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年前,第一部007情報員的電影誕生,從此影壇多了一種類型:混合諜報的劇情,卻又充滿大量奇想的道具武器,以及男主角總是左右逢源的桃花。簡言之,007成為許多男性觀眾的終極幻想的極致:無論在外表、體力、智力、魅力,乃至於性能力,足以成為表率。

50年過去,許多007的觀眾可是從《黃金眼》開始認識這位英國MI6情報局的幹員,對於過往反而不是非常熟悉;因此《空降危機》承襲了丹尼爾克雷格自接演《皇家夜總會》以來的「大破大立」風格,繼續把原有的公式拿來「大砍大燒」。如此毫不戀棧的「砍掉重練」,成就了007情報員系列最大的成就與驚喜,讓人感同身受的真實。

觀眾不只感受到龐德中彈後重出江湖時,在生理與心理方面所面對的各種壓力與挑戰,編導更大膽地推到極限,也讓電影的重心,圍繞在這一系列重來沒有被「發揮」、「重用」過的角色:M夫人。

由《黃金眼》一片開始,演技派女星茱蒂丹契演出007上司,M夫人(以前只叫做「M」,因為她才多了「夫人」兩字)。這僅僅是在權力架構上的突破與顛覆,因為一向「玩弄」女性不遺餘力的龐德,居然要聽一個女人指揮,已經是意想不到。只可惜之後,M夫人並沒有更多的篇幅與發揮,讓觀眾得以看到女性主導MI6情報局有何不同。

好險,到了《空降危機》,編導似乎發現M夫人都被浪費了。於是我們看到她做出各種生死關決策時的強悍,也在司法部長主持的聽證會上被質疑自己的領導與工作表現,以及影片後半部身陷追殺危機,與龐德一起並肩作戰(這真的是007情報員系列的頭一遭),文戲也有、武戲也有,M夫人總算成為一個十足立體的角色。

也因為M夫人被「拖下水」,於是《空降危機》成為最不一樣、也是最有趣的007系列電影之一,就是透過這個角色,放大與討論「母權」(Motherhood)的影響。無論是劇中的正、反派,他們與M夫人的關係猶如「再造母子」一般的不可切割(尤其是片尾最後的決戰,又發生在龐德兒時的老家),只是立場卻完全顛倒。一個執意毀滅擁有權力的再造母親,一個卻在回到工作崗位上、重新摸索與M夫人的關係。

不過對現代觀眾而言,《空降危機》最強而有力的感染與說服,應該是職場的「犧牲」與「毀滅」。無論是007奮戰到最後一刻,卻被M夫人下令開槍殲滅;或反派人物無法忘卻被M夫人出賣、斷了後路的當年之恨,他們都是心懷不滿的上班族。他們都想跟頂頭上司嗆聲,「為什麼,做到流血流汗,但最後被犧牲的,卻是我?!」龐德選擇再戰江湖、可以立下汗馬功勞,證明M夫人看走了眼;反派人物則精心策劃,要拔除M夫人,以洩當年被出賣之恨。

當然在這一輪的愛恨情仇後,《空降危機》的收尾也是最高明,堪稱是007系列最棒的收尾。整齣戲都在「破壞」「顛覆」所有007行之有年的「公式」,可是到了最後一幕,又回到了死忠影迷最熟悉的那一幕,證實了丹尼爾克雷格所接演的007,果真是徹頭徹尾的「砍掉重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