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 2002年,那時還沒有《馬達加斯加》,擬人化的動物尚未成為電腦動畫的最愛之際,《冰原歷險記》倒是給觀眾一次很棒的觀影體驗。用簡單的劇情,捧腹的笑料,加上個性鮮明各有特色的動物,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單調冰原上,也能創造出娛樂價值。與其後來的《馬達加斯加》無法解釋「獅子為何不能吃斑馬」,這類違反動物天性的設定,《冰》片卻能巧妙地避開這個缺憾,讓人開心地看完。

妙的是,續集《冰原歷險記2》雖然讓劍齒虎狄亞哥違反天性當正派,卻一改前集的可愛設定,跑出了許多兇猛的野獸。有不斷虎視耽耽的禿鷹、在冰原下冒出來的兩棲猛獸,牠們都是物競天擇下的產物。可是在同時,編導還要違反大自然法則,創造女長毛象伊麗跟蠻尼湊對──你知道這些動物最後都會絕種,再怎麼努力終究也會惘然──卻依舊不減觀眾興致,達到娛樂效果。

也許關鍵就在「遠」字訣,兩部《冰原歷險記》都是發生在冰河時期,編劇怎麼安排動物的命運、個性都無所謂,甚至還提供了動畫人員更多擬人化發揮的空間──因為觀眾對這個時代所知甚少,也只能從挖掘到的遺骸去揣測。是的,這讓《冰原歷險記2》兼顧寫實的空間,還有更多的虛擬的想像可以發揮,而想像絕對不會跟所知的科學衝突,於是故事的說服力因此成立。

所以當《馬達加斯加》企圖用搞笑、瞎掰想偷渡「獅子不吃斑馬」的神話,《冰原歷險記》完全沒有這種包袱。接下來今年還有許多以動物為主角的電腦動畫,都值得觀眾好好思考:為何電腦動畫必須違反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