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看東看西 想東想西 by Steve偉

跳到主文

Steve 偉。I was Born this Way

當下的記錄。出包也是人生的一種樂趣。

部落格全站分類:心情日記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10月 07 週五 201622:19
  • 「時空膠囊文」啊!!


首先這是寫2014年,也就是兩年前的事情的心得。
故意把發表時間鎖定在兩年後,變成時空膠囊。
希望兩年後的我,可以因為時空退後、看到更多、想到更多。
好吧,因為吃了感冒藥,昏昏沉沉,所以已經沒有太多感想了。
一切就算了。
走投無路就走投無路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89)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4月 16 週三 201421:01
  • 寫給石虎



今天站在天龍國的街上,雖然有點熱,但是一直有風吹過來;讓我不禁想,如果這樣的天氣,也是在你們的故鄉,那會有多好,應該非常舒服。
很久很久以前,我的阿公、還有阿嬤(他們都早早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其實跟你們是同一個故鄉。我的爸爸、叔叔、姑姑也都是跟你們同一個故鄉,出生、長大。
只是人類比較奇怪,長大後就會離開故鄉,甚至也會忘記自己的故鄉。但你們不會,你們都一直在同一個地方,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我是在天龍國出生、長大的,每次回去我爸爸的故鄉,都覺得有點陌生。我知道我的阿公、阿嬤都是在這裡出生,甚至阿祖也是(我猜我們家族都是)。然後從故鄉離開的人,無論在哪裡安居樂業,即使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還是希望肉體可以回到故鄉安葬。
因此每年掃墓時,會看到曾經熟悉的親戚,變成了刻在石板上的幾個名字。有時候,我都不覺得我的叔公已經早就離開這個世界了,因為他哈哈笑、抽煙的那個樣子,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然後約兩三年前,回去掃墓的時候,發現一大塊山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什麼都沒有的黃土斜坡,那些綠油油的樹呢?遠看都是一片綠色的植物呢?都沒有了。
於是我才知道,這裡要開發「殯葬園區」。但是我當時還不知道,從此,我每年掃墓要回來的地方,已經不再是你們的故鄉了。
你們被迫離開這片突然被挖禿的山林,到另外一個地方。這讓人很擔心,因為你們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你們不像人類,可以那麼容易離開故鄉,在陌生的地方可以適應的很好。
所以,我無法對別人說「我爸爸的故鄉,也就是石虎的故鄉」。我只知道,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裡也是你們的故鄉。
現在,又有一個新的「三義外環道路」的計畫,會通過你們的棲息地,非常有可能,讓你們從此絕跡。
這讓我非常擔心,也非常害怕。有一天,我要怎麼跟別人解釋,「石虎怎麼從地球上消失的?」我該告訴他們什麼才好呢?
因為我眼睜睜看著你們一直被欺負,什麼都沒做?
我不曉得該如何指著那片挖禿的山說,「嗯,這裡曾經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息地。可是,就被這樣『開發』成『殯葬園區』了。」
我不曉得該怎麼說才對。
 我只好站在環評會外頭,晒了幾個小時的太陽,然後想到,如果這樣的天氣,是在你們的故鄉,會有多好。
然後我寫下這些文字,獻給你們。 我知道,你們其實不明白這些文字;對你們而言,這些文字沒有意義。 但是我明白,擁有一個故鄉,對你們非常重要。
你們只想要一個可以讓世世代代,安心生活的故鄉。
我也是。
附註:我當然沒有石虎的照片,所以用我的貓充數。
延伸閱讀:這就是之前所提到,原本「棲息地」已經被「開發」的樣貌: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245287738942474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6)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3月 29 週六 201423:58
  • 如何自行在家「逐條審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不要害怕,這不是懶人包。我沒有要誤導你什麼,一切都讓你自行去發現。
首先「逐條審議」,就是把每一個法條,的每一個字,從頭到尾認真讀完。然後呢,有疑問的就舉手發問。但是,「不能修改」。(這是我所理解立法院「逐條審議」的功能,希望我沒有弄錯,如果弄錯,請王院長處罰我)。
但是本文不是在立法院「逐條審議」,而是在家「逐條審議」。你承認吧,立法院有做事跟沒做事,有時候也沒啥感覺啊。既然王院長為國奔波、勞心勞力,一下字被控關說、一下子又被開除黨籍,我們市井小民,何不在家自行「逐條審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體些立委諸公啊。
首先,請準備好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順暢不會打結的網路連線服務,以及隨身碟可以下載儲存文件資料,或者有台印表機,直接把這些文件列印出來慢慢看,也是可以。
讓我們開始把!首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因為是隸屬於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底下的協議,所以要去ECFA官網下載相關文件。放心,網址我幫你找好了,就是這個:
http://www.ecfa.org.tw/SerciveTradeIntro.aspx?pid=7&cid=26&pageid=0
開頭就有簡介,可以列印出來參考,也可以不必列印。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文本、以及附件檔案,下載或列印出來。這個網址我也幫你找好了:
http://www.ecfa.org.tw/SerciveTradeAgreement1.aspx?pid=7&cid=26&pageid=0
這有三個檔案,分別是
1.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74)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3月 23 週日 201414:34
  • 嘗試看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Part 1 出版業


