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歐美掀起了一波公益活動,「It Gets Better」,如果要我翻譯的話,就是「漸入佳境」。

這個活動是有鑑於一連串自殺的青少年同志(起因則是受到各式各樣的排擠),因此各界人士紛紛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話,向所有青少年同志喊話,不要放棄希望、一切會更好(所有的短片都可以在YouTube找到)。

當中有好幾個喊話是非常特別的,我自己列出了幾個,如下(如果可以的話,建議閣下一一點閱下列的短片,全部看完):


我必須說,《決戰時裝伸展台》的Tim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個,不只是因為他說的時候,淚水盈眶、真情流露,而是他也對著鏡頭、對著他不認識的同志們,訴說著自己所走過那條荊棘滿佈的路。他想到了自己的掙扎與痛苦。他實在是太可愛了,但Tim到現在還是單身,他的理由是,因為他全部精力都放在自己的事業上,所以真的無暇分神談戀愛。


另外一個很棒、很勵志的,就是Google員工的現身說法,你可以看到這間公司有形形色色、各種打扮(也完全不迎合社會對於所謂同志裝扮的刻板印象)。「有容乃大」,你可以說Google不僅貢獻自己企業YouTube資源的方式參與這個活動,也向大眾宣告他們是一個有著怎樣企業精神的公司。無論你從哪來,你都可以在Google大展才華。

「我成長的家庭,總是在晚餐的時候,談到同性戀死於愛滋病、或者穿的很少種種的刻板印象,那真的讓我覺得身為一個同志,是很孤獨的」

「我在高中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所以我成天都賴在電腦前,不跟任何人打交道」(所以這樣長大就進了Google!)

「我是變性人,其實我生長在加拿大很保守的地方、很保守的家庭,在我求學階段,我從來不知道對於自己的性向、以及變性這件事情,該有自己的想法」

「我在高中時也嘗試跟女生交往,甚至同時不只跟一個女生交往,但通通都失敗,當我開車回家時,我在路上,忍不住哭了起來,為什麼我把一切都搞砸了」(Well,答案很明顯,你該跟男生交往)


既然Google的員工出聲了,Facebook的員工當然也不落人後。這間公司的同志員工也是形形色色、老老少少都有,他們對著鏡頭說著自己如何被霸凌、如何對自己的父母隱瞞,也有人說,她一直以標準的異性戀的形象出現、也交男友,但內心深處,她知道自己並不一樣。然後終於有一天他們在某個地方(通常是同志社區或gaybar)找到了可以自由當自己的一刻。當然,他們在Facebook的工作環境也非常優秀。

「我一度以為自己要變成多毛的肌肉猛男,才能算得上叫做同志」(我覺得這句話真是太棒了,為什麼會有這種「規定」,「怎樣才能叫做Gay?」就像有網友曾告訴我,「你的家庭很美滿啊」,我聽了心想,是誰規定同志一定要出身是不美滿的家庭?這種莫名其妙的偏見,通常都是無知的異性戀才會有的,為什麼同志自己也照單全收?!)

「有一年的聖誕節,我媽買給我的聖誕禮物,都是很緊、超級gay的衣服,我當時才知道,嗯,我們的關係其實沒有那麼緊張」(這位媽咪實在是太厲害了,知道該買哪些衣服才算gay,好佩服)

「假使你是身為父母的人,正在收看這個短片,請記得告訴你的小孩,無論他們性向為何,你的愛都不會改變,每一天都愛」

「身為同志並不等於就是成為藝人、室內設計師等特定的職業,同志什麼職業都可以勝任,就像我的工作是線上商務。」

「霸凌並非只有存在於現實,如果你發現Facebook上有任何不適當的內容,請記得按下『檢舉』的按鈕,讓我們一起把Facebook經營成如同世界其他角落該有的美好」(這句話是Facebook營運長說的,就是告訴你,碰到歧見,不、要、忍)


