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講一下,搭乘酷鳥航空(NokScoot)XW 181從桃園機場飛往泰國曼谷的廊曼機場(DMK,Don Meuang Internaitonal Airport),還有搭乘XW 182從泰國曼谷廊曼機場回桃園機場,該注意的事項(應該說是個人心得)。

酷鳥航空是新加坡的廉價航空「酷航」(FlyScoot),與泰國的廉價航空鳥航空(Nok),兩間公司合資的,主要是經營從泰國廊曼機場出發的長途航班,有到南京、胡志明市、以及台北(好像還持續拓展航點)。主要都是用波音777夢幻客機的機型來飛,比起大多數廉價航空都是用空中巴士要來的舒適許多,而且慶祝台北開航有大特價,所以就下手買了。

因為班機是從廊曼機場(機場代號是DMK,如果有買行李的話,行李貼條上頭就是這三個英文字母)飛過來,然後又原機從桃園機場飛回去,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拿捏,從桃園機場05:35起飛時,該幾點到機場。我是搭乘前一晚的末班巴士,約晚上十一點到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所以就在那邊鬼混.......約快凌晨三點才去辦理地勤搭機手續,本來以為尚未開櫃,沒想到代理的長榮已經開櫃了,所以就拿到登機證。就這樣過了安檢、護照查驗,不到凌晨四點就在登機門那邊等飛機了。

桃園機場過了安檢後,沿路都有自動販賣機,可以先準備一些銅板在身上,有機會就投幣買水(帶到飛機上喝。)

當然每次搭廉價航空,我就會做傻事,這次因為去程沒有買行李,想說拿登機箱應該可以控制在7公斤以內(隨身電腦包不可以超過3公斤)。但是我忘記了登機箱本身的重量,結果一到機場量發現有8公斤以上,心慌之下,就立刻打開電腦上網,想要購買行李重量。誰知道沒辦法購買,一直在網頁上轉來轉去,最後我就點選座位(要價新台幣700),想說等下一起結帳好了.....。

結果結帳是新台幣700,但這是選位費,而非我要的託運行李費。最後是辦理登機時,長榮地勤跟我說,我買到的是回程的「選位費」......。這時我才知道,好像起飛前24小時,酷鳥航空是沒辦法讓客人再加買行李重量的。

對了,要登機時有發現空姐好像沒有「換班」,不知道他們是連續「曼谷台北」航線飛完,就緊接著「台北曼谷」航線繼續飛?還是在回程上,有看到7位在制服外套上厚外套的空姐,坐在商務艙,猜想他們就是先隨班機飛「曼谷台北」,回程「台北曼谷」則讓他們接手(本人臆測)。

總之一大清早的桃園機場都不會塞機,所以準時起飛,很快就飛上天囉。班機很空。起飛後,乾脆走到前面的空位,一個人就可以霸佔一排。

然後我又失算了,因為我計畫是前一晚就在桃園機場過夜,所以班機在早上五點多起飛之際,我該吃早餐,而且也餓了。

因為我過安檢是凌晨三點多,當時機場的餐廳也都沒開、也沒有儲備乾糧,所以下場就是只好在飛機上吃泡麵。

而且覺得好冷,又多點了一杯熱茶,想說可以一直回沖熱水,這兩樣加起來是泰銖130(用泰銖現金支付,會找零)。沒想到,空姐用保溫桶幫我泡麵、沖茶的熱水,其實都算溫溫的(好像飛機上吃泡麵,空姐都不會幫忙拆開調味包,是嗎)。但是後來跑去找空姐回沖的熱茶,水就是真的熱燙燙,不過這杯熱茶我也只回沖了一次,感覺沒有撈本耶。

777夢幻客機的好處是洗手間很多,酷鳥航空有洗手乳。

但是沒有馬桶座墊紙。

感覺上還沒有睡著,飛機就要降落了,然後因為我自己換座位到很前面一排,結果變成我第一個步出機艙,就這樣一直走一直走,海關很空,根本沒人(所以這班次如果用落地簽,應該很快速)!很順利就出海關。

出了海關之後就去搭機場A1巴士進入市區,但是非常可怕,因為我忘記抵達時間約泰國早上的八點多,等了快20分鐘巴士來了,但也是上車滿滿滿的人潮,就真的是擠沙丁魚一般,擠上這巴士。我帶了一個登機箱,都覺得有些累贅,所以如果是大行李的話,還是不要搭巴士比較好。

但是A1巴士有個神奇的車掌「大媽」,是的,我沒辦法拍下A1巴士上頭任何有趣的人事物,是因為真的太擠了。在如此擠的情況下,這位穿著絲襪、腳踩厚底鞋的泰國大媽,可以拿著一個好像萬花筒那樣的鐵筒,外面貼了憤怒鳥的包裝紙、外加用透明膠帶黏貼保護,就這樣在擠滿人的車上,一個一個收泰銖30的車資,一邊拿著鐵筒不斷開開和和,把零錢跟大鈔都收的服服貼貼,還能給每個人一張巴士車票。

所以搭A1巴士是有找零的,真的,泰國大媽太神奇,我好想頒獎給她。這樣擠了快20分鐘,就到了空鐵站Mo Chit與地鐵站Chatuchak Park的交會站,下車跟著人群走,就會走到這兩處大眾運輸工具的入口了。

回程到機場的話,本來是打算也搭A1巴士(地鐵站Chatuchak Park的二號出口),但是當時我覺得又要擠巴士很累,而且在美食街吃飽了晚餐卻掉了儲值卡(等於這頓晚餐花了泰銖200),感覺心神不寧,為了不想節外生枝,就搭計程車去廊曼機場。車資約泰銖200,但是高速公路通行費泰銖70要乘客自己負擔。

回程「曼谷台北」的XW 182是晚上23:35起飛,一樣要斟酌時間,大約晚上20:35,在鳥航空(Nok)7號櫃檯,就可以開始辦理登機手續了。回程當時我有買了額外的20公斤行李,但是地勤小姐很認真地量來量去,跟我說,我行李總計只有9公斤,哭么我真的是浪費錢.......

早知道來回都不要買託運行李,也不要用登機箱(因為登機箱本身也會有重量),拿個斜背包還比較省事(因為恰好容量可以裝滿7公斤,斜背包本身也比登機箱輕很多)。

廊曼機場的餐飲服務都很貴,想吃的人可以找找員工餐廳Magic Food Point。或者學我,在晚上7點左右先吃晚飯,等吃飽了、過了晚上8點,再搭計程車到機場(車程約30分鐘)。

有趣的是,廊曼機場過了安檢之後,還是有餐廳的,有麥當勞等。這邊賣的,還比在安檢之前都要划算。

不過如果要帶上飛機的飲料或水,建議到這間Boots藥妝店(好像24小時營業),一直走到底有個落地冰箱,打開找最底下一排,有一瓶泰銖15元的花茶(大概有三四種口味,我買的是檸檬蜂蜜,黃色底的圖案),買個兩瓶上飛機喝都剛剛好。

由於出發時買了選位,所以就做到經濟艙的第一排。感覺上也是沒有昏睡太久,迷迷糊糊就這樣到了桃園機場,我又是第一個下飛機。

備註:XW 181與182的起降時間,從2016年1月25日起有更動喔,所以搭飛機前一定要注意看。

參考:曼谷廊曼機場出境攻略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