是的,我看不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當然,你一定會說,我太笨,也許說我沒認真。
我的意思是,這裡頭,每個字我都認識,可是組合起來,「我看不懂」。
你可以下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全文,網址:http://www.ecfa.org.tw/SerciveTradeAgreement1.aspx?pid=7&cid=26&pageid=0
當然,我看不懂得事情,不見得就沒有道理。就好像,很多羅曼史小說我也看不懂、很多大師拍的電影我也看不懂,但那不等於,這些事物就沒有價值,就沒有人懂。
我承認我看不懂,是因為這當中牽涉了很多不同的行業、產業。我頂多是這些行業、產業的(直接或間接)消費者,但我不是從業人員(所謂的從業人員,在此我個人擴大解釋為出資者、經營者、以及勞工等三種不同的身分),我無從判定,這對我是否有益處。
是的,每一個新的政策實施,大家先在乎的,當然是對自己有沒有益處(壞處),然後再來思考,對別人有沒有益處(壞處)。
由於,我真的無法看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正文,我必須去找每個行業的公聽會,從每個產業的意見當中倒推回去。
我嘗試瞭解、嘗試看懂這個法案,表示我身為一個公民的認真。但我也期待,主政者願意拿出最大的誠意,用最淺薄的文字,與每個人(最起碼是這個法案直接影響到的產業從業人員)溝通。
以下,就是透過上述的方式,本人在經過理解後,所發表的意見。這只是個人意見,難免有疏漏,歡迎指正。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讓人頭疼的地方,就是牽涉到很多產業、以及這些產業的上中下游行業,是否會受到影響(正面或負面都算),因此光是閱讀正文就讓人頭疼。
中資的印刷業(頂多50%合資,我記得是這樣),進入台灣印刷市場,最有可能就是憑藉幕後財力,削價競爭。這可能有好處,就是用低價搶到其他書籍的印刷訂單,然後呢,由於競爭的關係,以前因為數量太少、成本壓不下來的訂單也接,所以會讓一些比較冷門的書,甚至同人誌也能印刷成書。
(不過這當中還是有一個要考慮的,因為印刷業只負責印刷,至於印刷後的書籍能不能賣掉,那是出版業者的問題。所以當出版業者可以用更低價的成本,把書籍印刷出來,看似讓出版品多元,但出版社還是要自己負責書籍能否實際銷售出去的考量)
當然長期來看,削價競爭的下場,就是看誰能撐的久。所以印刷業擔心最後是被雄厚財力的中資所拼倒,競爭者一一退場或被併購之後,就會形成市場壟斷。
另外也曾有人提到一種隱憂,中資的出版集團,開放在台印刷後,就名正言重金順買下英美書籍的全球繁體、簡體中文版權,這樣很多繁體中文翻譯書的版權就在他們手上,而他們可以選擇不在台灣出版,讓台灣失去與其他地區接軌的機會。這很有可能發生在,對中國不利的原文書籍上,例如討論西藏獨立、毛澤東歷史等等屬於中國禁忌的題材(我承認這樣的可能微乎其微,但如果中國想封殺某些敏感的題材,倒是不無可能)。
上述提到的買下「原文書全球中文繁體簡體」版權,當時他們用《哈利波特》為例子,中資可以選擇不在台灣出版繁體《哈利波特》,但反方人士認為這不可能,畢竟《哈利波特》是暢銷書,一定會大賣,何必高價重金搶版權後故意不在台灣出書呢?因為這鐵賺的,那豈不是虧大了。
但是某些題材敏感的書,我想中資出版業集團是可以這樣做。當然出版西藏、六四等敏感題材的原文書版權商,會有基本的sense,曉得不會賣給中資出版業集團。
可是,假使他們覺得《飢餓遊戲》有鼓勵讀者推翻惡霸統治者之嫌,就可以這樣做。好比說,買下《飢餓遊戲》的全球簡體與繁體中文版權(與原文書商接洽時說,「我們可以在台灣印刷,然後找台灣出版社合作出版」),原文版權書商就不疑有他,這也是可能的。
如果在台設立的中資印刷業,違反協議,經營圖書出版、雜誌出版業務呢?協議中規定是可以一直罰款到改善、或勒令停業。但是罰款金額我記得只有一次新台幣五十萬還是六十萬,比鼎王被罰三百八十萬還少。
可是討論到這邊,還沒有討論到中國市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實看不見的「隱憂」,都是在中國市場,因為每個產業的遊戲規則都與台灣不同,不要以為中國市場開放,就等於可以經營、可以獲利。
目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沒有開放台灣的出版業者到中國經營,主要原因是言論自由上的審查。
但,假設台灣出版業可以到中國市場發展,是另外一個遊戲規則。因為每本書都需要拿到「准印證」,才可以印刷。換句話說,就是審查批准。得到批准之後印刷、以及銷售通路,因為在中國是屬於大集團「一條鞭」的方式經營,既然台灣出版社到中國既不屬於任何一個集團,那麼印刷的成本、如何打開銷售通路,就是另外完全不同的變數。
也就是說,假設台灣出版社能在中國出書,但印刷成本就還是比當地同業貴,銷售通路也會比當地同業貴,這些都是隱藏的成本。這就變成「看到池塘有很多魚,但是怎麼都釣不到」。
相關參考資料: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5)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12月 23 週一 201316:26
  • MC MJ美江的「啟示」


