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地方,分別去了兩次,2012的星馬之旅去了一次,以及2013的吉隆坡之旅又去了一次(應該不只有一次,但是有拍照的就只有一次)。

我很難跟沒去過吉隆坡的人解釋,到底當地的小販是怎樣做生意的,所以呢,2013的吉隆坡之旅,就好好地拍照來圖文說明吧。

首先解釋一下,吉隆坡當然有很棒、很先進、五星級的餐廳,但是許多平民小吃,幾乎是台灣20、30年前路邊攤的模式在營運。新加坡也有類似的營運方式,只是政府已經升級,改成「熟食中心」(Hawker Center),有現代化的水電等設備。這兩者的共通點,就是採取半露天(室外)的方式營運,也就是說「沒有空調」。有空調設備的,就會是所謂的「美食街」,可在各大商場、百貨公司找到。當然設備越好、收費的方式也就越高。

美和家茶餐室(Restoran Miharja,Restoran就是馬來文的餐館,Miharja很明顯地是羅馬拼音,但我猜應該是粵語發音的羅馬拼音)。當然是當地朋友帶我去的,位於吉隆坡知名的Viva商場旁邊,一條有著樹蔭的雙線道馬路,馬路另外一邊有著一排又一排的四層樓公寓,中間的一個店面。

也就是說,如此傳統的一個路邊攤經營方式,其實過個馬路,就是現代化的商場與美食街,同時並存與競爭。這在台灣很難想像,可是在吉隆坡,就是可以成立。

既然是路邊攤,所以停車就是路邊停車。

雖然有店面,但是店面沒有座位,裡頭都是依照販售不同食物,有著不同的攤位。例如炒麵是裡面一個攤、叉燒飯的又是另外一個攤、負責賣飲料的又是一個攤,甚至還有一個賣西餐(土司與熱狗、雞排、羊排配義大利麵)的攤位。最神奇的是,每一個攤位的老闆都是不同人,點菜的時候,他們都會記得你是誰,然後你坐在哪裡。

所有的座位都在店面外頭,一律是塑膠椅搭配可以拆卸的塑膠圓桌,上面會打上一把大大的遮陽傘。這樣的座位從店面外的騎樓,可以一路擺放到隔壁店面的騎樓,還可以無限「氾濫」到邊緣(等於是靠近樹下)。所以這是非常奇特的景觀,烹煮的店面只有一個,可是座位都在外頭。

點菜方法是,客人來了,自己找空桌坐下來,然後就會有個伙計來問你要喝什麼。這個伙計,是受僱於賣飲料的那個攤位。等他送飲料回來,當場付錢找零。我點的是冰茶。

至於你想吃什麼主食,就得去店面裡頭,找你想吃的攤位,跟老闆講。通常一個攤位會有三個人,負責三個任務:一個烹煮、一個端菜上桌收錢、一個收吃完的餐具。但也往往只有兩個人,負責三個人的工作,因此永遠都非常忙碌。

神奇的是,點菜都是用嘴巴口耳相傳,不是用紙筆,可是各個攤位老闆都記得,然後送菜時也不會送錯。朋友說,因為他們都會記住點菜客人的長相。可是那麼多客人,像是流水席一樣來來去去,是怎麼記得??

這種做生意的方法,真的很神奇,應該是最古早的美食街概念吧。座位是共享的,但是大家都可以點想吃的食物,自己吃自己的、或者一桌親友一起分著吃也可以。

朋友點的是福建炒麵,也常被簡稱為「福建麵」「炒蝦麵」,重點是「麵」的發音是「Mee」,也就是台語的「麵」。特色在放入黑色油膏,炒起來是越為黏稠的醬汁。

我點的是炒老鼠麵,之所以叫老鼠麵,是麵體較短、有如老鼠尾巴(可是老鼠尾巴不是很長?!)。吃起來很接近台灣的米苔目,但問題是長度與厚度又不像是米苔目。

還有一個重點是,看到餐具沒有?吉隆坡的路邊攤,都不用免洗餐具,採用可洗的塑膠餐具。附贈的那個裝有調味料的小碟子,就是塑膠拋棄式的。但是餐具都可以看到許多「歲月的痕跡」,缺角、裂痕乃是家常便飯。

這樣要多少錢?連飲料與炒麵,一個人馬幣五元左右,約新台幣五十元,就可以解決一餐。

既然是「可洗的塑膠餐具」,表示吃完之後會有各個攤位的店員收走,各自洗自己的碗盤。但如果你看到碗盤是怎麼洗的,應該就吃不下了。不,人家既然有店面,就不是所謂的「三桶水」洗碗,他們會一口氣用一個大臉盆,加上延長的水管,洗很多碗盤。

我一直覺得有趣的是,無論口味還是衛生方面,台灣的路邊攤一直在改良,但改到後來,我們的食品衛生基本上整體是崩盤的,最上游的原物料,主管機關完全沒有把關,出錯也沒啥懲罰(金果王老闆判刑不到兩年)。所以,請問是台灣的食物比較「毒」,又哪有資格批評別人的路邊攤「比較髒」?!

後來我又點了炒伊麵。好啦,其實我是看到「伊麵」,想到「鄭伊健」,所以就點了。原來伊麵就是略為去炸過的黃麵,但是炒的時候又有勾芡,因此變成酥酥脆脆、半湯半乾的吃法。這份不到新台幣三十元。

還有吃怡保雞絲河粉,奇怪的是,標榜「河粉」,我卻跟老闆說我要麵(其實可以任選河粉、麵、老鼠麵、板條),於是就點到這碗被朋友嘲笑「不夠道地的雞絲『河粉』」。這碗也不到新台幣二十元。

以及Ice Kopi(Kopi就是台語發音的「咖啡」)。

因為價格十分經濟實惠,所以從市中心出發,每次都要開車約二十到三十分鐘才會到。我一直在納悶,這種用距離換金錢的用餐,到底是划算還是不划算啊?

最後還要放一下這條MV,黃小琥演唱的〈心愛的人〉,裡面有很貼近現實的大馬小餐館風情。


前情提要:2012星馬之旅:前進吉隆坡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