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ovelysteve - 在同一條船(Ship)上才能稱為友情(Friendship)

朋友到底是什麼?似乎很難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但我可以換個方式回答,「真正認識我的,才算是朋友」。

經過長年的觀察,我的朋友都與工作脫離不了關連。正確地說,是因為工作才認識的朋友。但我把他們,都當成「因為工作上必須打交道的夥伴」。

因為我們可能是上下游的供應商,或者因為工作不得不打交道的人、對口窗口(但在這裡並不是指同一個辦公室的人)。

已經好幾次,因為我離開某份工作,與他們之間的「共生關係」,隨之消失。所以我也跟著以為,他們也沒有必要理我。但後來發現,恰好顛倒,他們完全不介意,因為我已經離職、換工作,與他們沒有任何厲害關係而拒我於千里之外,還是會關心我、跟我寒暄(即便那只是人際關係中的客套)。

更進一步觀察,我發現,原來他們看到的,不光只有工作上的那個「共生」,他們看到的是,我在每個工作上真的很認真的努力與付出。

他們不見得能欣賞我的才能,但他們看到了我工作的成果,明白了這一點,覺得我是個值得打交道的人。

(當然,跟我同一個辦公室的人,可能不見得會這樣想,因為當我在拼命三郎做事的時候,同事們也許會感到壓力、被我逼著與時間賽跑等等。)

他們看到、認識真正的我,至少是我的職場哲學、工作態度。我是用這些,換取他們的尊重與欣賞。

說真的,這些人與我並沒有深交,我更不敢說我與他們有深交,但他們可以對外宣稱,他們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