是的,MC MJ美江的熱潮,是很「反智」(裝瘋賣傻),也是社會群體的惡搞「歪風」(鄉民們看誰有梗,就一直玩下去),目前變成這個樣子,只能說「歪打正著」。
畢竟,對一個「討厭」同性戀的人,所說的言論,居然被拿來混音變成舞曲,因此變成了同志天后、同志夜店的趴踢主題,這可能是上天所安排,最「可怕」、最「嚴重」的懲罰吧?!
但是MC MJ美江的現象,不光只是她說了一些「討厭同性戀」的言論。言論自由,是你愛說什麼都是你家的事,只是談話影片放在網路上,變成人人都可觀看,那就不只是「你家的事」了。
好比說,你跟我喝咖啡、聊是非,然後因為我很討厭馬英九,於是一直說馬英九的壞話。這還不夠,為了讓你也跟著討厭馬英九,我還講了很多馬英九根本沒有做過的事,好讓你對他產生敵意。這些談話當然你可以當做耳邊風,問題是這些談話的錄音錄影,最後放到了網路上,人人都可收聽收看,難道馬英九不能有些「意見」嗎?
(這樣子舉例似乎不是很洽當.....但我假設看到這裡,你完全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我們的社會,以前也「嘲笑」過宋七力(當年「抨擊」宋七力最認真的璩美鳳,後來自己也因為「靈修」,然後做了一些事情,是「靈修老師」看不慣,用偷拍的方法整她,結果又釀成軒然大波),現在我們也修理日月明功(而日月明功的成員,居然還有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的工作,真不知道他們平日如何「輔導」學生)。說真的,如果你跟謝長廷一樣相信宋七力,那是你與宋七力之間的事情;可是扯到涉及「詐財」,或如日月明功「放棄正統醫療的治百病」(這才真正稱得上「巫術的詮釋」吧),結果搞出人命,那就不再是你與某個信仰之間的小事了。
真正受到大家所尊敬的宗教領袖,無論哪個教派,他們的言論,從來不會因為離開宗教場所,然後就「失靈」「毫無價值」。已故的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牧師,他的〈我有一個夢〉談話,現在聽還是會讓人感動。釋證嚴法師的靜思語,不會因為離開了精舍,然後就毫無說服力。即使你沒有一樣的信仰,你都可以感受到談話中的真誠、智慧、能量。
MC MJ 美江的談話,在離開了她信仰的宗教場合之後,就完全沒有上述的「魅力」。當然,有些慈悲為懷的人,解釋她的話語當中,有許多宗教上的專有名詞(就好像看佛經,也有很多專門的用語),沒有一點宗教背景的人,就覺得她的發言讓人墜入五里霧之中(那個霧啊)。
於是,我間接被告知,MC MJ美江的專業,在於「醫治釋放」。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即使沒有宗教信仰背景,也能看懂的解釋:bit.ly/19Gl9W1。看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專業、複雜、謹慎的過程,光是前置作業就牽涉到許多層面,包括當事人的病歷都要準備好。
撇開宗教上不談,因為只要有教友可以從中得到收獲,我們真的干涉不著。現在是全民一起惡搞MC MJ美江,因為生活苦悶,沒有新梗的情況下,暴發出來的「再次創作能量」,整個讓人無法忽視。
借用臉皮相當厚的范某人名言,「這是屬於全人類的!」是的,我相信鄉民們厭煩之後,MC MJ美江會回到屬於她的地盤,失去了神采。而如果這是因為我們又發現了新的梗,那不意外。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9)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10月 18 週五 201315:42
  • 那就奪回自己的發言權吧!



