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標題,你一定以為我想說甚麼。其實不完全是這樣。

就是有位在「數字周刊」服務的小姐(以及跟她交情比較好的同事),都在寫部落格、彼此留言打氣,做為工作的一種紓壓。其實該單位或公司有許多人都以各種各 樣,知名不具的方式,在做類似的事情。儘管公司不希望員工寫些可能會外洩機密的事情,當事人更不可能讓讀者看出各種蛛絲馬跡,不過人人都希望「沒人知道這 是我的部落格」。

好了,狀況來了。話說有天我發現了此人的部落格,也偶爾潛水去看看─因為他們都非常的保密,以至於毫無任何可讀性,這點真的跟他們工作出來的成果(「數字 周刊」)恰恰顛倒。既沒有甚麼旅遊、美食、精彩刺激的夜(性)生活,根本就是生活嘮叨碎碎念的大集合(不外乎用些小事情來吐槽或感傷自己的年華老去),真 的很難有共鳴。

然後,因為我寫信(還不是在部落格公開或私密留言的方式),告訴作者,部落格不是很有可讀性。於是此人驚恐萬分,簡直比被拍到跟人出入香閨的男女明星更加 的歇斯底里,回信不斷問我:「你還告訴了誰?你說!」

是的,部落格寫作是一種非常私密的舉動。你要寫甚麼、說甚麼,罵甚麼,貼甚麼,都是你跟你自己的對話─只是這些過程都會被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們閱讀。當然 你可以利用各種寫作技巧略過可能會洩漏個人隱私的重點,或用密碼上鎖,或者你根本就不要寫,這樣就完全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困擾。

至於我自己的經驗,是有一位在我MSN上頭、因工作認識的朋友,在也跳槽前往「數字周刊」就職後,某天突然在線上問我:「被以前交往的對象糾纏,還放話, 好像被蒼蠅黏到,很麻煩。你們那個圈子的人都怎麼處理?」

因為對方這樣問我,我才突然明白,對方有在看我的部落格。於是我就不變應萬變,告訴這位已經結婚又生小孩、可是還被前任情人勾勾纏的朋友說:「那就自己召 開記者會、出書,把內幕通通說出來啊!就像貴公司每次要爆別人的料,當事人也不都如法泡製嗎?怎麼你還來問我?」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真的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任何事情,那就最好不要寫部落格!

如果你寫了,那就要面對「有一天讀者是你認識的人」這個事實(而不是那個喜歡隨處走走的艾瑪說的可以用部落格賺錢)。然後你該冷靜面對這個事實,而非歇斯 底里,好像自己是個沒穿內褲然後被拍到裙底風光的女星,那樣子聲嘶力竭地崩潰(這個比喻好像不是很恰當,芭莉絲希爾頓似乎就完全不會在乎這種走光照,她只 有被抓去關的時候才會崩潰。總而言之,你知道我的意思)!

如果你不要讀者,你可以寫一個全部都上鎖的部落格。如果你不要跟人有任何互動,可以在沒辦法留言的部落格上暢所欲言(說的就是我啦!);如果你不想成天被 些莫名其妙的留言所困擾,可以把留言設為「要經過你同意才能露出」。如果你只是想寫些事情,抒發工作的壓力,那就別笨到把工作上相關的任何資訊(特別是你 用自己本名發表的那些),一個字都不漏地轉貼到部落格上頭─然後還在此地無銀三百兩地納悶,「怎麼我的隱私都外洩了?」

隱私?這又不是偷閣下信用卡上的磁條密碼。這可都是閣下自己寫下來的點點滴滴啊!沒人給閣下解密!

好吧!其實最「奇特」之處,就是「數字周刊」與「水果日報」的員工,眾所周知必須要按照老闆的要求,以挖掘(有時也近乎是「侵犯」的手段)各種名人的「隱私」為賣點,當然也被訓練到有著超越獵狗靈敏般的嗅覺,找出各種可能的線索。可是當他們下班後,卻也跟那些被「偷拍」、「活逮」的名人明星一樣,不過是普通的小市民。

至於剩下的話呢,就請各位自己去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