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戰警》毫無疑問是一部同志電影。



因為不明的理由,人類基因產生了突變,造成各式各樣的變種人在地球上活動。而他們的出現與活動,讓所謂的正常人感到恐懼,因此整個社會對於該怎麼跟變種人相處,產生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

這是《X戰警》系列的故事背景,你只要把「變種人」「基因突變」,換一下,就是「同志」。現在不是說,同志是因為天生的、基因上的不同,所導致的嗎?

至於劇中的社會,對於變種人產生的各種觀點、作為,無論是排擠或者獵殺、乃至於意圖幻想「矯正」,這也是現實世界對於「同志」的各種作為。電影甚至把這樣的排擠行為,不斷去跟人類歷史上各式各樣的非我族類的大規模毀滅來對照,突顯了科幻電影的真實性,也把排擠同志跟納粹迫害猶太人同樣列為「不文明」。

到了《X戰警2》,更安排了「冰人」對父母來一場「爸、媽,我是變種人」的出櫃,結果媽媽當場告訴兒子,「你可以不當.......變種人嗎?」

這些細節與巧思,當然要歸功於導演布萊恩辛格的細心,他是一個很厲害的同志導演。不過他已經跑去拍《超人再起》,導致他成了好萊塢第一個既拍過「Marvel漫畫」、也拍過「DC漫畫」的導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兩大互相較勁的漫畫出版陣營輕鬆遊走的。

於是《X戰警3:最後戰役》會怎樣收場呢?這次科學家宣稱研發了可以改變「變種人」突變基因的疫苗,能夠「矯正」變種人的各種特異功能,引發了變種人最終的恐懼與奮鬥(請想想我們的社會有多少言論與想法也是圍繞著「同志可以矯正」的異想天開)。



以下是預告。




Click Here to put this video in your 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