好吧,我有點驚訝,居然在今年的同志遊行前夕,有很多反對的聲浪出現。因為他們不是來自所謂「反對同志」的族群,而是同志本身。
一個遊行所訴求的主要參與者,如果對這個遊行表示「我沒有興趣」「我不想參加」;是的,可能這個遊行有問題。
太多太多人,擔心遊行前的座談發言(當中的一段言論),變成了遊行的主要訴求,因此不想出席,替這個遊行背書。可是,什麼又是同志遊行呢?
同志遊行最大的目的,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向主流社會發表聲音、表達自己的訴求,以人人生來平等的人權立場,要求一視同仁,不該以性向為理由,把同志排除在許多的公民權利之外。包括了成家、就業、就醫、收養、就學等。
只是今年除了這些等等的聲音與訴求以外,有一個人也提出了另外一個論調,就是「用藥」;而許多人無法接受,因此發出了噓聲。
噓聲背後的理由之一,是覺得這樣的意見,無法代表同志族群、只是把同志族群污名化,只會淪為異性戀繼續歧視同志族群的工具與藉口。
理由之二,就是使用藥物牽涉到許多健康因素與後遺症,沒有足夠的醫學論點,貿然討論這樣的主張,並不負責任。
這些主張,或者反對的聲音,你可以喜歡或討厭,但是因此認為「出席就是替我不喜歡的主張背書」、「我不要參加背離民意的遊行」、「我不要因此成為被主流社會拿來污名化的工具」等等疑慮,那也是一種個人意見。
(↑↑舊金山同志遊行,在街邊搖旗吶喊的都是異性戀,這兩位黑妞比同志還High,從頭到尾一直鼓掌尖叫。↑↑)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心聲被誤解,或者有人假借代表大眾之名、卻做出了違背大眾民意的舉動,那最好的方法是,奪回自己的發言權,而不是拒絕出席,結果反而讓那些不能代表你的人,拿到了麥克風、說出了你無法認同的言論。
我承認,以往同志遊行之所以讓我卻步,是因為以往我所得到的訊息,是讓我無法理解與消化的。我是說,我不是猛男、也不是變裝皇后,我也無法打扮成那個樣子(況且打扮起來也不好看)。我不是祁家威、也不是蔡康永(當然也不能可變成黃耀明或何韻詩),我也無法變成他們。我覺得這些都很好,但是距離我很遙遠。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959)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10月 14 週一 201313:55
  • 為何我不怕斷裂的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最早是因為網友的某個事件,然後我提出了很多對策,對方聽了之後,告訴我說:「你提的方法,真的照做,就是會翻臉。」
這倒是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然後又因為種種事件,無論是過去式的職場,還是與家人相處,或者與家中的貓咪相處,都一直讓我想到,當時對方告訴我的那段話。
是的,我檢視了過去到現在的自己,我就是一個不怕人際關係「整個斷裂」。也就是說,「老死不相往來就算了」。
我想,這不意味著,我對人際關係,是一個「用過就丟」。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專長、也有其特色,可是如果某些時候,因為種種因素,都選擇了「利己」的立場,開始過著「自己都解釋不通」的生活(也就是對自我有利的謊言加以包裝)。那我覺得很瞎、也很可悲,而我是不願意投票給過這樣的生活;抱歉,我無法與這樣的人相處(如果因此可以發財的話,我倒是願意忍耐一下;但是大多數時候,是不會因此有任何利益好處的,所以我當然選擇不要,況且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處)。
我想這必須從我的親戚們開始說起,是的,上一代的相處與人際關係,就是複雜很多。大家對某些事情可能有意見,但是都不能直說,卻要在背後碎碎念。表面上是顧及面子、呈現一團和氣的模樣,但實際並非如此。那樣的一團和氣,只是因為屈服於某些倫理的大帽子,演給祖先看的吧?!
有些事情,真的有意見可以講(這裡所謂的可以講,就是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觀點),如果一個事情真的很有道理、也對大家有好處,當然可以透過討論的方式形成共識。不過好像上一代的人並不喜歡這樣,往往這樣的討論就會變成冒犯,或變成各說各話、會而不議。更重要的是,會被嫌多嘴。畢竟這個社會的某些傳統價值觀,是鼓勵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意見,公開地說出來。
只是不說出來,卻變成私下抱怨,然後日積月累成為一種怨言,那「表面上的一團和氣」又何必呢。這樣子是值很多錢嗎?我不知道。
我只是領悟到,我覺得不要變成這種文化的一份子。人前相親相愛,人後又要碎碎念,那還不如直接講出來、就算因此意見不和也無妨。
當然誠實往往得零分,只是我不要當惺惺作態的人。
這樣的人不見得會受歡迎,我也沒辦法。是的,我當然也有很長的時間,很在乎自己是否受歡迎。後來想開了,受歡迎又不會因此有錢。我寧願選擇,真心的表達自我,因此受歡迎,而不是「裝隨和」因此受歡迎。
久而久之,是的,我的人際關係是屬於那種「孤島」型態的,也就是我與其他人都會保持一點距離,這樣也好啊,大家都過自己的日子,做自己想做的是事情。倒是你知道「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是Bon Jovi的歌詞,也是電影《非關男孩》詮釋的理論。表面上我們都是孤島,但是在海平面底下的深處,每個孤島還是被板塊相連的,所以沒有人是真正的孤島,只是距離的遠近、以及人與人的連結不是我們表面所能觀察得到的。
