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會看到流淚、痛哭,是很多人常有的經驗,即使這樣的經驗一生只有一次。

但我經歷的卻不是在戲院看到痛哭,而是看完了電影、回家,然後人家問我,「你今天看了什麼電影?」

於是我重新思索電影的劇情,為什麼我感覺胸口悶悶的,以致於我在回憶與敘述電影故事時,我哭了。而且很快就變成痛哭失聲的那一種。

那部片是羅賓威廉斯演出的《睡人》(The Awakening),但這部片嚴格說來不是他的代表作,因為該片另外一位主角勞勃狄尼洛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而我的痛哭失聲,是因為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嗜睡症患者」,電影從他小時候、趴在窗戶邊,偶然發現自己的手不由自主顫抖開始,轉眼間多年過去。羅賓威廉斯飾演的馬康醫生,踏入了一間醫院,這裡收容了許多「嗜睡症患者」,他們猶如蠟像一樣,躺在床上、固定在原地。馬康醫生面對這些死氣沈沈的病人,產生了好奇心,於是決定實驗新的藥物「左巴多」(L-DOPA)。

在日復一日的醫療、實驗,奇蹟似的,沈睡三十年的李奧納居然從床上醒來。馬康醫生受到鼓舞,繼續把這種新藥在其他患者身上實驗,慢慢地,他們猶如「解凍」一般,從簡短的句子、簡單的動作開始,慢慢重拾原有的生活。他們對著沈睡多年後、早已人事全非的世界感到好奇,但又深怕離開了醫院,停止了服藥,解凍後的人生會隨時冰封。

第一個服用新藥的李奧納,不久之後發現手抖的症狀又出現了,其他病患也很害怕藥效會失去作用。對所有的病人而言,最痛苦的不是罹患了「嗜睡症」,而是好不容易醒來之後,發現又碰上了瓶頸,希望破滅了,一步步又回到原來的日子。

他們抗拒、掙扎、加重服藥的劑量,卻無法停止一個又一個症狀再次出現。最後曾經是昂首闊步的李奧納,渾身抖個不停,他非常氣憤,對著馬康醫生破口大罵,但他連話都結巴說不好,連罵人都沒辦法一口氣罵完。

李奧納知道一切已經到了藥石罔效的階段,全身不斷地顫抖,只能抓著醫院的鐵窗、才能站直,卻無法停止身體抖動,望著窗外他曾經嚮往、曾有過機會可以去探索的世界,但終究淪落到困在醫院。

在他抖動到最厲害的時候,在其他病患以又同情又畏懼的眼光看著他(深怕自己的症狀隨時也會復發),只有位曾來探望父親住院的女孩寶拉,走到他前方,握著他的手。於是李奧納全身無法停止的顫抖,在寶拉的帶領下,居然變成了無聲的雙人舞步。

最後,這間「嗜睡症」患者的病房,每一位又回到最初的模樣、馬康醫生曾帶著希望與抱負來時的模樣,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身為一個醫生,馬康醫生想要救人的抱負與志向;身為一個病人,李奧納只希望可以有機會呼吸醫院外的空氣。他們的願望,猶如殘忍的玩笑,曾經那麼讓人歡欣鼓舞,卻又轉眼間消失無蹤。

導演潘妮馬歇爾拍攝這部片的原因,主要是她的母親中風,讓她思考母親中風後即使無法言語,心裡應該是清楚的。因此她透過拍攝嗜睡症患者的這段猶如奇蹟般的故事,希望能找到自己對於母親中風的救贖。

當年看完這部片,光是回憶劇情、對別人講這個故事,就讓我嚎啕大哭,因為我突然瞭解,生命是如此殘忍又不公平。殘忍的地方在於給了我們希望,卻又硬生生奪走。不公平的原因是有人只能終身臥床、任憑時光飛逝。

羅賓威廉斯飾演的馬康醫生,一方面充滿了抱負、一方面又充滿了內疚,因為他懸壺濟世的夢想如此脆弱、又無能為力。電影最後,全部都回到原點,他見證了這場奇蹟的發生與消失,一切都砍掉重練。

過了這麼多年,我以為不再會被這些事情所打動,直到Ice Buket Challenge。這個活動是幫助俗稱「漸凍人」(ALS)。我們看了一個又一個的冰桶澆水的挑戰,嘻笑怒罵之後,我們覺得愚蠢又無聊。「浪費水資源」「只是打知名度」「消費病人的痛苦」。


直到我看到了26歲的安東尼(Anthoy)的冰桶澆水挑戰(請點)。 他穿上比基尼泳裝、反串辣妹洗車,然後冰桶澆水!你一定會想,這個傢伙真的是愛作怪、愛出鋒頭!

你錯了。

五個月前,安東尼才被診斷出罹患了初期的「漸凍人」症狀。這對他來說,不是什麼新聞,因為他的媽媽、他的祖母都是「漸凍人」。可想而知,安東尼已經看了很多很多,這個疾病如何奪走一個原本健康、活潑的人,而且是自己親人的模樣,變成一動也不動、事事必須靠旁人幫忙,才能活下去。

也許他已經有萬全的心理準備,但當安東尼知道自己也得到了「漸凍人」,對他來說就是晴天霹靂。他慌了、他氣了、但他又不能放棄,因為他還要照顧生病的媽媽,可是他同時也要面對自己的問題、替自己的人生奮戰。

安東尼哭著對鏡頭說自己的故事,幾度無法講完,「也許沒有多久,你的FB塗鴉牆還是又充滿了一堆小貓、或者各式各樣唱著〈Let It Go〉的短片,但那又如何。因為『漸凍人』從來未曾像今天這樣,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但在我的人生當中,終於看到了這一天!」。

我又回到當年看完《睡人》,回家想起故事哭到不能自己的那天。我無法體會安東尼的痛苦,但我記得羅賓威廉斯在那部片最後的遺憾。

Ice Buket Challenge不會是一場兒戲。即使終究會是一場兒戲,對於「漸凍人」與家屬而言,這是他們未曾有過、短短的喘息的機會,就像《睡人》片中猶如曇花一現的奇蹟。

最後,「浪費水資源」,請問泰國潑水節怎麼辦?有考慮要禁止嗎?

「製作冰塊也是浪費能源」,全台灣的茶飲店都有製冰機,冰塊也是做好了等客人上門,就算今天沒顧客光臨也是一樣啊?有考慮要禁止嗎?

你知道如何讓深陷現代醫學也無能為力的患者,可以有看到希望、或者笑出聲的辦法嗎?要考慮淋一頭冰水到頭上嗎?

延伸閱讀:

漸凍人家屬心聲:冰桶挑戰讓我爸爸每天都充滿期待!

被點名參加冰桶挑戰了嗎?多留意以下幾件事情,你會做得更好

僅以本文懷念,羅賓威廉斯(1951-2014)。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