一部雙主角主打的電影。然後他也單純當一個演員,不再參與幕後監製,甚至連掛名都沒有。


當某些慣例被打破了,有趣的事就自然發生了。「打破慣例」,正是《明日邊界》的主題之一。


電影敘述在不久的未來,人類遭到「擬態異種」(Minic)的攻擊,他們隨著隕石降落在德國漢堡後,對歐陸展開了攻擊。「聯合防衛軍」(United Defence Force)研發了機甲,讓士兵著裝後化身「人體坦克」在戰場上與之抗衡,從英國出發、在法國海岸展開反擊戰。


《明日邊界》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許多「似曾相似」的「設定」(也就是「慣例」)。不斷重複的時空困境,已經是《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最經典的橋段。「擬態異種」張牙舞爪的造型、飛天盾地的攻擊、以及「幹掉大魔王就可以扭轉戰局」,則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至於士兵身上穿的機甲、達到人體與機械二合一作戰,則是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Ghost Shell)(這部片也帶給《駭客任務》很大的影響)。至於穿上戰甲的士兵,他們搭乘運輸機「空投」到戰場,則有如《異形續集》(Aliens),名導詹姆斯卡麥隆在該片鉅細靡遺打造了未來戰士的作戰方式,讓士兵拿著大口徑又大火力的衝鋒槍、而非雷射槍在外太空大戰異形(《明日邊界》甚至把該片的主角之一,科幻片的熟面孔比爾派斯頓請來飾演士官長一角,更強化了兩部片之間的連結)。


這樣做的理由,主要原因之一是,科幻題材從來不是在描繪那些充滿想像力的發明,儘管這些發明提供了豐富故事轉折的必備因素。另外一個原因,是必須把櫻板洋的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轉化成好萊塢電影創作者可以發揮,也能讓歐美觀眾認同與吸收的劇情。


因此湯姆克魯斯扮演凱吉少校,來自美國負責宣導「聯合防衛軍」,宣稱機甲「士兵只需要稍微受訓,即可操縱自如」,美化戰情。等到被推上了戰場,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一直想辦法要逃避,甚至目睹了倫敦的滅亡,才發現了自己的責任與義務。


透過艾密特布朗飾演的英國女兵芮塔,凱吉逐漸認清了自己在戰場上的角色。也知道戰火下的真相,那些一次又一次重來的人生,目睹形形色色的生死關頭,死亡也絕非只有「時候到了,兩腳一蹬」那麼輕鬆。同時,也因為芮塔無論在戰場、戰術,以及時空輪迴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電影發展出更多的變化(這也是為何艾密特布朗,有資格在電影宣傳上,與湯姆克魯斯平分版面)。


《明日邊界》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在於影片後半段的重心,打破與跳脫了前述各種形形色色的設定,回到了戰場上士兵之間最難得的同袍情誼(即使凱吉自認為「不死之身」、可以不必在乎其他作戰同伴)。這場戰役也不再是人類對抗「擬態異種」的對決,影片更像是描繪二次大戰的美國處境:從自己為可以置身事外,直到加入戰局(其實電影有太多對於納粹的影射,二戰當時也是解決了希特勒,才瓦解了德軍)。這些豐富的文本,讓《明日邊界》原本單純以「生死輪迴」為主軸的劇情,顯得無比生動,而且動人。


如果《今天暫時停止》的導演Harold Ramis還在世,發現電影推出二十週年之後,《明日邊界》以同樣的概念、發轉出不同的格局,我想他應該會很開心。

還有,上戰場前,請記得「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