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我看《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的時候,只能做一件事情。

就是張開嘴哈哈大笑,停不下來。

來自英國的阿德曼製片工作室,把他們的招牌動畫人物華力士、阿高再度請了出來,只不過這回是長篇動畫的篇幅。大家都喜歡他們主演的幾部短片動畫,問題是,長篇動畫還會一樣好看嗎?

於是編導很聰明地去借用一個耳熟能詳的電影類型,然後套用在定格動畫:怪物電影。從《吸血鬼》、《科學怪人》、《狼人》、《金剛》等經典擷取了必備的公式。不像《史瑞克》故意模仿經典畫面的挖苦做法,而是消化吸收後的趣味,就成了這齣動畫之有趣的地方。

一樣是民風有點歇斯底里的小鎮,一樣有在黑夜的慘遭「怪物」襲擊的受害者,只不過這回變成了對於種植巨大蔬菜有極度狂熱的鎮民,受害者則是被吃到亂七八糟的蔬菜。以「除蟲剋星」自居的華力士和阿高,宛若《魔鬼剋星》一樣到處獵捕偷吃的野兔。當然囉,受害者依舊增加,所有的證據都指向傳說中的「魔兔」。我們顯然不會把兔子想像成具有威脅性的動物,因此魔兔的誇張、歇斯底里就更為有趣。

這部動畫讓人拍案叫絕之處,是看到編導別出心裁「如何在小朋友可以接受的電影分級制度內,偷渡那些兒童不宜的鬼怪傳說,但是又不想讓小朋友嚇到晚上睡不著」。你會發現怪物片必備的鮮血狂噴,變成了摔爛的蔬菜泥。原本狼人變身的狼嗥,這下變成魔兔的「兔嚎」。連獵殺狼人的銀子彈,這回也被改成獵殺魔兔的金子彈。這是一次好玩的「童話短路」,只不過短路的是怪物片類型。卻保留了那些刺激的追逐,真相大白的逆轉,還有被怪物打動芳心的美女。

由於之前《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已經讓觀眾看到定格動畫的水準,強調獨樹一幟的黑色美學。《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則將定格動畫解釋為老少咸宜,而且是用來顛覆各種真人影片類型的最佳素材。在電腦動畫成主流之際,其實最需要的是這兩部片幕後的優秀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