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可能會有辭不達意的狀況發生,所以我寫起來也很謹慎。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同志商品,好像很有商機,事實上門檻也很低,幾乎是打出同志的旗幟,號召同志,就可以名滿天下。






而我最近看到兩個其實品質不好的同志商品,看到他們會受歡迎,我只能說當事人很有生意頭腦,看穿了同志的需求。但是同志的需求雖然存在,竟然用這種實在是不怎麼樣的品質要求。
更天才的是,這同志商品的生產者,可以「不太怎麼承認自己是同志」,他們厲害的地方,是利用自己在交友版的人氣,灌注到自己生產生品的販賣。
所以商品在市面上看起來,其實一點也不「同志」。
嚴格地來說,若用同類型商品的標準來評比,這幾個商品,我覺得根本不值得花錢去買。
可是當商品的生產者,聰明地在交友版上頭宣告這是自己的傑作,把人氣貫注其中變成了鈔票,商品就暢銷了。
我想說的是,假使蔡康永的主持功力很差,寫作功力也很差,講話沒有條理,說起話來辭不達意,只是不斷強調「我是同志」「我是同志」「這是同志的心聲」,這樣子,他的節目就會好看,就能吸引同志去收看嗎?
當然不會吧。
他的節目是因為他有努力去投入,所以才會好看。這跟同志沒有關係,更跟「節目是否是同志的心聲、代言」沒有直接的關係。
而我之前所提到那兩個同志商品,還在交友版上呼朋引伴,標榜這是同志的心聲與需要,媽啊!差太多了,那東西差太多了。既不是什麼同志文學,也不是什麼心聲,勉強說是「Gay Friendly」,但絕對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玩意──甚至異性戀做出來的商品都比這個強上幾千幾百萬倍。
可悲的是,只因為當事人聰明地引用同志族群的標籤,就讓同志們掏錢,把這樣的商品推上了「同志代言」的巔峰。
這把戲對我不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