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會有一堆電腦動畫電影,通通不約而同以「動物」當作擬人化的主角。只有開創電腦動畫風氣的皮克斯反其道而行,拍了這部以汽車為擬人化主角的《CARS》。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CARS》有個非常清楚的主題: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天王,意外流落小鎮,從這些他鄙視的鄉巴佬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道理,扭轉了人生觀,學會生命不光只是雖求速度,也要停下來欣賞風景。

請注意,這個劇情大綱其實用真人來表演也一樣可行,這就是皮克斯的故事設定的高明之處,他們從來不會先想出「擬人化可以產生怎樣的趣味、笑點」,當作整個電腦動畫的主軸。在《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雖然有許多擬人化的角色,還是有人類的出現。《CARS》大膽突破,設定了一個沒有人,只有車的世界──或你也可以說,這部片的「人」通通是以「車」的形象出現。我想此乃《CARS》跟其他把動物擬人化的電腦動畫最大的差異之處,主角是「披著車子形象的人」,而非「把車子(動物)擬人化」。

用這個前提來看《CARS》,就會發現劇中那些「擬人化」的趣味、笑點雖然存在,數量也不少,卻因為出發點的不同,達到的效果也不同。當電影創作人把這些角色當成真人來嚴肅對待時,影片的成績也不會只有停留在「逗觀眾發笑」的嬉笑怒罵:相反地,展露了皮克斯電腦動畫最拿手的深度──那些是只有成人觀眾才能領會的。就像《超人特攻隊》碰觸了中年危機,《CARS》提到了「樂活」(LOHAS)的人生觀,甚至提到城鄉差異的誕生。

最令人玩味的是,「寓教於樂」以往是迪士尼動畫最大的特色與招牌,如今皮克斯僅以電腦數位當做創作的工具,可是骨子裡卻才是真迪士尼傳統精神的正宗傳人。展現的幽默感、想像力,更是無人能及。《CARS》不虧是我今年最期待電影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