我很喜歡這樣的理論與詮釋,畢竟板塊之間也會有摩擦(也就是地震囉),人與人相處怎麼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如果人與人的相處,只是必須建立在惺惺作態,才能延伸出所謂的和平相處、變成好朋友,那我覺得太瞎了。沒有一段人際關係,是可以不用花心思去維護的(即便是建立在血緣的倫理關係上也是如此)。我不期待也不指望,只因為同一個辦公室,所以就變成好朋友(職場的友情是最不可靠的)。更不會因為加了臉書,就會變成好朋友。
相反地,如果我發現,人與人的相處只是一團又一團的虛偽,以及只有「利己」的觀點在支撐;也就是說,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把我呼來喚去,那我寧可選擇往後退,即使因此斷絕也無所謂。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47)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3月 07 週四 201321:10
  • 「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我們需要核四嗎?無論你同意或反對,核四影響到,每一個人。
所以,以下是我的意見。
我是一個,凡事喜歡「做好最壞打算」的人。念書時我就會想「如果這科沒過會怎樣」,當兵時會想「如果我在外島會怎樣」,工作時「如果我跟主管或老闆吵起來會怎樣」,買股票或投資基金的時候「萬一賠了會怎樣」。
人生有好多選擇都有風險,如果看清楚風險,盡量得到充足與充分的資訊,然後再回來與所作出的選擇相比,才能顯示出「嗯,我真的都想清楚了,這就是我要的,這是我做的決定」。
我當然有碰過「借錢有去無回」的狀況,但人生就是會發生「你不想要的狀況」,剩下的則是,要怎麼面對。
核四有點不太一樣,但我就「做好最壞的打算」。我是說,核四真的完工了,運轉了,然後也出包了,就像福島一樣。原本冷卻反應爐的水塔被震了一大縫,水都流光,反應爐就越來越熱,太熱的結果慢慢溶解,輻射就外洩了.....
外洩不是早洩,隨便拿衛生紙擦擦就好(其實我推薦用濕紙巾擦,比較不會留下那種「黏黏」的感覺)。反應爐要降溫,當然還是要澆水,可是原本的水塔就在漏水,怎麼灌水都沒用;更別提水灌進去後,還會從排水管流出來,這些流出來的就是有輻射超過標準的「輻射廢水」。一般工業廢水都要處理才能排放,更別提「輻射廢水」啦。
當然,還有一開始水灌下去的同時,熱騰騰的反應爐會瞬間把水蒸發,變成水蒸氣,這些原則上也是有輻射超標的,就這樣「飄來飄去」......
但以上都只是在核電廠的狀況,因為同時間呢,既然反應爐出包了,就該啟動緊急疏散計畫,所有方圓範圍以內的居民,沒有時間收拾東西、也不用管飼養的寵物、家禽,連存摺印章大概都來不及收,就要朝向指定的避難地點移動。
我不知道在福島事件發生後,日本人是否很有秩序、效率地疏散。但我非常清楚的是,那天晚上東京停電,許多通勤族無法搭乘JR、地鐵、電車回家,日本人卻很有秩序、街上沒有發生趁火打劫,大家彼此幫忙。遊民把平日撿來的紙箱分享給通勤族取暖,某些幫派則開放會館給通勤族暫時過夜。更多人選擇在各個車站外頭打地舖。
在東京迪士尼樂園的遊客,被告知電車停駛,只好就地打地舖。員工主動拿出原本販售的糖果,發給大家,安撫民心。把原本要販售的雨衣,拿出來給遊客穿上取暖。
所以,假使我們的核四也出包了,光是疏散大台北地區民眾,我可以打包票,就是不會那麼地有效率(你忘記了納莉風災隔天,台北捷運淹水停擺,一堆通勤族怎麼面對混亂交通上班嗎?)。
不說別的,2011台灣燈會在竹南,然後竹南火車站就擠爆了;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高鐵站應對整個人潮就是「不知道在幹嘛」。連這種一年才一次的燈會,在歡欣鼓舞的氣氛中,每次人潮都能搞到天翻地覆,可想而知在驚恐的氣氛下,秩序會有多「良善」。
因此,我只好在最壞的打算中,朝著最好的狀況想。反正疏散一定會亂成一團、人擠人還說不定先給擠死。那我就不要走,我就留下來,到時帝寶一定人去樓空,小S說不定還拜託我幫她看家(總是有些掛號信來不及改地址寄來,幫忙收下)。
然後呢,吸收過量輻射的我,身體一定會有劇變,這下當然就可以加入X戰警,說不定我會有隱形的特異功能。
反正輻射都是超標,因此我只需要把冰箱的微波食物,拿到路上放一下,沒多久就可以吃了,還滿方便的。
相信呢,經過一陣混亂,核電事故被控制住了,有人也很幸運地、逃到安全的地方,我猜那大概是台南吧。想想看,把原本北台灣的人口(還有因為慌亂也跟著移動的中台灣人口),一下子通通搬移到南台灣去,自然會有很多的混亂。找不到媽媽的,找不到小孩的,找不到手機的(這年頭沒有手機不能上網上facebook上ptt真的生不如死啊).....還有找不到地方可以歇腳的。
但就像福島一樣,出包的核電廠被控制住了,但輻射尚未衰敗,所有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當然一律要「銷燬」,以此類推,所有「台灣製造」「台灣生產」的任何產品,不管是吃的還是穿的,在短時間之內,都不會有人要買了。大陸同胞呢,當然也沒有傻到去造訪核能輻射污染區。
這個時候,當我們討論起台灣的經濟發展需要能源,其實也不太實際,因為經濟狀況整個就是丟到抽水馬桶裡,怎麼救都救不回來啊,只能說是名副其實的「鬼島」。
不過我無所謂啊,反正我本來就沒工作,也沒有多少錢。因為我擁有的事物「很少」,所以失去時也不會「心痛」。至於別人心痛、別人損失,很抱歉,我無動於衷。
所以我是真的不在乎核四,如果非要核四不可,我當然要一定會出包的那種核四。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9)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1月 16 週三 201321:29
  • 買東西刻字前一定要三思


