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電影的確奇貌不揚,可是其貌不揚也能跑出絃外之音,那真耐人尋味。

《魔山》的劇情,非常吻合這兩年美國恐怖片的公式:一群迷路的現代人,意外闖入一個不毛之地,這裡有著超乎他們想像恐怖的反派人物在等著,對他們大肆屠殺。《德州電鋸殺人狂》是如此,《恐怖蠟像館》是如此,《恐怖旅舍》也是。當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殺到一氣呵成,讓人毫無喘氣之餘地,《魔山》要怎麼超越,顯得非常特別。

這部片也是一群文明人,闖入另外一個不毛之地的恐怖過程。但是在法國導演亞歷山大艾亞的主導下,《魔山》有著恐怖片少見的格局與企圖心:透過兩組對立的家庭,對於整個國家制度、政治體制的控訴。觀眾一開始看到的開車橫越沙漠的文明家庭,追求他們的美國夢;可是等著他們的,卻是美國政府核子試爆下,慘遭汙染的礦工家庭,只能在化外之地苟延殘喘。與其說這部片是善惡的對立,還不如說,美國夢的追求,其實是在國家的大環境底下,社會階級制度的互相踩踏、人與人的互相對抗。走調的國歌、插在腦袋上的星條旗,都是最明顯的象徵。

然而「無辜好人Vs恐怖外表壞人」,並不是《魔山》的最佳優點,而是透過天外飛來的慘劇,捱詮釋美國夢的脆弱。善惡對立的兩邊家庭,所追求的幸福都是如此容易被抹煞(無論是以國家之名的核子試爆,或以生存知名的殺人擄掠),更對照出影片前半段,有兩個辛苦維持家庭和樂狀況的人物:祖母跟已婚的大女兒。她們在這趟旅程中,極力和顏悅色,安撫著彼此衝突的家庭成員。而當她們的慘死,也象徵整個家庭幸福破碎的一去不回,引爆了生還者的憤怒與鬥志,造成兩派人物的暴力虐殺。

奇特的是,《魔山》有著嚴肅政治的內涵,卻有著叫人不敢恭維的外在。除了視覺上的血腥殘暴不說,還有因為(砍殺)節奏不夠緊湊、劇本上很容易讓觀眾發現的漏洞,製造出一種荒謬的氛圍。至於主角的狗狗最後也獸性大發,替主人復仇咬死許多惡人,堪稱是影史上的忠犬,不過前後不一的銀幕性格,只能說來到《魔山》,人狗皆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