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教育》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部片。

在大城市中,有一個深藏不露、但其實身手矯健(更正確地說,「身手無人能敵」)的刺客高手,卻寧可放棄過往,隱姓埋名,過著平凡的生活。直到某一天,一個女孩(少女)的出現,一切都變了.......。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盧貝松(Luc Besson)導演的《終極追殺令》(The Leon),小女孩是日後成為奧斯卡影后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也是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主演的《火線救援》(Man On Fire),當時這部片的小女孩是達珂塔芬寧(Dakota Fanning)。

但是,
《私刑教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主演的麥考,一直在找一個「不動手的理由」。電影開場的三分之一,都在敘述麥考是一個如何生活嚴謹、規律(雖然定了鬧鐘,但時間到了自己就會先醒來;或者出門上咖啡店喝茶,還用手帕把茶包折起來、帶出門),搭乘巴士上下班,在家具大賣場工作,生活幾乎是「無聊」的中年男子。

麥考的生活,做著各種單調、無聊的事,習以為常,就是不願意「動手殺人」。

明明就是高段的殺人專家,卻一直不想「殺人」,即使碰到該出手的時刻,還是相信在「動手」以外,應該會有很多選擇。所以當他發現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Moretz
)飾演的雛妓泰芮,被皮條客打到送進醫院,於心不忍的麥考跑去找皮條客。觀眾以為他會上前去理論,不,他居然掏出了信封,裡頭裝了快9千美金,期望皮條客能夠放泰芮一條生路。

只是,熟練與高明的殺人功夫,不是麥考自己選擇不出拳、不動武,想忘就能忘。在踏入皮條客的辦公室找對方理論時,他一直在注意所有細節。「殺人」,才是他的本能,也是麥考寧願過著規律、單調、無聊的生活,來抑制內心的殺戮之心。

於是當他的提議被拒絕,知道自己的路見不平,只是換到更多嘲笑,一切遠比他所能想像的黑暗,麥考轉身離去。到了這時,導演安東尼福夸(
Anthony Fuqua),反常地安排丹佐華盛頓,把一扇門在短短的距離間、反覆地開開關關,似乎想打開、又想關上。

要關上的不是門,是麥考內心的殺戮之氣。

《私刑教育》在處理主角人物的動作戲相當有意思,導演拒絕了一路讓主角「打個不停」的那種腎上線素狂飆,反而偏愛讓他一場動作戲後,就讓他又「躲回」平凡的生活。

更有意思的是,丹佐華盛頓在電影當中,與敵人短兵相接的近距離自由搏擊,是完全沒看著敵人,他的拳腳幾乎是本能式反應,宰了一個就換下一個,讓觀眾看到殺氣一開,完全停不下來。

《私刑教育》讓我聯想到吳宇森與周潤發,合作過許多的港片代表作,像是《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喋血雙雄》(Hard Boiled)。一來《私刑教育》片中的反派,穿著非常考究,猶如當年張叔平給周潤發穿上帥氣的大衣;二來丹佐華盛頓不願隨意動手,即使殺人之後也仍在反覆思考這樣做是否值得,讓人聯想到周潤發在《喋血雙雄》那個相信「盜亦有道」的殺手,最後寧可自己面對所有的反撲:好漢做事,好漢當。

導演安東尼福夸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是周潤發在好萊塢演出的動作片《替身殺手》(The Replacement)。沒想到失落很久的港片魂,意外地在《私刑教育》重生。 那就像是隱姓埋名多年的麥考,最後決定殺出正義,真是大塊人心。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