好棒喔,我也要來效法某些人,開始寫些親友的糗事、出賣他人隱私來取悅大家了。就是日前有則新聞,某人在Apple官網上購買iPad Mini,在下訂單後改變主意,想改訂購白色款,但是找不到修改訂單的欄位(正確作法是直接取消訂單,然後重新下訂單),於是就在刻字欄寫下「抱歉,我要改買白色的」.......於是.......他就收到一台iPad Mini,背後刻有「抱歉,我要改買白色的」。
這條新聞呢,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某天學校來了推銷員(當時校園好像管制不是很嚴)。這位大哥是賣鋼筆的,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免費提供刻字服務」,可以讓大家在訂購單上,填寫自己想要刻上的東西。
不過呢,小學生畢竟與成年人的邏輯不太一樣,人家的意思,是說可以刻在鋼筆上的「字句」(畢竟鋼筆面積不大啊,幾個字也就寫不下去了),但我們都誤會成「可以刻在鋼筆上的『各種東西』」,加上訂購單上那個「寫下想刻在鋼筆上」的欄位「很大」,於是很多購買的同學,就當成考試卷來寫。於是乎,等到所有訂單完成,送來學校的時候,那就有趣了。
我記得當天,是老師代為一個一個念出鋼筆上的字句,然後讓訂購的同學出來領取(就像是發考卷那樣,別問我為何當時老師怎麼會幫忙發這些東西,我哪知)。有一個女生,是買鋼筆送給媽媽,所以上頭刻的是「愛女XX敬贈」,現在聽起來是很感人的。
但接著,好戲就上場了,我記得某個成績很好的男生,他在訂購單上寫的是「麒麟」,意思是他想在鋼筆上刻一頭麒麟。是的,他犯了雞同鴨講的毛病,而且鋼筆的面積那麼小,除非你找毫雕專家來操刀,才有可能啊(問題是,那樣一來收費就不只一支鋼筆的價錢啦)。所以囉,他的鋼筆上,就刻上了「黃麒麟」三個字。
(我是不懂為何會「黃麒麟」三個字,因為我記得他只寫了「麒麟」,可能是刻字的人想說這個人姓黃,免費多送一個字好了。還是,麒麟都是黃色的,就乾脆刻「黃麒麟」算了)
然後老師就喊,「黃麒麟!」「黃麒麟!」
大家聽了都想了一想,誰是黃麒麟啊?!當然都沒有人要認領啊!
老師又喊,「黃麒麟!」
於是這位「打死不想承認」的黃同學,才緩緩地起身去領回了這支鋼筆。
這還不是最好笑的,因為呢,在填訂購單當天,有位女同學,很認真地在訂購單上寫了「狗」;意思就是說,她希望在鋼筆上,刻一頭狗的圖案。問題是,小學生與成年人的邏輯,顯然不是同一個宇宙的,所以老師發到她的鋼筆時,就喊著:
「狗?誰是狗啊?!」
全班才剛在「黃麒麟」的震驚中尚未復原,如今又冒出一個「狗」,其驚慌程度可想而知。
老師又重複了一次,「誰是狗啊?」
這位女同學只好很垂頭喪氣地,站了起來,走到台前,把鋼筆領回去,比拿到零分的考卷還哭喪著臉。
老師把所有訂購的鋼筆都發完了,便繼續上課。
更神奇的是,小學生亂花錢、吃虧上當,也沒人敢吭氣;因為不久之後,那位鋼筆推銷員大哥,還回來售後服務,問大家使用上有沒有什麼問題,都沒人反應。
可是從此之後,我只要一想到「狗?誰是狗啊?」我就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到整個人都翻過去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4,831)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 12月 30 週日 201215:18
  • 我為什麼選擇消極人生(之五):餘氣不知在何方

