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捍衛任務》(John Wick)有很大的趣味(魅力),是建築在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身上。這位其實台詞說的「悶悶的」「呆呆的」,幾乎沒有什麼「抑揚頓挫」可言,但憑藉自己的外表、還有身手,自己構築出一條很特別的戲路:話少、動作多。這個特質在《捍衛任務》完全被發揚光大。

更有趣的是,這是20年前基努李維主演動作片《捍衛戰警》,把年輕警探傑克,詮釋成一個甚少廢話(連搭檔跟他打屁,他都言簡意賅)、渾身熱血衝勁、勇往直前、不放棄、不罷休的人物。對了,《痞子英雄》的趙又廷就是這樣的銀幕個性。《捍衛戰警》把基努李維,身為一個演員上的缺點,轉變成角色上的優點與特色(就像《駭客任務》把他的特色,轉變成常常在目瞪口呆、所以話不多的尼歐)。20年後,《捍衛任務》再一次放大這種「話少」特性,轉變成另外一個風格。

這回基努李維已經年紀50歲,標準的中年人士,也過著中年危機的生活。鬧鐘響了就按掉繼續睡,不爽就開愛車出門去飆一飆。透過倒敘與回憶,原來他所飾演的約翰,妻子被病魔奪走,無法抵抗死神的他看著愛人辭世,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直到一條小狗來到他的生活,原來這是愛妻生前留給他的禮物,希望這條狗可以喚起他對生命的希望與熱情。

這條狗成功了,但也失敗了,約翰一下子就被人奪走了愛車、殺死了狗,他又一無所有。只是,這回他不再沮喪、也不再行屍走肉,他有很多很多的憤怒,他要一口氣暴發出來,全部回敬給那些對他下手的混帳。

原來,約翰是個金盆洗手的黑道殺手,殺手之神。

有看過滿腔怒火、要報仇的人,會喋喋不休嗎?當然不會,這個角色實在是太適合基努李維了。

《捍衛任務》的另外一個趣味,也是繼承了吳宇森和周潤發合作的港片風格,全部的反派都穿上考究的西裝,基努李維飾演的約翰要出門去殺人時,不僅子彈火力全開,還正經八百穿上三件式的西裝,好像要出席敵人的告別式(而他也不負眾望,把每個嘍嘍都送上西天)。而且隨著復仇怒火的狂飆,我們跟著基努李維進入一個地下世界,屬於黑社會、江湖殺手的世界。這個世界有自成一格的規則,大家彼此心照不宣,井水也不犯河水,就算殺人如點頭一樣容易,也有不成文的規則,互相尊重,形成另外一種的黑色幽默。小至殺手受傷時該怎麼辦(當然不能送急診室,所以他們有專屬的醫生),大到殺手會自行團結起來,對抗破壞規矩的人。

正是因為看似沒有極限、也沒有侷限的江湖殺手,都會小心翼翼遵守著這些潛規則,因而對照出約翰急於手刃復仇的反派,實在是天下第一大白目,完全不上道,死也活該。

電影好看,光看一個大暴走的男主角還不夠,當然要有一個行事風格迥異的反派來對照才有意思。曾演出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Dragon Tatoo),以及《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ortal)的演員Michael Nygvist,一改之前在好萊塢只是「蒼白」「平板」的反派演出成績,把一個叱吒天下的黑社會老大,卻又無法包庇闖禍的白目兒子,在江湖規矩與親情之間拉扯、糾纏。如果說基努李維在這部片的情緒是一個直線往上飆的怒火沖天,Michael Nygvist就是轉來轉去、心不甘情不願的龜毛。兩者互相對照,動作片、槍戰片、黑社會、復仇等等看似老掉牙的元素,就有了新的趣味。

然後好久不見的
港片魂,又在這部片復活啦!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