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可以在香港機場登機的時間,發現登機門號碼是5字頭的三位數。原來「5XX」的登機門,就在距離護照查驗不遠處,美食街下方,拐一下就到了。

可是並不是「拐一下」就到,正確地說,這邊只是搭乘「機場接駁巴士」的一個出發地;如果把接駁巴士行駛的時間算進去,最好在起飛前30分鐘,一定要搭上比較保險。

機場接駁巴士開過機場,來到所謂的「北衛星樓」,從一樓搭乘電扶梯往上,感覺又回到了香港機場主體建築。原來這個新蓋的建築物,都是在消化香港快捷航空等,往返香港台中,或北京香港之類的航線。裡面還不錯,有一個星巴克,長長的充電吧台,但是沒有餐廳。

因此如果登機門是「5XX」三位數的,記得要先吃飽再登上機場接駁巴士,不然在「北衛星樓」並沒有什麼可以吃,倒是有數間免稅
而祖國同胞還是繼續在此大買特買,很有趣的是,香港機場這邊的書店,販售很多厚厚的「政治書」,千篇一律都是在吐槽中國領導當局、爆料那種的(而且都是繁體字印刷)。

另外呢,登機門附近的萬寧藥局,還是人山人海,一直搶購各種化妝品、藥妝品,甚至店家還落地陳列了一整排的電動牙刷。
所以要注意了,只要你搭的飛機,有祖國的同胞同行時,不要犯懶、也不要嫌麻煩最後一個才登機,這樣會很麻煩的。


因為祖國同胞的習慣,是在機場免稅店買到最後一刻,因此一定會大包小包,登機後就會搶起座位上方的行李箱空間了。只要上頭的置物空間被搶滿了,慢一步登機的你,就只好摸摸鼻子認了;假使你又帶了一個有點體積的登機箱,那就會找不到地方放。

除非,你搭商務艙,或者頭等艙。如果不是,就最好乖乖早點登機。

國航(Air China)的機組廣播,都是講中文(不像台灣的航空公司都是講英文術語),因此要關艙門、要起飛、要準備放飯等等,乘客也都知道。


在飛機雜誌上,看到這個擺明在「山寨」迪奧的牌子:Chrisdien Deny,官方中文名稱「克雷斯丹尼」。但這樣取名怪怪的,因為丹尼應該是「Denny」,少了一個y,就變成「Deny」(否認)。所以這牌子應該拆開來這樣看「Chris-Die-N Deny」,直譯為「克利斯死了並否認」。


機組人員發飲料的動作還算殷勤,先發個兩回,然後才上食物。今天有雞肉炒米粉、豬肉炒飯二選一。看在香港機場空廚的份上,應該不會難吃,於是選了炒飯。結果,就是個米粒分明(且硬)的炒飯......

經過三個小時的飛行,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但這不是終點;就像之前網路上有篇文章感嘆台灣人才出走,開頭是抱怨北京機場空橋速度很慢,讓人在飛機上等很久(但是那篇文章讓我納悶的是,既然開頭是抱怨北京機場的空橋速度很慢,為何會「拐」到台灣人才出走?這兩者的關聯是什麼?作者想指桑罵槐嗎?)

究竟北京機場的空橋有多慢呢?機長廣播說,雖然已經降落,但是距離正確的停機坪位置還有一段距離,所以要滑行約五分鐘。五分鐘個鬼啊!!滑行至少有十分鐘。而且到了空橋位置,也沒有立刻就下飛機,總之又經過了一段混亂的下飛機過程(就像我之前說的,祖國同胞買了太多東西塞在置物箱,要取出拿下飛機,都要花時間),等我真正走入北京機場,早就過了午夜十二點半了。

但幸運的是,住宿旅館提供的付費接機服務,那位倒楣的接機先生,就在一下飛機的地方,拿著我的名字在等我。


原來這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提供的VIP接送機服務,他接手我的登機箱,然後很有效率地走在前頭。這時候要來抱怨一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真的沒有設計好,下飛機走到護照查驗的地方,起碼也要花上十五分鐘。是的,他走很快,所以跟在後頭的我,也要走很快,於是就手震。


更奇特的是,經過需要拍照、效率意外驚人快速的護照查驗(是否大家都想下班回家了?!),居然還要搭一個電車,才能抵達所謂第三航站的主體航廈;也就是說雖然第三航廈與香港機場都是同一個設計師Norman Foster的傑作,但設計上好多邏輯真的是恰恰顛倒!

好在這個VIP接機服務,在過了海關,真正走到入境大廳,服務人員一個轉身,走入一條小路,還拿出通行證感應開關,啟動一台電梯。然後在我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前,就已經抵達了機場航廈最底層,VIP接送機服務的大廳,外頭一輛Audi汽車正等著我。

服務人員主動把我的行李放進了後車廂,我都來不及拍照留念,就上車了。


車子發動時,凌晨一點十九分了;半夜開車的好處是,一路上直踩油門、速限只是參考(是的,大家都想下班了;況且開著Audi還慢吞吞的,就未免太侮辱這牌子了),抵達飯店約一點三十左右,辦好住房手續、走進旅館房間約一點四十。

但我還不能休息,還要回e-mail,而且重頭戲就是早上八點十五分在旅館大廳集合。



這真是我有史以來在五星級大飯店,睡最短的一晚(後來才知道,也是我從住房到退房,下榻時間最短的一次)。

前情提要:從高雄起飛之路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