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談滿多事情的,我盡量化繁為簡。

首先,AirAsia(亞洲航空),其實把飛行時數超過4小時的,通通交給子公司、專門營運長途航線的AirAisa X(其航空公司代號為D7)來經營,所以台北往返吉隆坡的這個航線,正確說來,是由AirAsia X來經營。

通常,如果你在AirAisa買了像是台北到吉隆坡的航線(或者任何飛行時數超過4小時,由AirAisa X所營運的),但是沒有買選位費的話,應該會在七天之內,收到一個叫做「Option Town」寄來的「促銷廣告信」,他們是AirAisa的唯一官方合作夥伴,合作什麼呢?就是「促銷」。

如同「Option Town」這公司大名所暗示的,這是一個提供選項的公司,他們與許多其他業者合作,用「少少的錢」,讓消費者可以付費選擇。以他們和AirAsia合作的項目,就包括了「升等商務艙」(Upgrade Business Class),「整排椅子空位」(ESo,Empty Seat Option)等等。

「升等商務艙」,這個大家比較容易一看就懂。但是何謂「整排椅子空位」(ESo)呢?就是像AirAsia這樣的廉價航空,因為座位都是要付費選擇(或者可以在官網預辦登機、或機場報到時,由電腦系統指派,這樣就不需要付費),有時會出現你的左鄰右舍「恰好」是空位。假使有這樣的情況,「整排椅子空位」,就會把你的左鄰右舍這樣一整排的座位,通通劃給你,當然,前提是你要付「小小的錢」。

換言之,你可以享有一整排(也就是三個座位),都是你一個人專用,但你不用付出三個座位的機票錢。

問題是,無論是「升等商務艙」、「整排椅子空位」,都是要等到航空公司機位賣的差不多(也就是出發前兩三天,甚至到出發前的四個小時),才能確定。因此「Option Town」就是先跟消費者收錢,若真的有升等、整排椅子的空位可以賣,那麼會通知你這次的付費選項成功。若沒有,那麼會在事後退你錢。

可是,「Option Town」的「退錢」名聲沒有那麼好,有人分明說自己升等成功、可是到了機場搭飛機時,AirAsia的系統卻說沒有升等成功。也有人沒有升等成功,要退費才發現他們動作拖拖拉拉。總之呢,「Option Town」的服務,其實是卻帶有「賭博」性質的。你付費選項其實是押「我覺得這班航班不會客滿」「我覺得這班航班會有多餘的空位」,至於你押的究竟是贏還是輸,就得看運氣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Option Town」的服務,只有在你購買機票時,沒有付費選位、以及沒有預辦登機時,才會算數。假使你傻呼呼地又做了官網預辦登機,電腦系統自動分配給你一個座位,那麼「Option Town」是沒辦法幫你的。

那麼,何時才是購買「Option Town」的好時機呢?通常在你跟AirAisa購買機票的七個工作天,就會收到「Opintion Town」的廣告信,可以到他們的網站去瀏覽一下,各種付費選項的價格有多少,然後點選你想要的服務。但是請記住,不要立刻付款,你要進行到付費的這個階段時,關掉視窗。

為什麼要這樣,這牽涉到「Opintion Town」何時可以跟消費者確認,他們的付費選項服務是否成功。

到底何時才能確認,自己掏錢跟「Opintion Twon」的付費選項,是否成功,能否順利升等?答案是,班機起飛的前兩天到四個小時,都有可能,你要注意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有沒有收到他們寄來的通知信。如果有,最好是列印出來,在機場報導時才是「有利的證據」,不然有可能會發生航空公司的電腦系統沒有同步,你還是無法升等。

另外一個不要立刻就付費的原因,就像「Opintion Town」運作的原理,端看你搭乘的班機實際銷售的機位數字。假使這個班機賣的很滿,那麼你早早付費也不見得能成功,事後退款給你可能還要花一些功夫。但,假使這個班機賣的差,座位很多,放心吧,「Opintion Town」會記錄每個到網站上瀏覽、但是沒有完成付款的消費者,事後一直寄廣告信給你。當你一直收到「Opiotion Town」寄來的廣告信,一直叫你快來瀏覽、購買付費選項,你就知道,這架班機其實位子還很多。

以我來說,是起飛前兩天,才收到AirAsia寄給我「行程確認信」。當時我收到時很納悶,我不早就購買好機票了,早就確認行程了?後來到AirAsia官網進行預辦登機,發現電腦系統已經給我劃靠走到的座位。於是我才又登入「Opintion Twon」,發現我購買的「整排椅子空位」,已經成功了。

這又暴露了「Opintion Town」的問題,他們標榜當付費選項若成功成交時,會主動聯繫消費者,可是我根本沒有「被聯繫到」。主動聯繫我的是AirAisa。因此,若你有買「Option Town」的任何付費選項,記得自己要回去網站上「檢查」究竟有沒有成功。

回到登機那天,我上了飛機,是的,這一整排三個人的位子,都是我獨享的。

問題是,這班機根本就沒滿,因此若我當初沒花台幣552,跟「Option Town」購買「整排椅子空位」的付費選項,而是跟AirAsia買選位,自己挑一排沒有其他乘客的位子,會不會比較省?

所以跟「Option Town」打交道,還得回頭檢查AirAisa的付費選位的價格,才是真正精打細算。

當然自己獨霸一整排是很爽啦,最後我還花了馬幣26元吃了飛機餐,搭配熱茶。選熱茶的理由,是可以一直回沖,我跟空服員回沖了三次,這樣當然比點冷飲,只能喝一次就掰掰要划算多了。

 

2014-15跨年旅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