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當美國剛剛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時候,

有許多已經被這政策「經年累月」束縛貫的有色人種,

是如何面對自己「無拘無束」的生活,

用自己的意志、而非白人的意願,做出選擇呢?



為什麼要談種族隔離政策?

因為週五晚上跟個網友在討論,「當你有交往對象時,你想跟他做什麼?」

我說,我一定要跟他手牽手逛大街。

他說,好啊,你最好一定要十指緊扣那種。

我說,這又不會怎樣。

他說,你有種就去做啊。

我說,拜託,現在都什麼年代了。

他說,等你被人家怎樣怎樣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我說,那你有過這種「十指緊扣逛大街」或「因為這樣逛大街,慘遭怎樣的下場嗎」?

他說,沒有啊,沒有做過。

我說,那你還跟我說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你連有對象可交往,都不敢「十指緊扣逛大街」,還說及時行樂,這樣有交往等於沒交往一樣。

他說,你知道為什麼Gay Bar會客滿嗎?不是因為那裡很多人、很多機會,而是因為你可以在那邊,跟你喜歡的人,親吻、擁抱,十指緊扣等等,做些事情而感到無憂無慮。

我說,那我半夜兩三點去總統府前十指緊扣過馬路總得了吧。

他說,好啊,你可以去試試看。

我說,拜託,總統府前都可以去抗議了,十指緊扣又不會怎樣。

他說,別忘了台北車站。

我說,台北車站就是我最想做這種事情的第二順位,第三順位是華納威秀。

總言而之,我不是想要標新立異,我的論點在於,如果交往中的男女可以在大街上十指緊扣走路,我不明白同志情侶為什麼不行。還有,究竟是在害怕什麼,所以不敢這樣做。

這有犯法嗎?

如果異性戀可以,為何同志不行?

我為何不能跟他們看齊?

還有,我真的很難得遇到一個好對象,我覺得,用這樣的方法讓他知道我對他的心意,這不為過吧。

是的,我知道會有許多側目的眼光。那又如何?我會請他們,也麻煩對那些「不知廉恥」的異性戀情侶側目一下。

吳彥祖在客廳跟女友親熱都被偷拍登在封面了,同志在大街上十指緊扣走路,你覺得哪一個比較竦動、辛辣啊?!

我真不明白。

所以我很想知道,當種族隔離政策被廢除的時候,有色人種是如何跨出他們的第一步,當自己生活的主人。

是不是還有些人,覺得自己不該跟白種人平起平坐,應該要讓位,應該要退讓。

是不是有人還這樣想, 還覺得,就是「見不得人」,所以《斷背山》才不該得獎。

拜託,只是手牽手而已咧!又不是引爆原子彈,是在怕啥個鬼啊!

追加:我想到《斷背山》的男女演員,他們在鏡頭前的寬衣解帶,其實是一輩子的。也就是說,往後他們的子孫、親人,都會跟觀眾一樣,看到他們的裸露表演。還有,觀眾永遠都記得,兩位男主角曾飾演同性戀。

但是他們依舊無所畏懼去演出。他們知道無論這部片有多成功,往後這些事情,其實是演員自己本身要面對的。

妙的是,「冒牌」的同志不怕在鏡頭前寬衣解帶、卿卿我我,甘願冒著「後遺症無窮」的危險,可是「正牌」的同志卻怕個要死,怕到連手牽手都不敢──雖然身邊沒有攝影機對著自己。

這是一種怎樣的恐懼啊?

如果你連牽手都要自我設限,那麼,你也不必妄想可以有婚姻合法的一天。

你連牽你愛人的手都不敢,卻要跟社會大眾爭取走上紅毯的權利,你不覺得這裡頭有一種沒辦法解釋的矛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