我說不上是什麼理由,或發生什麼原因,突然間,那些一直在困繞我、讓我不爽、讓我很氣的的很多很多往事,不再困擾我了。
這好像是一種練習,某些真的是很久很久,上個世紀發生的事情,我當然還記得很清楚,但現在我就說不上來(究竟當初是個怎麼蠢法,讓我氣個半死)。
最最最近發生的,我當然也知道、也記得,但也說不上來了。
「算了吧。」往往是指,就不想爭論了;我承認,現在的我有些這樣的心態。但如果真的要爭論、追究起來,也可以吵翻天(但也感覺沒什麼好吵)。
我有仔細思考過,曾經這些發生過的蠢事之所以讓我餘氣未消,是因為我沒有機會當場(跟當事人)吵。我以為可以吞忍、我以為可以遺忘、我以為我可以讓步,後來發現,我不是那種人咧。
雖然說,表面上不吵不爭,可以維持(人際關係上的)和平,但我覺得憋在心中,沒有機會讓我講出我的觀點,我覺得這種虛偽的和平,是正義的退步,是一種懦弱。
所以我是那種,覺得該據理力爭的人。
只是現在我完全沒有那種「意志」,想要繼續爭下去。
也許改天碰到當事人還是會吵,但,不是現在,我連爆料都懶。
我連自己被說東說西時,也很少捍衛;反正「會不會」「有沒有」,不就是那回事?去查就好啦!我一直浪費口舌,也沒有意思。
 