作為這波企業員工發聲聲援的最後一棒,Pixar一出手,就像他們拍的電腦動畫片一樣感人。短片的一開頭,這位女性是這樣說的,「Pixar是一間什麼人才都有的公司,我們有電腦宅男、也有舞者,就是因為我們公司什麼人都有,才能拍出與眾不同的動畫。」然後,帶出每一位同志員工訴說著自己的成長故事,有人一路掙扎到離家工作,才找到了自己。(當然別忘了,Pixar可是位於同志友善的城市舊金山,當然Pixar同志員工最幸福。)

「千萬讓別人詆毀你、說你一事無成,只因為你的性向」

「如果你覺得自己撐不下去,找一位你可以信賴的人,向他傾吐你的憂慮。但如果他的表現是完全無法接受的話,請你立刻掉頭就走,另找他人支持你。」(我個人覺得這點是滿棒的)

這三間公司的聲援行動,當然是表示企業主願意創造且維護一個讓同志們安心的工作環境。說真的,下班後的生活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你想去紅樓去哪都可以。但有多少人能在辦公室承認自己的性向,擔心被說破後成為大家八卦的話柄或者因此丟了飯碗?!現在Google、Facebook、Pixar三間公司帶頭的示範,我想足以讓其他企業主效法。

(而且我真的很喜歡的一點是,這三間公司的同志員工打扮,其實真的完全不落入大眾對於同志的刻板印象,光從外表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自信與勇氣。Facebook與Pixar在台灣是沒有開分公司,但Google在台北101有辦公室,所以不想被惡質企業扼殺的優秀同志員工,就跳槽過去吧!多用Android手機也是對Google的支持啊!


談完了「企業組」,當然有幾個很特別的個人組,我想介紹他們。


這是位於加州洛杉磯的男同志合唱團(GMCLA)與他們的家屬,一起錄唱了〈True Colors〉,用不插電、人聲合唱的方式,吟唱出優美的歌聲,對照著歌詞,「秀出真我本色,這才是讓人愛上你的理由」,既有安撫人心、又有鼓舞的效用,勝過千言萬語。在歌曲的尾聲,他們一起喊出口號:「It Gets Better!」


然後《哈利波特》的男主角丹尼爾,特別擔任防治青少年同志自殺活動的代言人。理由非常明顯,因為哈利波特不就是在學校一直被欺負的人?!霸凌的形式有很多種,藉口也有很多種。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些人的現身說法非常的動人,是的,他們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切都會漸入佳境。但,同時間,這樣的樂觀似乎只能放在個人成長的道路上。

因為大環境並不見得多友善,隨時會有「打壓」「反對」的言論冒出頭來。唯一的差異是,當你真的長大了,你就有力氣把這些不友善的訊息「彈」回去,至少我就是這樣。

我寫部落格的動機是希望讓別人瞭解我、認識我,或許有一天會碰上願意與我交往的人。但漸漸地,這個目的轉變了,我寫部落格的原因,是想告訴大家,生命有不同的形式與定義,我不願意隨便按照別人給我定的規矩過日子(除非能解釋清楚理由)。

我不想被分類與貼標籤,但我總遇到一直在分類與貼標籤的人(因為這是最快認識人的方法,但最快不等於最好,認識也不等於瞭解,瞭解是需要花時間與力氣的),我很無奈地被歸類到「無法分類、保持安全」的那個類別。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我不願意屈就所有的分類法則,因此我就被掃到「怪胎」的那一區了。

我承認有很多事情、樂趣,在我沒有搞懂之前,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玩可言(但那不意味著我禁止別人這樣做)。我只是選擇我自己可以瞭解、真正開心的事。我不介意扮演愚蠢、膚淺的人,以便逗大家開心,但那也不等於我的深度僅只於此。

某個程度來說,其實我還在上述所有現身說法人士,所提到的那個「格格不入的成長階段」(高中時期)。

我當然不曉得接下來會怎樣,「會碰上一個你喜歡,然後對方也喜歡你的對象」,我都會反問自己,這真的會發生嗎?若永遠不會發生,那我又該幹嘛呢?

然後,我又回頭去看上面那些人士的現身說法,因為每看一次,我就更能確定,唯有當我自己,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