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做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突破,在許多本質上,拒絕成為一部觀眾熟悉的「漫畫電影」。一方面,取其漫威龐大的漫畫故事與元素,加以變動之後;另一方面,又故意反其道而行,在很多安排上都與前一集大相逕庭。

觀眾會看到他們熱愛的超級英雄人物,飛天遁地的動作場面,但同時也會有許多的疑惑。讓我相當驚訝的是,大多數人都沒有發現這部片的「玄機」。

談論超級英雄並非有只有一種角度,就是一直著墨他們的超能力、英雄身分(這些角度已經在之前漫威的電影被充分討論過了),導演喬斯惠登(Joss Whedon)選擇了另外一個方式,就是用「超級英雄所不能的一面」。「未知生,焉知死」,這次沒有太多光明的一面,反而有很多黑暗的一面(這可能是故意像《星際大戰》的續集《帝國大反擊》致敬。喬斯強調漫威電影「第二階段」的每部片,都會有人「手被砍斷」的橋段出現,就是為了向《帝國大反擊》致敬)。於是這部片故意去踩一些漫畫電影不該踩的界線:暴露主角們使不上力的弱點。

這樣的安排不完全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在所有「漫威電影宇宙第二階段」(Marvel Cinema Universal Phase 2)的電影當中,各個主角們在結尾時都不約而同,做出了「厭戰」「棄甲歸田」的決定。

《鋼鐵人3》(Iron Man 3):東尼史塔克選擇心愛的小辣椒,摧毀所有的鋼鐵兵團的發明,只想與她在一起。

《雷神索爾:黑暗世界》(Thor : Dark World):索爾在解除乙太危機後,從阿斯嘉回到地球,跟心愛的天文科學家珍廝守。

《美國隊長: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 Winter Solider):史蒂芬羅傑斯發現神盾局,原來早就被「九頭蛇」滲透、操縱,只好反過來與神盾局對抗。黑寡婦感嘆自己從KGB棄暗投明、加入神盾局,沒想到只是被「九頭蛇」操弄,上國會揭發真相。神盾局長尼克把機密銷燬、放棄局長身分,寧願詐死。

有注意到嗎?《美國隊長:酷寒戰士》雖然是神盾局危機的分裂、瓦解,但是沒有交代鷹眼的行蹤。而這個看似瑕疵的漏洞,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則得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安排。

所以當這些主角們,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出現時,他們要有很好的動機,才能願意「出任務」:他們要奪回被「九頭蛇」餘孽偷走的權杖。然後當東尼史塔克一奪回權杖的瞬間,他已經被內心的恐懼控制住了,電影接下來的故事劇情,都是因為他內心深處的恐懼發作的緣故。

從這一刻開始,電影故事也發生了有趣的對照與骨牌效應。在《復仇者聯盟》當中,東尼史塔克是少數不被洛基權杖「催眠」的人,可是到了這一集,他是第一個被緋紅女巫挖掘出內心深處恐懼(秘密)的人。至於鷹眼在《復仇者聯盟》被洛基權杖「催眠」,可是《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他卻是唯一沒被緋紅女巫挖出內心深處恐懼(秘密)、遭到擊垮的人,偏偏鷹眼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祕密,始終沒跟隊友講。

更有意思的是,緋紅女巫的超能力,源自於洛基權杖(上頭魔法寶石的力量),緋紅女巫用恐懼控制住東尼史塔克,讓他有了發明奧創的動機;東尼史塔克參照權杖研發了人工智慧奧創,結果造成失控。奧創則想進化,打造了幻視。幻視最後落到英雄們手上,終於誕生。

別忘了,緋紅女巫與快銀,之所以願意加入「九頭蛇」的人體實驗,是為了復仇。因為他們的家,被東尼史塔克研發的軍火摧毀,他們只能看著印有「史塔克工業」字樣的導彈卡在家園中動彈不得(這個安排,當然是呼應《鋼鐵人》片中東尼史塔克被自己的軍火炸傷的劇情)。於是,這一切都是因為東尼史塔克起的頭,「因果報應」之下,東尼史塔克也要註定來收拾。


「創造」「誕生」是《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相當有意思的安排,電影不斷出現「創造」「誕生」(而非只是單純的發明)的劇情,而每一個階段的「創造」「誕生」,都牽扯出更多的人物參與。幻視的誕生,結合了整部片的主要人物,從反派奧創、東尼史塔克、布魯斯班納、給幻視「雷霆電擊」的索爾之外,還包括了研發再生搖籃科技的趙海倫博士,把幻視從貨櫃上偷走的黑寡婦,乃至於把管線全部拆掉的快銀。換言之,「幻視的誕生,你我都推了一把」。

好吧,唯一沒有「推一把」的人,好像是鷹眼。但是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鷹眼的「創造」「誕生」能力,比較偏向凡人與生俱來的那一面,而非超級英雄的那一面。這又帶出電影另外一個有趣的安排,既然鷹眼是偏向「與生俱來」的凡人,他跟其他人物的落差,就被突顯出來了。

鷹眼是真正擁有凡人生活的超級英雄,而這是其他主角最渴望、最想過的生活:平凡的日子。這不就是每個「厭戰」、「棄甲歸田」超級英雄,最想要的生活?他們繞了一大圈,發現最渴望的生活,原來鷹眼早就擁有了。

但是他們沒有一個人,可以有資格過這樣的生活。他們雖然受到觀眾的崇拜,但他們就是沒辦法過著像銀幕下觀眾那般的平凡生活。

特別是當布魯斯班納與黑寡婦,在鷹眼的老家爭辯時,這是整部片最有意思的安排。他們發現彼此都是無法拋下一切、過平凡日子、也不可能有養兒育女、撫育下一代的「怪物」,因為(某種程度上)他們都被剝奪了生殖能力。這樣的共同點讓他們有著同病相憐的情愫,卻沒辦法變成幸福的伴侶。

他們可以研發各種更酷更炫的發明,偏偏就是無法生兒育女成家,這似乎是所有超級英雄的代價。

我可以理解許多人都不會喜歡這部片(應該說,比不上前一集那麼熱鬧、有趣),但這部片之所以特別的地方,就是創作者拒絕去完成觀眾全部的期待。我不太理解為何有好多觀眾喜歡在比較「更熱鬧」「更有趣」的觀點上一直打轉,或者顯現出不如第一集熱鬧的「失望」。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本來就不打算成為一部「熱鬧」「有趣」的漫畫電影,在劇情節奏快速、緊湊的安排之下,其實這齣戲是一部徹底「反英雄」的漫畫電影。

我覺得喬斯惠登相當有種,比超級英雄還正點。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