延伸閱讀:我為什麼選擇消極人生(之四):吃不到紅蘿蔔的驢子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58)

  • 個人分類:就是‧敗給你
▲top
12...15»

部落客廣告

B 組廣告版面

近期文章

  • 哈囉,你們還好嗎?
  • 無法言喻的悲傷
  • 「時空膠囊文」啊!!
  • 吃首爾四季飯店The Market Kitchen自助餐
  • 住首爾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Seoul
  • JCB免費使用大阪關西機場貴賓室 VS ANA貴賓室(星空聯盟金卡)
  • 吃大阪551蓬萊豬肉包中華料理(關西機場3F分店)
  • 吃大阪餃子王將VS大阪王將
  • 吃大阪松屋松乃家日式速食餐廳
  • 吃大阪來自夏威夷的早午餐名店Eggs'n Things

找一找

最新迴響

  • [20/03/27] 許式微設計 於文章「張雨生創作輯《卡拉OK台北我Live》...」留言:
    啊…忘了說,除了卡拉OK這張,他所有的創作輯、替別人寫的歌和...
  • [20/03/27] 許式微設計 於文章「張雨生創作輯《卡拉OK台北我Live》...」留言:
    版主寫的很棒,喜歡您的文字。有共鳴所以特地留下一些回應。 對...
  • [17/01/18] Joshua 於文章「住首爾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留言:
    感謝您的分享,歡迎您有空光臨小弟格子踏青喔!...
  • [16/03/03] 老錢 於文章「哪有那麼好吃的Pablo,來自大阪的半熟...」留言:
    有點誇張... 大家搶著排隊的名店只是幫助偉哥排宿便的.....
  • [15/10/22] kevin 於文章「2014-15跨年旅:搭乘AirAsia...」留言:
    感謝分享!獨佔一排的確很爽。 抓個小錯誤,「OptionT...
  • [15/05/01] 肯尼 於文章「2014比佛利山之旅:洛杉磯國際機場(L...」留言:
    謝謝你的分享! ...
  • [15/04/10] kevin 於文章「2015峇里島之旅:新加坡樟宜機場(SI...」留言:
    感謝分享!抱歉過了那麼久才回覆。希望有朝一日我也會有星空金卡...
  • [15/04/05] 俊融 陳 於文章「2014倫敦之旅: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家Sp...」留言:
    你好, 由於社內正在執行《倫敦玩全》一書, 目前還有...
  • [15/03/11] Conner 於文章「2014-15跨年旅:曼谷廊曼機場(DM...」留言:
    廊曼機場有員工餐廳 Magic Food Point , ...
  • [14/09/29] 老錢 於文章「2014倫敦之旅:希斯洛機場第二航廈出入...」留言:
    很少看偉哥寫攻略文ㄟ 寫得好詳細 不過不知道我此生什麼時...

文章分類

toggle 漫談‧大銀幕 (10)
  • 激賞 (63)
  • 唱歌跳舞 (6)
  • 東洋影像 (6)
  • 衝著名導 (34)
  • 別有趣味 (33)
  • 搶錢猛片 (13)
  • 以上皆非 (109)
  • 腥風血雨 (8)
  • 韓國影像 (11)
  • 無間道 (4)
toggle 以前的文章 (7)
  • 同志 (102)
  • 未分類 (0)
  • 每周星座愛情運勢 (0)
  • 幸福地愛 (0)
  • 薪水花在哪 (13)
  • 就是敗給你 (5)
  • 吞下卡路里 (36)
toggle 在Pixnet開始寫的 (11)
  • 我希望你去死 (2)
  • 隨想 (1)
  • 2016首爾 (6)
  • 生活‧瑣碎事 (257)
  • 2016大阪 (8)
  • 漫遊‧五線譜 (22)
  • 髮膠‧明星夢 (0)
  • 品嚐‧真滋味 (371)
  • 出門‧趴趴走 (362)
  • 就是‧敗給你 (143)
  • 站務公告 (29)
  • 未分類文章 (1)

文章彙整

線上人數

噗浪時間

熱門關鍵字

來者是客

C 組廣告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